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性化的女校和女校制服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校生是個「既強勢又弱勢」的矛盾體,我們可能因為受到高等教育能夠成為社會的領導階層,但我們依然活在性暴力的陰影下。
先說說我對女校的想法,高中時代有同學提出,女校有助於女生建立自信和獨立人格,我完全同意她的說法。在女校裡我們不用思考要展現出什麼樣的特質才會「像個女生」,畢竟你能進到這所學校在生理性別上就是個女生。所以無論你留長髮剪短髮甚至剃光頭、喜歡數學物理或擅長語文史地、體能遠高於平均值還是體適能通通不過關,都可以是「女生的樣子」。簡而言之,在女校裡我們可以擁有多元的追求,這些理想抱負不會被生理性別造成的社會刻板印象束縛。
因此在女校裡,有重物我們會自己搬,因為也沒有「壯丁」可以尋求幫助,然後發現我們也足夠強壯,去負荷那些被認為「不屬於女生」的任務,諸如修理機器、判斷地理位置方向、在理科方面有出色的表現等等。我們能夠意識到,我們也可以擁有以上諸多被視為「男性專長」的能力,而不是在碰到類似問題時直接擺爛然後說:「我是女生,所以我不會」。
但在我的高中時代,女校內外不免還是有諸多歧視甚至是性暴力陰影。校內發生過數學科男老師跟學妹說:「你們學不好數學就乾脆找個好男生嫁了」,然後該名老師在學校網路靠北匿名版被學妹炎上,我只能說活該;我自己也遇過在填大學志願時,有男老師聽到我想要讀歷史系後說:「很好啊那你以後應該去修教程,女生當老師在婚姻市場很有優勢」。(老哥聽完後告訴我:「我覺得勞動力市場的優勢比婚姻市場重要」,同一句話送給各位學妹)
校外更不得了,我在高中剛入學的時候,教官甚至直接在朝會的時候跟我們說,女校三年很難不遇到性騷擾事件。於是在這三年內,我聽過有暴露狂或性騷擾慣犯專挑穿女校制服的學生下手,學姐學妹同屆在網路上互相警告哪個路段又來了一個暴露狂、哪一號公車上有偷拍狂,請大家好好保護自己。我記得有一則留言寫得格外悲慟:「我們的綠色制服在戰爭時代是一種保護生命安全的保護色,為什麼在現在卻變成了吸引犯罪者下手的標的物?」
所以,在高中後如果有人問我,女校生是不是很喜歡在校外穿制服,因為那是一種「榮耀」,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至於女校生被性化物化這個問題,我是到畢業後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在這邊要舉個可能會讓我被出征的例子(但我不在乎),我畢業後學校邀請cheap這個網紅去演講,事後這位講者在臉書上發文,文章內容包含但不限於「女校好香」、「除非家裡有錢不然不要去讀文史哲」等等,後者在本文先不討論。然後我秉持著探索精神翻了一下留言區,以下引用幾則留言:「我也要向cheap看齊,去女校演講給妹子聽,跟香香的女學生合照」、「第一次覺得圖片(合照)會飄出香味,好香啊」、「我願意去幫你提鞋倒水,也要聞聞女校的味道啦」。(我不想轉發原文,想看的朋友再麻煩你們自己去查了)
因為這起事件,我和當時的曖昧對象(簡稱為X先生)大吵一架,吵架內容聚焦於「女校好香」這四個字和後續的留言,帶給我這個女校生的不舒服感。X先生不斷說服我這是「男生對於女校感到好奇」才會有的留言,要我不要太在意,後來直接開始譴責我太過敏感、沒有幽默感,我當時確實有檢討一下是不是自己「太容易被冒犯」、「開不起玩笑」,但後來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於是兩個人在這個話題上不歡而散(之後因為別的事情徹底決裂)。
後來的某一天,我在某個IG迷因帳號滑到一篇文章「女校制服:會讓人聯想到色色東西的存在」,那個當下我瞬間回憶起高中時代那些因為穿制服而被騷擾的同學們,氣得馬上取消追蹤那個帳號,並且用我最最理性冷靜的語調在文章下留言,告訴那個帳號有多少女生因為穿著女校制服而被傷害。我承認自己原本很想直接在留言區破口大罵,但我實在不想又被其他網友說:「你那麼敏感幹嘛,開不起玩笑嗎?還是你是女權自助餐?」
我不理解為什麼外界對女校、女校制服充滿了許多奇怪的幻想與聯想,我們就是一群學生在一所學校裡學習,然後剛好都是女生而已。為什麽男性進入女校會被視為一種「好羨慕」的「特權」?為什麼女校制服會讓某些人「聯想到色色的東西」?為什麼身為女校生我需要承擔這些奇怪的眼光?
前兩天我和朋友說,我覺得女校生是個「既強勢又弱勢」的矛盾體,我們可能因為受到高等教育能夠成為社會的領導階層,但我們依然活在性暴力的陰影下。
    1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