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到底能有多陰暗?0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我的小姨,華東師大高材生。
沒人知道她的婚禮是悲劇的開始。
婚後她生了個女兒,被丈夫重擊太陽穴,掐死身亡。
外公更是心梗突發而死,外婆則是進了上海精神衛生中心。
那個畜生被判了20年,刑期到後,他拿着小姨的房車作爲資本到處相親。
身在國外的我聽到消息後,渾身顫抖,恨不得衝回國把那個畜生千刀萬剮。
那晚我哭昏了過去,早上醒來,我發現我正坐在趕往機場的出租車上。
1
我低頭看着自己身上的打扮,是那時最流行的QQ秀穿搭。
我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顫抖着聲音問司機:
「師傅,今年是哪一年?」
「小姑娘,今年是2005年啊,你是不是睡迷糊啦?」
我回到了2005年!
「師傅,掉頭,快掉頭!去彩虹花園!」
「小姑娘,你不是要去美國讀書嗎,是不是落下什麼東西了?」
我死死握住胸前的揹包,儘量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師傅,求你了,快掉頭,去彩虹花園!」
我拼命讓自己冷靜下來,強迫自己在腦中細細理着思路。
我是三月出的國,離學校開學還早,只是提早過去適應一下,而小姨是九月結的婚,一切還來得及。
車停在了彩虹花園小區門口,我跳下車死命往小姨家跑去。
「誒,小姑娘,你的行李!」
我根本顧不上什麼行李,使出了喫奶的勁兒往前跑。
遠遠瞧見一個熟悉的窈窕身影,除了小姨還能有誰?
我激動地朝她大喊:
「小姨!」
她聽到聲響,詫異地抬頭往我這裏看過來。
我飛奔過去死死抱住小姨,感受到她溫熱的體溫,眼淚跟斷了線的珠子似的掉個不停。
「橙橙你不是去機場了嗎?怎麼又回來了?」
小姨被嚇了一跳,不明所以地摸了摸我的頭,也不在乎我鼻涕眼淚都糊在她衣服上。
我哭着抱了好一會兒才鬆開她。
那年的小姨擁有年輕美麗的容顏,穿着時尚,是個學霸美女,還沒有被畜生禍害。
「小姨,我突然不想去了,反正離開學還有好幾個月呢,我想多和你待一會兒。」
好在我從小嬌氣又戀家,說出這番話來沒引起小姨的懷疑。
「你個小祖宗,那我幫你改簽機票,不過你得跟你爸說,他怪罪下來,我不幫你背鍋啊。」
小姨親暱地颳了刮我的鼻子,惹得我又忍不住要落淚了。
「小姑娘,你的行李還沒拿走呢。」
身後,司機師傅開着車追了過來。
「走,去拿行李。」
趁着搬行李之際,我腦袋瓜子轉得飛快。
小姨是個唯物主義,我若貿然說出未來會發生的慘案,她肯定不信,看來一切都要好好謀劃纔行。
2
我和小姨一同把行李搬上樓,正巧外公外婆也在。
「橙橙,你不是去機場嗎?怎麼回來了?」
外婆那年還是個時尚的小老太太,做事雷厲風行,卻對子女愛護有加。
我放下行李,跑過去緊緊抱住她的腰,儘量壓抑住悲傷。
「你這孩子,怎麼哭成這樣?受什麼委屈了?」
「外婆,我好想你啊。」
我出國不到一年時間,國內就傳來了小姨被掐死的噩耗,一身要強的外婆更是精神崩潰,被送進了精神病院。
「好了好了,都怪你爸,好好的這麼早出國幹嘛,我到時候跟他說說。」
外婆慈愛地摟着我,輕輕拍着我的背,我哭得更兇了。
當天,爸媽得知我沒去機場,就想着來接我回家。
這怎麼行!我走了,小姨豈不是就要被鳳凰男騙了?
