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那個喝康寶藍的有錢人家少爺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芊秋的心結一解開,旅客──正確來說,是潘洛宇,只用了一天的時間就重新二訪了旅舍。或者說,非自願的二訪。
李芊秋,一名夢想成為演員的上班族,現在在一間神祕的魔法旅舍上班。只要她能成功治癒十個旅客的心,旅舍老闆張在淵就會無條件為她實現一個願望。潘洛宇則是一個家世背景顯赫的高三生,想要來旅舍「諮詢」大學的志願選填,只不過上一回的諮詢結束得不太愉快,所以再次看見他的身影出現在門口,芊秋著實吃了一驚。
事情發生在一個週三的下午。為了未來可以獨立作業,芊秋決定趁沒有客人的空檔跟房屋妖精柏寧請教各種咖啡的作法。柏寧雖然身高只有兩個拳頭高,沒有五官,身體比起人形,更像是一大把白色鬍鬚,卻有著長者般的智慧跟知識含量,而且還是旅舍裡的飲品製作擔當。
老闆張在淵則在一旁無所事事的晃悠著,不時插個一兩句話和柏寧拌拌嘴,也不去看書或悶在二樓處理老闆該處理的雜事。根據芊秋對他的了解,他大概是想聽,但又拉不下臉承認自己不會用咖啡機。
「既然都是用奶泡,卡布奇諾跟拿鐵有哪裡不一樣?」芊秋問。
「比例。關於咖啡的種類,有很多都和比例有關係。」柏寧解釋道。「而且拿鐵跟卡布奇諾的牛奶發泡量也不太相同。通常卡布奇諾的發泡量會比拿鐵要來的多。」
旅舍的大門忽然往內打開,所有人瞬間抬起頭。一道急匆匆的腳步聲爬上門口的短階,一顆染了極淺金髮的腦袋冒了出來。
「為什麼到處都是這扇門?我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把這扇門移走?」
張在淵噗哧一聲的笑了。「這間旅舍不是那樣運作的,抱歉啊,小朋友。」
芊秋轉身走近吧台檯面,從檯面後方和潘洛宇四目相接。潘洛宇的眼神立刻變得警覺起來,秀氣的嘴唇抿成一條線,抓著背包肩帶的手指也跟著收緊。
「我不管。我不想繼續了,就算你們強迫我再諮詢一次,我也不會付錢。我今天根本沒帶現金在身上。你們還能拿我怎麼樣?」
柏寧小心的飛到吧台外面看不見的地方,沒有五官的臉仰望著芊秋。芊秋低頭回望回去。柏寧點點頭,伸出一隻由鬍鬚構成的小手,像是在鼓勵芊秋說話。
「等一下。」芊秋說。「上次是我說過頭了,我不應該那樣逼問你,用那樣的語氣跟你說話。你明明是客人,我卻沒有拿出諮詢師的專業態度。」
潘洛宇沒有回答。但他也沒有轉身離開,而是定定的站在原地,一雙眼睛緊緊黏在芊秋身上。
芊秋緊握著雙手,又說:「我後來有仔細看過你寫的那個表。」
芊秋打開吧台的抽屜,找出那張上次諮詢時潘洛宇寫滿了「擅長」項目與「喜歡」項目的A4紙。她拿著紙張繞過吧台,在一張三人座的圓桌旁邊站定。
「我發現你寫在上面的東西都是『你會做』的事情,卻沒有任何一項是『你喜歡』的東西。你可以再給我一個機會,我們一起把這個表填完嗎?」
潘洛宇拉了拉背包肩帶,一隻手插進卡其褲的口袋裡。芊秋突然發現他今天沒有穿制服,而是穿著一件看起來要價至少兩千元的米色長袖襯衫,腳上還搭配了一雙棕色的樂福鞋。
「……好吧,但是我只能待一下子。」他小聲說,終於提步走進旅舍。
芊秋替他拉開三人座的其中一張椅子,把紙張攤開放在桌上。「今天想喝什麼?一樣是康寶藍嗎?」
潘洛宇點點頭。「嗯。跟上次一樣。」
芊秋繞回吧台後方,看見柏寧已經準備好各個用具等在咖啡機旁邊。
