休整時的學習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檢視自己

我想因為是休學讓我整體的心態變得有點散漫,但從結果來看還是有學到東西,可是主要目的還是休息。不過最重要的果然還是維持住了寫日記的習慣,這讓我學到很多事,而且達成自己的越多目標,想繼續完成下一個目標的感覺就會越強烈,正向的心態持續越久就能完成越多事。

再次申請自學

因為今年打算要把學籍轉到教育局,第一次送申請書後被退件了好幾次,他們說是資料不夠齊全,被退很多次後是請我父母去他們那裡補完資料才通過的,其實我那時候還蠻害怕的,因為我沒有一起去,幸好最後還是通過了。
原本因為那年沒辦法自學,家裡有些人就說乾脆就回去學校上就好了,幸好那時候我很堅持要繼續自學,才有現在我自己學習的空間。雖然之前有跟他們說過為什麼我想自學,但是感覺他們還是不怎麼認同,也不完全了解我的想法,不過他們還是沒有反對到底,這件事讓我覺得他們還是支持我的。

寫日記

休學開始時,其實我沒有擬定什麼一定要完成的學習目標,所以我決定開始每天寫日記,這個習慣到現在還在維持,原本我只是想記錄每天的心情和發生了什麼事這樣而已,但寫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如果想要回憶那時候做了什麼事的話,再讀一次日記非常有效,而且還能讓我發現一些自己以前做不好的事,從而想辦法改進。
比如說暑假剛結束那時候,隔壁縣市有一間餐廳和我喜歡的遊戲合作,就安排了一天來回那裡,但到門口才發現那天餐廳因為颱風將近剛好臨時休業,幸好附近有一間百貨公司在辦漫展,我和朋友就順道去那裡逛逛再回家,也不算空手而歸啦,可是沒有光顧到那間餐廳真的是非常可惜。
再次回憶起這件事讓我想到,如果那時候有提前去關注他們的社群網站,其實就能知道那天他們沒有營業,換句話說就是情報非常重要,後來在擬定出遊計畫時,都會查一下要去的店家資訊,或者是天氣預報什麼的。
不過日記讓我學到的事也不止於此,我那時候寫了大概兩個月,某天因為出遊沒有時間寫,拖了一些時間後才再繼續,後來我如果要出去玩,一定會記得在那一天結束時,將那天發生的事簡單記錄下來,之後再來補齊,後來再發生了幾次類似的情況,我也沒有中斷這個習慣,算到五月底的話,我已經成功維持寫日記的習慣一年九個月了吧。
這件事教會我,想順利完成計畫的話,堅持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因為突發狀況就中斷每天要做的事的話,就會覺得反正都拖一天了,再拖一天來補也沒問題,慢慢累積著就會漸漸覺得這件事也沒那麼必要,結果就會因為自己的惰性破壞了原本的計畫,而且已經過完的時間也沒辦法再重來一遍,這可是很大的損失。

整理書籍跟環境

因為我為了學習買了一些書,但漸漸的書籍們堆得越來越多,而且我是很愛惜書的人,本來可能半年才整理一次書櫃的人,現在變成一個月左右就整理一次,平常在用的桌子更是每天清潔,我也發現如果間隔時間越短,整理起來越輕鬆,覺得輕鬆的話,就會察覺整理其實也沒那麼困難,慢慢地就養成了固定整理的習慣,後來還覺得只整理書櫃不夠,旁邊也必須乾淨整齊,結果我的學習空間就變得非常整齊,基本上想找什麼東西都不會找不到,省了蠻多時間的。

寫報告書補件給我的啟發

高二結束時交的報告書被評定為「修正後通過」,委員說我的成果寫得不夠明朗,要補完後才算通過,我那時候就很苦惱,雖然我會看書,卻很少寫心得筆記,我沒有明顯可見的成果,也難怪我家人常常都懷疑我是不是真的有在讀書,報告書補件的文章我就寫了很久,本來我不常寫作的原因就是對自己寫的不滿意,而且還覺得有學到東西就好,後來我才發現,都不練習的話更不會進步,這才開始練習寫作,到三年級要填志願的時候,我已經有幾件自己覺得滿意的作品可以當備審資料了。

閱讀的內容

畢竟是在休學,我不想讀一些很艱澀困難的書,我就找了一些我喜歡的輕小說或漫畫來看,等到休學結束後,我發現我漸漸地能看懂故事的架構和角色的個性,在讀工具書時也能意識到作者寫某段內容的用意,整體來說就是閱讀白話文的能力提升了,雖然這也是一種學習,可是我就很少讀教科書,寫評量時分數都不怎麼樣,我想這大概就是努力的方向不同吧。

休學時讀了...

  • 遊戲人生第6集
  •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第1-3集
  • 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第1集
  • 零的日常第1-4集
我發覺日常類型的作品我之前很常看,感覺是因為那時候很需要心靈上的療癒,換句話說就是低潮期很需要可愛的東西!但是一旦脫離狀態不好的情況,就會想讀一些能讓自己變聰明(?)的書,最近真的很少看小說這類型的作品了。
22會員
12內容數
我在閱讀後撰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