好在由外公外婆向着我,我成功留在了小姨家,和她一起生活。
3
那年小姨大四,還要回學校上課。
我心中拉起了十二分警戒,小姨之前發郵件跟我說過,她的包在校門口被搶了,是李亞平幫她追回來的,二人才得以相識。
爲了防止事情再次發生,我以提前適應大學生活爲由,纏着小姨一同去上課。
下了公車,我緊緊挽着小姨一路走到了校門口,走幾步便四處張望,惹得小姨忍俊不禁。
「橙橙,你幹什麼呢,怎麼像電影裏的特務啊?」
眼看着就要走進校園,我放鬆了警惕,剛想回答小姨的話。
突然,來往人羣中衝出來一個人拽走了我手上的鏈子。
黑影子跑得飛快,一時間在場沒人反應過來。
我卻悄悄鬆了一口氣,還好還好,不是小姨的包就好。
「走吧,小姨,上課別遲到了。」
小姨被眼前突如其來的情況驚呆了。
「橙橙,剛剛那是小偷!」
我甩了甩空空的手腕,毫不在意地說道:
「無所謂,我今天這身不超過三位數,那手鍊不值錢,正所謂新得不去舊得不來嘛,到時候去商業街再買一條就好了。」
我怕又生變故,趕忙拽着小姨進了校園。
大教室裏,小姨準備上課,我就乖乖坐在旁邊旁聽。
上課鈴響後,臺上的教授姍姍來遲,身後還跟着一羣人。
「同學們,我們這次項目和交大網絡學院的同學做一個聯動調查。」
聽到交大,我條件反射地抬頭看向講臺,學生爲首的那個人正是李亞平!
那年李亞平還是個窮小子,身着樸素,爲人裝得不卑不亢、彬彬有禮,再加上是交大高材生,引得單純的小姨傾心。
他坐在了我和小姨左上側的座位,那個角度我正巧能看到他的側臉。
我呼吸都沉重了起來,恨不得衝上去撕碎這個虛僞的鳳凰媽寶男。
小姨感受到了我的不對勁,在桌下拉了拉我的手。
「橙橙,你怎麼了,是不是哪裏不舒服啊?」
我憋住想衝上去爆錘他的心思,搖了搖頭,餘光卻死死盯着他。
「小姨,我沒事。」
這個畜生膽敢靠近我小姨一步,就別怪我重拳出擊了!
「同學們,這個課題你們可以和前後的同學討論一下。」
臺上的教授說完,李亞平就轉了過來,他看到小姨姣好的面容明顯一愣,還低下頭紅了臉。
小姨看不穿他的計謀,我這個局外人可看得一清二楚。
他低下頭,眼珠子卻不動聲色地把小姨的打扮打量了一遍,估計心裏在掂量家中是否有錢了吧。
「同學你們好,我叫李亞平,是交大網絡學院的。」
下一秒,我就喜盈盈地接上了他的話。
「你好啊,李亞平同學。」
我語氣很惡劣,但凡是個人都能聽的出來。
不是我不想僞裝,只是我一閉上眼,腦子裏都是小姨被掐死的畫面,對着這種殺人犯,我實在給不出什麼好臉色。
「不好意思啊,這是我外甥女,她還小不懂事。」
「橙橙,你怎麼說話的。」
小姨向我使了個眼色,向李亞平解釋道。
「沒事的。」
他笑着看了看我,繼續和小姨幾人討論課題。
一節課結束,我拉着小姨就要走,身後的李亞平卻叫住我們。
「吳麗麗同學,留個聯繫方式吧,這個課題還有幾個點值得深究。」
我不禁冷笑,是想討論課題還是想騙我小姨上鉤?
「李亞平同學,什麼課題還得私底下討論吶?誰知道你是不是圖謀不軌,心懷鬼胎啊?」
我聲音不小,又是在走廊,來往的同學們聞言,都紛紛投來了好奇的目光。
我直接了當地戳穿了李亞平的計謀,他面露尷尬,愣在原地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我可不管他的反應,拉着小姨轉身就走。
食堂
「橙橙,你怎麼了?王同學不是人挺好的嘛,你怎麼處處針對他啊?」
我一邊吸溜着蓋澆麪條,一邊忿忿地說:
「小姨,他這面相,一看就不是什麼好人。」
「三句話不離我媽說,這不是妥妥媽寶男嗎,這種男的咱們得遠離!」
「媽寶男?」
看着小姨一知半解的模樣,我差點忘了,媽寶男這詞是後世提出來的,小姨不知道也正常,於是我放下筷子,一本正經地給小姨科普。
「媽寶男就是那種左右不了父母的錯誤行爲,又原諒父母;解決不了問題,又不敢讓他父母受委屈,只敢把氣撒在伴侶身上的人。」
李亞平就是這種男人,想讓老丈人家出錢給自己不學無術的弟弟買房,被拒絕後惱羞成怒,直接把老婆掐死了。
我光是想想就覺得窒息,這種披着羊皮的人渣只是把婚姻當作踏腳板,偏偏還讓他如願了。
「再說了,不是我瞧不起他,他就算是交大的高材生,也只是學歷好而已,人心隔肚皮,剛剛組裏還有其他女生呢,討論的時候他怎麼不當着大家的面要聯繫方式,怎麼就偏偏下課後向你要呢?」
「橙橙,你小小年紀怎麼想這麼多呀?」
小姨笑着給我夾了塊豬排。
我感覺小姨其實沒有認同我說的,所以我打算這幾天要好好給她說道說道,免得被居心叵測的人渣給騙了。
「誒,同學,這是你的手鍊嗎?」
我吸溜麪條的動作一頓,頭頂傳來熟悉的聲音。
難道......是他?