「妳想操作看看嗎?聰明的小姐?」柏寧問。
芊秋點點頭。「我想操作看看。」
芊秋按照柏寧的指示一步一步操作起咖啡機,先是做了一杯康寶藍,然後再替自己做了一杯拿鐵。將飲料擺上托盤,從吧台的抽屜翻出一枝鉛筆,拿起托盤一轉身,「借過」還沒脫口而出,發現張在淵已經不見蹤影,大概是溜回他二樓的房間了。
那麼一樓就只剩下她、柏寧跟潘洛宇了。
芊秋深吸一口氣,拿著托盤繞出吧台。
「你的康寶藍。」把飲料和鉛筆依序放下,托盤放回吧台的檯面。芊秋拉開一張空椅子坐下。
「我們來聊聊你的興趣吧。你平常喜歡做什麼?」
潘洛宇拿起鉛筆,低頭看著A4紙,筆身在手中轉啊轉的。「大部分都跟科系沒什麼關係。這樣也可以嗎?」
「嗯。什麼都可以。」
「嗯……聽音樂,看動畫,就是一些普通的興趣。」他邊說邊在紙上寫下這兩項。「對了,還有……」潘洛宇提筆,卻又在最後一刻收了手。他坐直身體,秀氣的鼻子皺了起來,好像對於自己差點寫下的東西很反感似的。
「怎麼了?有什麼別的想寫的嗎?」
「那是……」潘洛宇嘆氣。他拿起康寶藍喝了一口,舔舔嘴唇上的奶油,說:「我直接拿給妳看好了。」
潘洛宇翻找起他的雙肩包包,過了一會,竟然從裡面拿出一個藍紅把手的掌機。芊秋有些忍俊不住,只好端起拿鐵啜飲一口,擋住她上揚的嘴角。
「老師早就禁止我們帶這些東西去學校了,因為我們高三,要考試了,反正一堆理由。但我就是沒辦法自習整天。而且我每次玩也不會玩超過一個小時。」潘洛宇說,芊秋什麼都還沒說就開始找藉口。他的嘴唇微微噘起,無疑是個正在鬧脾氣的孩子。
「如果你有自制力的話適度放鬆其實不是壞事。」芊秋說,聲音裡帶著笑意。「你平常都玩什麼類型的遊戲?」
「我喜歡恐怖遊戲。」潘洛宇把遊戲機推到芊秋面前。小小的螢幕上顯示著他的遊戲選單,雖然一字排開來芊秋一個都不認識,但光是看遊戲封面就可以猜到這些遊戲絕對不是給心臟脆弱的玩家玩的。
「你為什麼喜歡恐怖遊戲?」
「因為很刺激,而且很放鬆。我喜歡被嚇的感覺。」潘洛宇說,臉上帶著一個小小的笑容。「玩這種遊戲必須要很專心才行。只要開始玩,就好像進到另一個世界裡一樣。」
芊秋抓起掌機,從左到右一個一個細細檢視收藏庫裡的遊戲。其中有幾個遊戲的名稱看起來好像有點熟悉,但大部分對芊秋來說都很陌生。切到底之後,芊秋又把遊戲清單往前切回到那個熟悉的名字上,問:「這是什麼遊戲?」
「喔,這是惡靈古堡。這個系列前陣子出了好幾個重製版,很久以前也有改編成真人電影過,妳應該有看過吧?」
芊秋不太確定。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她隱約對這個名字有印象吧。
「這個遊戲很可怕嗎?」
「這個系列沒那麼恐怖,因為妳在遊戲裡面可以反擊。想玩玩看嗎?」
芊秋算是心臟脆弱的玩家嗎?大概是吧。但她還是問:「要怎麼操作?」
「我先幫妳開一個新的檔案。操作方式的話……」
一陣微弱的震動聲打斷了潘洛宇。他站起身,從窄窄的口袋中掏出手機,一看到來電姓名鼻子就皺了起來。
「抱歉,我去接個電話。」
他抓著手機走到旅舍大廳的窗邊才接起來。芊秋把遊戲機放回桌上,提起拿鐵靜靜啜飲起來。她知道自己不該偷聽,卻還是忍不住豎起耳朵等待。
「喂?怎樣?」
電話對面的聲音太小太模糊,芊秋完全分辨不出對方說話的內容。但旅舍內足夠安靜,因此即便隔了幾公尺遠,說話者的語氣和聲音還是響亮到足以滲進芊秋的聽力範圍。來電的人聽起來像是一個上了年紀的女性,說話速度很快,語氣起伏誇張。是潘洛宇的媽媽嗎?
