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壓力如何轉化?來自日本住持的妙答:《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打開求職網瀏覽徵才條件,會發現通常除了主要技能,更希望求職者要會行銷、製圖、剪輯影片,看久了會有點心慌。
有興趣的職缺往往已經有大量應徵人數,雖然耗時費力地準備履歷,卻可能只換來不讀不回,讓人感覺心寒、無力。
圖片來源:pexels
最近的我正在嘗試重新求職,目的是希望多了解業界的人才需求之外,也想尋找自身與文字的其他可能性。
不過心中小劇場也很賣力的在演出,嚷嚷著到底我能夠勝任條件嗎?沒有其他技能是不是就沒機會了?
同時存款數字正在無情地減少,面對無形的生存壓力難免有些煩惱和焦躁,我翻開日本寺廟住持所寫的《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一書,希望能從中獲得平靜的力量。
作者在接受人們大量的煩惱諮詢以後,希望透過本書宣導不自尋煩惱,不受他人價值觀影響的禪宗理念。
以下分享 3 點協助我重新面對不安,並有所共鳴的句子:

1.在自己的崗位上綻放光芒: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書中寫到,會讓你想認真投入的工作不會平白出現,所以能做的只有投入目前的工作,並且享受當下
就如「石頭上也要坐三年」這句俗諺,用刻苦忍耐的決心來投入工作,更有機會做出一番成果,甚至在看似誰都能做的工作中,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就會形成你的價值
圖片來源:unsplash
過去自己的確容易對工作沒興趣,或感覺不適合就想離職,或許無形中錯失一些累積能力的機會,所以提醒了我要珍惜並且做好現有的文字工作。
關於職涯發展要如何決定,先前我寫過相關文章【缺乏定性的多元嘗試,都是聚焦專業的校準練習】,可以點此觀看。

2.腳踏實地,持續努力:在羨慕他人才華之前該做的事

麥可喬登、鈴木一郎、戴姿穎,能打出成績的優秀運動員,背後都有大量的練習去支撐他們成功,不過多數人容易忽略這些努力。
有天分的人或許可以更快上手,但是徒有天分不動手,也是會被努力的人追過。
這讓我想到,自己曾有一陣子沮喪到不能寫作,原因是公司編輯的文章寫太好,高水準表現宛如巨牆聳立在前,渺小如我只能頻頻撞牆。
聽到這個煩惱,編輯回應我說:「你不能用我的作品來比較,因為我入行時間比你久,而且我也是一路不斷地寫,才成為你現在看到的樣子。」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突然從懊惱中清醒過來,也發覺這個煩惱的某部分其實帶著傲慢。
回頭審視自己,究竟為寫作付出多少努力了呢?結果煩惱就跟消了風一樣變得好小好小。
再怎麼羨慕別人寫得好,文筆也不會突然變好,目前能做的就是不斷練習,讓自己有進步的機會

3.不輕易逃避:即使失敗,也不會有生命危險

沒有人想要失敗,但是人們為了避免失敗,動作就會變得小心和消極。
對此作者很直白的寫道:
「即使失敗,也不可能要你的命。這種態度並不是擺爛,而是必須用這種態度面對問題。」
我曾經是個非常害怕失敗的人,認為發生失誤就會不可挽回,造成人生滅頂。
事實證明,選擇放開過去的錯誤,除了偶爾想起會感覺羞恥之外,我還是活得挺好的。
而且我的人類圖設計還鼓勵我去犯錯,因為我會從中獲得需要的學習,接觸身心靈之後也意識到沒有所謂真正的對錯,二元性的思考總是會局限住許多靈感和創意。
讓我想到《除了死,都只是擦傷》這個有些偏激,卻也帶給人們勇氣的書名。
圖片來源:unsplash
只要還能活著就有辦法解決,而且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都不會發生,如果事情真的發生了,那就勇敢面對吧。
對於金錢、戀愛、變老、死亡等常見議題,書中皆有提出禪宗式的妙答,是本值得慢慢觀看、細細思考的煩惱解答手冊。
分享給求職期間覺得辛苦,或對日常感覺不安的你,不妨翻開此書,讓禪宗思想為你解惑吧。
也歡迎和我分享你的解壓妙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感生活實驗>
文章主軸
#好感生活集冊|蒐集日常體驗和美好
#來這裡聽故事|一些故事、文字創作
#紀錄解讀之卷|一起感受紀錄的愛
#閱讀寫作 #好感生活 #文字 #書籍 #閱讀 #心得 #你所煩惱的事有九成不會發生 #日本 #煩惱 #解憂 #讀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6內容數
收錄一些相遇的故事和文字創作,嘿,來這裡聽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