我猛地抬頭,眼前一張年輕青澀的面孔不由讓我一愣。
真的是秦叔叔!
他一手端着餐盤,一手拿着手鍊舉到我面前,餘光卻瞟向對面的小姨。
「不是我的,是我小姨的!」
我反應很快,立馬指向了對面的小姨。
「謝謝你啊同學,這條項鍊是我小姨從小帶到大的,意義特別重大,真是太感謝你了!」
我忙起身接過項鍊遞給錯愕的小姨,順便把秦政拉到我的座位上,讓他和小姨面對面坐,我則端起麪碗到小姨的旁邊坐下。
「同學你叫什麼呀?我們留個聯繫方式吧,這個大恩大德必須要報!」
嘿嘿,最好就讓我小姨以身相許吧。
「我叫秦政,是物理學院的,沒事,舉手之勞而已。」
我越看他越滿意,這送上門來的好姨父我可得幫襯着小姨抓緊了。
未來的秦政是市重點高中的物理老師。
家境優越,父母開明,相貌堂堂,爲人專一深情,又和小姨一樣愛好文學,比普通的理工男浪漫,跟我小姨簡直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奈何小姨那會兒被衣冠禽獸的花言巧語騙得團團轉,而秦政見二人兩情相悅便不多打擾,默默退出。
小姨出事後,我第一時間回國參加她的葬禮,秦政也在場。
下葬那天天色陰沉,天空中飄着小雨,不苟言笑的男人一身正裝,在墓碑前站得筆直,手捧大束滿天星,眼角晶瑩的水珠不知是雨水還是眼淚。
想到小姨年輕的生命就此隕落,我不禁眼角酸澀。
好在一切還來得及,我一定不能讓事情重蹈覆轍!
我從小姨包裏掏出手機,打開通訊錄遞到秦政面前。
「秦政同學,留個電話吧,有空我們請你喫飯啊。」
好在秦政這小子上道,也沒扭捏,接過手機就輸入了電話號碼。
他們二人很含蓄羞赧,一頓飯下來得虧我在一旁充當氣氛組,不過好在對彼此也算有了個初步瞭解。
4
下午的課結束,回家路上,我拉着小姨,一本正經地給她編故事:
「小姨,我隔壁班有個女同學,你猜她怎麼着了?」
「她怎麼了?」
小姨很配合,笑臉盈盈地問我。
「這姑娘被騙得可慘了!姑娘找了個男朋友,這男的花言巧語哄騙着小姑娘給他花錢,姑娘多單純啊,以爲自己遇到真愛了,對人家掏心掏肺的。後來這男的要姑娘出錢給他買車,姑娘的錢都被花得差不多了,就拒絕了,誰知這男的直接把人打死了!」
我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悲痛表情成功把小姨哄得一愣一愣的。
「那然後呢?」
她滿臉驚恐又帶着不可思議。
「然後姑娘爸爸得知自己女兒死了,心肌梗塞也當場去了,媽媽得了精神病,被送進了精神病院,好好的一家就這麼散了。更過分的是,那個殺人犯做了幾年牢又被放出來禍害別人去了,真是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吶!」
「所以啊,找對象一定要擦亮眼睛,老一輩說的門當戶對還是有道理的,畢竟知人知面不知心,男人的花言巧語最是信不得!」
我一邊痛心疾首地拍着小姨的手感嘆,一邊悄悄偷瞄她的反應。
只見小姨氣得臉漲紅,和我一起罵這男人真不是東西。
我悄悄鬆了口氣,小姨聽進去了就好。
5
週末,一覺睡到大中午的我看到桌上的紙條,睡意瞬間消失了。
「橙橙,我們小組出去做課題了,晚上回來,早餐在桌上不要忘了喫。」
小組做課題?那豈不是李亞平也在!