「我知道啦,馬上就回去了。就說了我記得,我不會遲到。」
停頓。對面的女聲又說了些什麼,語氣聽起來比剛才緩和了一些。
「司機伯伯是六點到對吧?爸爸要怎麼過去?」
女聲繼續說話。「好。好。那媽媽呢?」
來電的人不是潘洛宇的媽媽嗎?難道是其他親戚?她聽起來年紀太大,不可能是潘洛宇的姐姐。
「好啦,我馬上回去。要穿黑色領口那件對不對?我知道啦。好,好,掰掰。」潘洛宇掛上電話,重重嘆了口氣。
「我要回家了。」他說,回到位子坐下,開始大口喝起康寶藍。鮮奶油沾得他滿臉都是,潘洛宇卻也沒要任何一張衛生紙,只是用食指抹掉臉上的奶油,再把食指放進嘴裡,將它們全都吃乾淨。
看他這個樣子,真難想像他是有錢人家的少爺。芊秋想,不禁微笑起來。
「剛剛那個不是你媽媽嗎?」她隨口問道。繼續慢慢喝著自己的拿鐵。
潘洛宇看了她一眼。「如果我媽給我打電話我就死定了。剛剛那個是我們家的管家阿姨。」
潘洛宇家竟然有一個真正的管家。不過既然他們有司機,相較來說好像也不是那麼意外。終於,潘洛宇放下空掉了的咖啡杯,一手抓起桌上的遊戲機和雙肩背包,急急忙忙的起身,準備往外走。
除了草率的收尾以外,今天的一切都很愉快。潘洛宇還會再回來嗎?芊秋不希望他們的「諮詢」就這樣停在這裡。為了提高他再回到旅舍的可能性,芊秋想了想,然後開口說:「因為今天時間有點短,所以如果你之後還想再過來,我們可以再聊聊你喜歡的東西。我也會分享我喜歡的東西給你,說不定可以找到一些可能性。」
潘洛宇點點頭,「好,我們下次再聊。」他說,給了芊秋一個露齒笑。「那我就先……啊,對了,還有咖啡錢。」
說著說著他又放下雙肩背包,把它隨手扔在地上翻找起來。
芊秋走到他身後,說:「你不是說今天沒有帶現金嗎?」
「你們大人平常不也會因為方便說謊嗎?」
這芊秋倒是無法否認。
「這邊是兩百塊。」潘洛宇說,一面背起背包,一面將兩張乾乾淨淨的百鈔塞進芊秋手裡。
芊秋嚇了一跳。「我們老闆上次跟你收這麼多嗎?」
潘洛宇聳聳肩。「其實也沒有。是我跟他說不用找。那我就先走了。」
「好,路上小心。」芊秋舉起一隻手揮了揮。潘洛宇轉過身,倒著走了幾步。他咬了咬嘴唇,好一會才把話擠出來:「今天跟妳聊天很愉快。」停頓。「希望你們可以有更多客人。」隨即轉身衝下樓梯,跟風一樣開了門又關上。
不知道他最後那番話有多少是客套話,有多少是真心話呢?芊秋想,轉身走回吧台後方。柏寧慢慢的飛過來,笑呵呵的看著芊秋和她捏在胸口的百鈔,以及她臉上燦爛的微笑。
(完)
那個IG上的作家
那個IG上的作家
單元劇微小說|微奇幻 - 「生活很難,所以要更勇敢追夢。」 大家好!你可以叫我Felina或F子,我是: 🍋一名Z世代成員 🍋當了數年上班族,今年決定挑戰成為一名全職作家 - 作品「那一間,夢想諮詢旅舍」連載中 每週二四六晚上8點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