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不管別人的媽媽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改編自1993年真實事件。艾琳(茱莉亞羅伯茲 飾)是單親媽媽,她離婚、沒錢、沒工作、有三個年幼的小孩,當她生活陷入困境時,還發生了一場車禍,艾琳請艾德(亞伯特芬妮 飾)擔任辨護律師,卻未能贏得這場官司的賠償金,於是艾琳強迫艾德雇她做為律師事務所的事務員。當她發現電力公司正在污染公共用水時,她決定挺身而出,調查事情的真相。
【永不妥協】是阿傻總幹事自己的經典影片之一。作為社區工作者的角色,片中女主角熱切地為自己,為服務對象抗辯時候,總會點頭搗蒜地投入劇情;作為母親的角色,有幾個段落,每每看,眼淚就會不自主地掉下來。影片裡的導演或者編劇,或者真實的Erin Brockovic(真實主角),應該就不是典型人物。哈,就是不典型律師,不典型社工,尤其不典型媽媽。影片裡非典型、非理想的母親Erin Brockovic,我超愛。
Erin是個單親母親。因為意外車禍的官司敗訴,於是她巧妙地求她的辯護律師留她在律師事務所工作。她有三個小孩,兩名前夫。穿衣總是大方秀出自己最亮眼的美胸,美臂,大腿。而且看來不管在東方還是西方,對於穿著暴露,同樣無法獲得同事的認同。在辦公室她並沒有好同事,但是她不care。在法院對方律師刻意說了他有兩任前夫,大家投以異樣的眼光,但她不care。
有三名孩子的Erin,在意的是孩子的照顧,她為孩子找保母,關切孩子的感受。但她的照顧/關切不是親子教育雜誌,專家那種陪在身邊24小時的照顧。特別需要工作養活孩子的單親母親,時時刻刻陪在孩子身邊根本是強人所難。影片中Erin的兒子希望媽媽回應他能否參加活動,而且孩子說藍迪的媽媽都答應要去了。Erin回答兒子說:藍迪的媽媽不用上班,藍迪的爸爸沒有拋妻棄子,他們當然有時間帶藍迪出去玩。噢噢!這樣與孩子對話,通常不會獲得專家們的認同。但是這樣的處境卻是很多人的現實。孩子因為Erin太忙碌,總是無法一同吃飯,連吃飯時候,仍舊閱讀資料,所以生氣。Erin試著和孩子對話,但孩子沒有理會Erin的解釋。後來,Erin對孩子說:難道你不希望媽媽在工作角色上出色?這句話大多數人聽起來可能覺得怪,覺得母親應該犧牲自己成全孩子,怎會為自己在工作上出色而犧牲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但母親也是人,也要有自尊,也希望受人尊重,也是希望做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孩子只是需要時間成長和理解,並不是什麼都不懂永遠長不大的幼稚鬼。
影片中有一幕,Erin因為工作太晚睡在客廳無法和孩子一起吃早餐。孩子在出門前翻閱了Erin正在處理的資料,孩子問:這個女孩和我一樣年紀,她也生病了嗎?Erin:是。孩子問:為何她的媽媽不幫助她呢。Erin回答說:因為她的媽媽也生病了。孩子聽到之後沒有回答,在出去關上門之前,跟Erin說:需要我幫你買什麼早餐嗎?買蛋好嗎?Erin微笑回覆:蛋,很好。我非常喜歡這一段的處理。工作累的一沾枕就睡著,是孩子們對我的形容。但是,早上起床當孩子對我說,媽媽昨天睡得好嗎?我便明白孩子體諒媽媽的疲累。
有一段Erin開車回家路上,因為累得想打瞌睡,便打電話給男朋友喬治。喬治提起小女兒說了她人生的第一個字「球」。Erin在車上聽著聽著淚流滿面。阿傻總幹事沒有太在意孩子說出的第一個字這回事。但是,每年的豐年祭因為前置作業的準備需要提早到會場,我總是匆匆準備,匆匆出門。有一次跟往年我總是在會場一旁隨時觀察隨時補位,也不知道為何,那天大家如會場時刻,我有機會好好看著三個孩子進場,看著他們隨意穿著的傳統服飾。腦子突然察覺,回到部落十幾年,我似乎從來沒有在收穫祭時刻幫孩子們好好穿戴傳統服飾,那一時刻,眼淚就忍不住飆了下來。
我喜歡這裏描述的,處理的,Erin的媽媽角色。我和我認識的大多數有媽媽角色的朋友,多不是典型的、優雅的、以孩子為生活重心的母親。現實,往往是我們生活排序的最前端。Erin的角色除了在真實世界裡戰勝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的爽快,也給本來有愧疚感的媽媽打上一劑強心針,孩子總能理解那些不是那麼美好,不是那麼順利,卻有感受的日子。
有一天,若有人找作為社區工作者的媽媽的時候,孩子若能回答:那個在社區裡跑來跑去忙碌的人,就是我媽媽。這樣也就夠了。
7會員
35內容數
回到部落18年了,離開部落時候也是18歲。回頭看自己有了些變化,部落也發生了不少變化。只是~只是~有些部落事,是自己心底很深很深的能量來源。寫下來吧,讓這股力量一直都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