我哪還來得及喫什麼早飯啊,邊換衣服邊給小姨打電話。
那邊很快接通了。
「小姨你在哪裏啊?李亞平是不是也在?」
那頭的小姨不明所以,輕聲說道:
「橙橙,我們在學校圖書館呢。」
「好,等我。」
我飛快掛了電話,換好衣服胡亂洗漱完就匆匆趕過去。
華師大距小姨家有一些距離,我左等右等等不來公交車,出租車好像也都故意跟我作對似的,一輛都沒有。
在我着急上火之時,一輛黑色小轎車停在了我面前。
「吳橙?」
搖下車窗的那一刻,我彷彿看到了救星。
「秦政!我要去小姨學校,你能載我嗎?」
我扒拉着車窗哀求他。
「沒問題,正好我也去,上來吧。」
我麻利地打開車門,一骨碌坐了進去。
「今天週末,你去你小姨學校做什麼?」
等紅燈時,他看着我緊張的模樣發問。
「小姨今天一大早就去學校了,說要和小組成員做課題。」
「嗯,大四了確實會忙一些。」
他若有所思地點點頭,向後指了指放在後座的包。
「我最近也在忙論文。」
他很明顯誤解了我的意思。
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件事,說出來大概率別人以爲我神經病,只道:
「那個小組成員裏有個叫李亞平的,他對小姨圖謀不軌,我得親自過去看着纔行。」
話音剛落,正巧遇上紅燈,車子一個急剎,好在車速不快,我微微往前傾了一下。
「這話是什麼意思?」
秦政皺着眉,微微歪頭看我。
我不答,反問他:
「秦政,你是喜歡我小姨的吧?」
話一出,他原本板着的臉就紅到了耳根子,支支吾吾地說不出話了。
「你喜歡就大膽追嘛,我小姨性格靦腆含蓄,你個大男人就不能主動點,難不成你想看着心上人嫁給別人?」
我這麼一說,他的臉更是紅得更猴子屁股一樣了。
我拍了拍胸脯,向他表決心。
「你放心,你追我小姨的話,我一定幫你做助攻!」
半響,他紅着臉點了點頭。
綠燈亮起,車子啓動,迎面吹來的風很是涼爽,也吹散了我的壞心情。
到了學校,在秦政把車停好,同我一起下車。
我不解地看着他。
「正好,我也要去圖書館。」
他向我揚了揚手裏提着的包。
我不禁挑眉,不錯,孺子可教也。
我倆在圖書館找了一圈,愣是沒看到小姨的身影。
正當我掏出手機想打電話時,小姨來短信了。
「橙橙,我這邊突發了一些事,李亞平的媽媽來上海看病了,掛不上骨科的專家門診,我現在人在醫院,估計要晚點回去了。」
李亞平的媽媽?那個重男輕女、惡毒不講理的潑婦?
想起她對我小姨做的種種,我就氣得渾身發抖。
「秦政,你下午有事嗎,有事的話我就一個人去醫院了。」
「沒事,我跟你一起去。」
「行。」
我們倆又匆匆趕往醫院。
老妖婆,之前在國外沒見過你,這次你自己還送上門來了,那就別怪我不客氣了。
趕到醫院骨科門診時,我遠遠就見到了那個間接害死我小姨的幫兇。
典型的農村婦女打扮,面相尖酸刻薄,腳邊放着破舊的大包小包,手裏還拿着幾張繳費單,正拉着他兒子碎碎念:
「亞平啊,我這背沒問題,這什麼共振得花這麼多錢吶,大醫院就是坑人!我們村哪個女人不下地幹活兒啊,有這病有那病的這日子還過不過了,媽沒這麼嬌氣,咱不花這冤枉錢。」
這聲音不小,引得路過的人都投來了好奇的目光,小姨則站在一旁,神色有些尷尬。
這家醫院骨科的專家門診是要提前幾個月預約的,老專家是我外公的老朋友,相當於老妖婆藉着小姨的勢走了後門。
她倒是好意思佔着茅坑不拉屎?嘴上說着不看病了,眼睛卻往我小姨身上嫖,不就是想讓我小姨心軟,順便幫她付醫藥費嗎?
