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集中營》:五感需要開到最強的「大屠殺電影」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前兩天我就決定要在二二八來看夢想集中營,踏進電影院發現有十幾個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但我對某些宣傳slogan說這是:「辛德勒的名單後最棒的『大屠殺電影』」有點意見,原來現在「大屠殺」已經成為一個類型了嗎?


看夢想集中營需要把五感打到最開,電影裡透過很多畫面細節和音效傳達集中營的殘酷,和主角一家的美滿溫馨生活形成你很難忽視、但也沒有強到足以抗衡的對比,像極了當年的猶太人。

當然應該很多人會對劇情設計有意見,比方說集中營指揮官真的會想要住在集中營旁邊嗎?光是每天隔壁的慘叫聲和槍聲就很令人不舒服,更不用提燒屍體的廢氣對您各位高大上的雅利安人不健康吧?還在那裡打造「夢想的生活」。

這些「夢想」是建立在隔壁集中營的人血、屍體、牙齒和猶太人曾經擁有的華服與鑽石上。

我不會懷疑有人可以住家隔壁天天槍響還能漠不關心這件事,人類很容易麻痹,夢想集中營的劇情完全可以代入台灣社會裡的某些人,因為「家裡沒死過人」,所以對二二八、白色恐怖存疑甚至嗤之以鼻。

這些人活在那些時空中,我完全不懷疑他們會成為共犯結構的一部分。


由於主角一家是納粹高官,看看身為男主的爸爸愛護動物植物兒女,卻致力於改造集中營的設施為了殺更多人,就覺得這種人蠻偽善的;還有媽媽女主乍看對家裡的傭人不錯,但生氣起來也是各種語言暴力威脅。

看吧,這種「好」在那個社會根本不是一個人應得的,是被施捨。

話說我對主角夫妻檔的互動有點想法,原來那個時代女人出人頭地是「老公是高官、你可以住大房子」呵呵,再來如果我是先生,老婆沒賺錢、不願意陪我調職搬家、盧我去跟上級吵架不要走,嗯,那不外遇好奇怪,果然也真的外遇了。

而且那年代夫妻居然真的睡覺分床欸!這樣是不是比較不容易搶被子。


夢想集中營又是A24的電影,之前上課有聽過A24成功的秘訣是限制年輕導演預算、但全權授予「最終剪接權」。

老師:如果限制你預算但不動你的作品任何一部分,和給了無限預算你的片子卻可能被剪得亂七八糟,你會選什麼?

我毫不猶豫選後者,超沒骨氣。

內容總結
夢想集中營
4
/5
10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