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定性的多元嘗試,都是聚焦專業的校準練習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天看完 @jinsights 的〈專注一事〉這篇文章,討論到工作需要多元發展還是聚焦專業,心中有些共鳴想與你交流。
關於聚焦專業,腦中首先想到一句日本俗諺:「在石頭上也要坐滿三年」(石の上にも三年),意指再冷的石頭坐三年也會變暖,象徵投注努力就會在該領域獲得成功、成果之意。
過去在日本飯店實習時,即使只是做出餐、後場支援,餐飲的工作量對我而言還是太累太苦,每天過得無比厭世,忍不住向一位比較親近的前輩抱怨,我不喜歡這份工作,精神快撐不下去了。
當時她不但說這句俗諺給我聽,還認真告訴我:「賴醬,不管你喜不喜歡,只有投入工作中不斷努力,你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藉此讓自己成長。」
圖片來源:pexels
當下我只覺得困惑和無力,要在不喜歡的工作上待三年,怎麼想都覺得荒唐。
不過〈專注一事〉提醒了我,這三年的投入其實是要在特定興趣領域中,找出自己在其中的差異性,讓天賦得以在項目上進行發揮
那些在服務業的前輩們,心中有著達到特定目標的期望,所以甘願在其中磨練和吃苦,他們明白這都只是累積的過程。
當時只是單純想體驗日本職場,練習日語技能的我,還無法體會這份破釜沉舟的決心。
而那句俗諺的涵義,在職場打滾幾年後才逐漸明朗,原來並不是要人傻傻悶頭苦幹,而是一旦選擇投入的領域後,就要有意識的累積實力、磨練技能
最近閱讀的《離職說明書》也提到,多數上班族會誤把職位當做自我價值,直到離公司和名片頭銜之後,反而失去立足點變得茫然不安。
作者筆下的專業工作者,則是會跳脫職務框架,思考實際擁有的市場價值,掌握能夠換取金錢的專業性技能,未來無論轉換職場或成為自雇者,都能穩定紮根。
圖片來源:pexels
我自己很欣賞用核心專業立足的概念,每個人都像是一棵樹,使用自身專業相互串連的時候,就變成一座充滿生命力,彼此照顧的森林生態圈。
這個充滿綠意和活力的景象,光用想像就覺得可愛。
而該如何選擇哪一項領域去深耕,最普遍也最簡單的做法是多方嘗試。
我曾經非常害怕自己的 3 分鐘熱度,樣樣接觸卻沒有專精的多元興趣,就像淺淺的根基紮在土壤表層,一直感覺不踏實。
先前曾經轉職投入整理行業,做了一年多便宣佈告終,以為這些投入都只是白費,但其實也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更明白擅長與不擅長,喜歡與不喜歡的原因
這都會變成將來篩選興趣領域的基準。
或許你會擔心在進行多元嘗試的過程,不斷的改變讓自己看起來沒有定性,對此我的經驗是:有開始行動才是最重要的事
圖片來源:pexels
例如拿筆寫字一定會有起頭的筆畫,才能調整後續字體的平衡,若寫歪、寫糊了,就變成下次可以優化的範本。
先求有再求好的起步痕跡是幫助我們,得以持續修正讓結果更靠近理想狀態。
目前的粉專名稱和文章主題,早已和剛創立時截然不同,或許未來還會有變化產生,但是隨著每次的調整,都更接近自己想表達的風格。
所以我認為改變不是一件壞事,而是體驗校準核心的過程。
從手邊能夠做到的事情開始,練習一次次修正,意識自己正在往何種目標或方向前進,這些經歷都會變成日後養分。
缺乏定性的多元嘗試,都是聚焦專業的校準練習,分享給猶豫做出嘗試,或正在路上的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感生活實驗>
打造好感生活的路上,看到更廣闊的世界,遇到有趣的人事物,以文字分享。
現任文字工作者,懷抱數位遊牧的夢想,持續蒐集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6內容數
收錄一些相遇的故事和文字創作,嘿,來這裡聽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