這一幕讓我想起了小姨死後,媽媽跟我說過,小姨心軟,老妖婆一家子看病的錢都是她出的。
醫院人聲嘈雜,等候區坐滿了老阿公老阿婆,他們圍坐在一起聊着家長裏短。
我心裏突然有了主意,不是愛白嫖嗎,我偏不讓你得逞。
我一個箭步走到小姨身邊。
「橙橙,你怎麼來了?」
小姨見到我和身後的秦政,很是驚訝。
「小姨,你一個人我不放心啊,秦政嘛,順路載我來的嘍。」
說完,我便轉頭坐在老妖婆身邊,一臉關切:
「伯母,王專家的號都是提前幾個月才能約到的,這已經幫您走後門了。再說了,這脊椎啊可不容忽視,該花的錢一定要花,萬一以後出點什麼意外,這不是給您兒子增加負擔嘛。」
我語重心長地坐在她身邊,滿臉『擔憂』地看着她,順便瞥了一眼繳費單。
核磁共振600元。
果不其然,一提到會拖累兒子,老妖婆的臉色都變了,她訕訕看了我一眼,張嘴想說些什麼。
「就是啊媽,錢不是問題,你的身體是最重要的。」
李亞平意味不明地看了我一眼,也在一旁勸他媽。
我內心冷笑,錢不是問題,這話從他嘴裏說出來鬼都不信。
你媽看病拉着我小姨來醫院幹嘛,不就是想賣慘找人買單嗎?
詭計多端的摳搜男,又想裝孝順又想白嫖,天底下哪還有這種好事?
最終,在我和李亞平的勸說下,老妖婆還是進了核磁共振室。
這筆錢對李亞平一個窮學生來說不是一筆小數目,但咬咬牙絕對拿得出來。
眼看着他就要走向小姨,我二話不說,拉着小姨和秦政到阿婆阿公們中間的位子坐下。
俊男靚女走到哪裏都是焦點,周圍的大爺大媽立馬熱情地跟我們攀談了起來,問得最多的就是有沒有對象。
我假裝沒看見人羣外的李亞平,和大爺大媽們聊得熱火朝天。
最後李亞平的詭計沒有得逞。
痛失600大洋的李亞平臉色並不好看,和他媽坐在大廳等報告出來。
「快,讓一讓!」
人羣中推出來一張轉運牀,身後還跟着若干家屬,牀上躺着一個大肚子的孕婦,身下牀單被羊水浸溼,應該是要即將臨盆了。
許是孕婦痛得太過撕心裂肺,一時間大家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過去。
轉運牀進了手術室,手術中的紅燈亮起,家屬們焦急地等在門外。
沒一會兒,護士走了出來。
「產婦胎位不正,得剖腹產,家屬趕緊簽字吧。」
家屬爲首的應該是產婦的丈夫,他面色發白,顫抖着簽下字。
「醫生,我妻子就交給你們了,請務必以大人爲主。」
「好,你們放心吧。」
好在後續沒出什麼岔子,大家的注意力又回到了正道上。
但總有人打破原本和諧的氛圍。
「亞平啊,老婆可不能娶這麼嬌氣的,順產對孩子智力好,以前哪個女人不是這麼過來的?現在的女人啊,就是太嬌生慣養了,你以後找對象可得擦亮眼睛啊!」
「你聽媽的,找個屁股大的好生養,媽到時候再去隔壁村給你討個生兒子的偏方,咱們老李家的香火就有了。」
老妖婆不屑地往產房方向瞟了一眼,自顧自拉着寶貝兒子說教。
更可怕的是,李亞平沉默着沒有反駁,默認下了一切。
我聽得白眼都要翻天上去了。
我呸,什麼玩意兒,真把自己當皇帝了,不知道的以爲家裏有皇位要繼承呢!
不堪的話語讓一向好教養的小姨和秦政都聽得皺起了眉頭,面露不悅。
我內心暗喜,小姨這趟醫院沒白來,早早看清楚了李亞平一家纔好呢!
我順勢推波助瀾,歪頭問一旁的秦政:
「秦同學,你喜歡男孩兒還是女孩兒呀?」
他這次沒害羞,做出一副思考狀,說得很是正經:
「我覺得男孩兒女孩兒沒差別,孩子平安健康纔是最重要的。」
說罷還抬眸看了小姨一眼,悄悄紅了臉。
我很滿意他的回答,這不比李亞平個人渣好百倍千倍。
最終,老妖婆的檢查結果出來了,沒什麼毛病,就是累着了而已。
可老妖婆的腦回路異於常人,她堅定地認爲這錢花得不值。
老妖婆不顧衆人目光,在科室門口躺下撒潑打滾,大聲宣揚醫院就是騙錢的,連李亞平都勸不動。
最終在衆人的目瞪口呆下,母子二人是被保安轟出去的。
我在一旁看着她醜態百出,簡直要憋笑憋出內傷了。
感謝她讓我見識到物種多樣性。
5
那天過後,小姨對李亞平的態度冷淡疏遠了很多,組裏講話基本只談課題內容。
我喜出望外,終於可以好好撮合小姨和秦政了。
我暗地裏給秦政策劃了一系列約會追人方案。
首先,男女在封閉幽暗的環境內會產生不一樣的情緒。
所以第一站就是電影院。
我跟小姨說,朋友送了我兩張電影票,央求她跟我一起去看。
到時候再來個偷天換日,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我選了部愛情片《最好的時光》,講述了男女主在三個不同時代的愛情。
看電影那天,我藉故提前到達了電影院,沒想到秦政比我還早到。
他一身休閒裝,左手拎着兩杯可樂,右手抱着一桶大的爆米花。
「你想頂着一股可樂味接吻啊?」
不等他反應過來,我就跑去隔壁超市買了兩瓶蜜桃味飲料遞給他,並接過他手裏的可樂。
「你等着,等我小姨進去後,你再進去坐她旁邊。」
說完,我跑去了廁所解決燃眉之急。
在女廁門口,我看到了一個眼熟的背影。
我躲在牆後定睛一看,李亞平斜跨揹着一款香奈兒包包,手裏還領着幾個購物袋。
這時,女廁裏走出來一個穿着不菲的年輕女子,挽着他的手離開了。
我頓時悟了,怪不得這幾天沒看見他糾纏我小姨,原來是找到下家了啊。
真是狗改不了喫屎。
上完廁所,一看時間,電影快開始了,我就先折了回去。
電影院內
大屏幕上放着感天動地的愛情故事,我坐在最後一排看着前幾排秦政和小姨的互動。
秦政買的是一桶雙人份的爆米花,拿爆米花的時候,倆人的手時不時碰到一起,真是個心機boy。
我喝着可樂,樂哉樂哉地盯着他倆,耳邊已經自動響起了婚禮進行曲。
在我沉浸其中之時,耳邊傳來了令人作嘔的聲音。
「好了,佳禾,你別哭了,哭得我心都要碎了。」
我尋聲望過去,在我前面幾排坐着得正是李亞平和他的新目標。
只見他微微側身,拿着紙巾輕柔地幫女生擦眼淚,一副體貼好男人的樣子。
我白眼都要翻到天上去了,這奧斯卡不得給他頒一個最佳男演員!
我眯着眼看着他們,想着如何旁敲側擊提醒一下這個女生,她眼前這個看似體貼的男人可是個不折不扣的人渣。
電影散場的前幾分鐘,我先出去了,等到秦政和小姨兩人面頰通紅地出來,我笑嘻嘻地湊到她旁邊求誇獎。
小姨也已猜到是我乾的好事,羞赧地白了我一眼,惹得我笑出了聲。
秦政頂着那樣一張臉,爲人又真誠,對小姨也很體貼浪漫,小姨不心動就怪了。
這倆人明明對對方都有意思,我要不推波助瀾一下,得等到猴年馬月啊。
6
度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我陪着小姨繼續去上課。
畢竟事情沒定下來,我不能放鬆警惕。
不過秦政像是開了竅,時不時來找小姨,二人經常約着去圖書館一起『學習』。
趁着他們一起『學習』的功夫,我託人瞭解到,和李亞平在一起的那個女生叫張佳禾,比他小几歲,未成年,家裏是做生意的,家境很不錯。
二人是在交大校園裏遇到的,張佳禾媽媽的舅舅是交大的某個領導,由於她不好好學習便被舅舅帶到交大,希望這裏的學習環境能帶動她。
沒想到事與願違,李亞平見到張佳禾渾身的高級成衣,心思又活絡起來了,他多次在校園裏假裝偶遇,一來二去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就陷入愛河了。
我多次偷摸着跟他們去商場,發現李亞平想要什麼幾乎都是由張佳禾買單。
真是不知道這人渣給她慣了什麼迷魂湯,喫穿用度都讓女生心甘情願買單。
我不想讓悲劇重蹈覆轍,秉着能拉一個是一個的原則,在某天,趁着他倆離開圖書館去喫飯的功夫,把準備好的匿名信塞到了張佳禾包裏。
我躲在書架後面,想看看她看到信後的反應。
正常人應該都會有所懷疑,我沒料到的是,這姑娘不是正常人。
她打開了信封,認真看了幾眼,等男人回來後竟直接塞到了他手裏。
我氣得想罵人,這姑娘沒救了!這下打草驚蛇了,李亞平怕是會僞裝得更好。
整個下午我都待在交大的圖書館裏,小姨那邊有秦政陪着不要緊,我很放心。
目光轉向笑靨如花的張佳禾,我真是一個頭兩個大。
這姑娘得多缺愛啊,看上誰不好,偏偏看上李亞平!
我該怎麼在她面前揭露這個人渣呢?總不能看着她往火坑裏跳吧!
奈何越着急越想不出來,只能眼睜睜看着二人親暱地攜手離開。
6
週末小姨和秦政還泡在圖書館,作爲大燈泡的我打算先回家。
正巧在校門口遇到了鬼鬼祟祟的李亞平。
我覺得有些奇怪,平常哪個週末不是和他女朋友待在一起的,他會放過白嫖的機會?
直覺告訴我有蹊蹺,於是我偷摸摸一路跟着他。
直到李亞平在一家ATM機前停下,只見他四處張望了一下確定沒熟人,才推門進去。
我挑眉,來ATM不是存錢取錢就是轉賬。
據我對李亞平的瞭解,他一窮二白,花銷還靠金主女友呢,存錢是不可能的。
7
沒等我把事情徹底搞清楚,李亞平被抓的消息就傳開了。
據可靠的小道消息,李亞平涉嫌嫖娼和詐騙,警方已經把人抓走了。
事情極其惡劣,交大教務部緊急做了公關處理,封閉消息,以免有損校容。
奈何校方低估了學生們的八卦能力,消息早已經從交大傳到了隔壁華師大。
那時,小姨和秦政,還有我,正在學校食堂喫飯。
來往的學生們都在討論這件事,想不知道都難。
我豎起耳朵聽得起勁,人人都在說李亞平找了個富商女友後就飄了,哄騙小姑娘給他刷卡,交易記錄傳到了姑娘家長手裏,家長髮覺不對勁就報了警,還真查出了貓膩。
更要命的是,查交易記錄的前一天,他還在酒吧喝酒,喝醉後找了個陪酒女開房,還沒來得及進入正題,就被掃黃警察破門而入,當場抓獲。
小姨聽了直皺眉,難得生氣:
「真沒想到李亞平居然是這種人,真是瞎了眼!」
聽到這話,我和秦政下意識對視一眼。
「好了,小姨,爲這種人渣生氣不值得,咱們喫飯吧,等下還要去買書呢。」
8
喫完飯,正處於絕佳曖昧期的秦政和小姨,走在我前面閒逛。
我故意慢了好幾步,趁着他們聊天的功夫,我掏出手機打了個電話。
「喂,佳禾,這次多虧了你幫忙啊。」
「跟我客氣什麼,多大點事兒啊,這種人渣我也看不慣,就當爲民除害了唄。不過這次你小姨夫可是大出血嘍!」
電話那頭的幸災樂禍好不明顯。
我踢着路邊的石子,抬頭看了眼走在前面的男人,他以一種絕對守護的姿態站在小姨旁邊,用現代話來說就是男友力爆棚。
沒錯,讓李亞平心甘情願上鉤的錢,刷的都是秦政的卡。
爲了讓李亞平更加爲所欲爲露出馬腳,我故意讓佳禾主動把信給李亞平看,從而塑造出一個涉世未深戀愛腦的女友形象。
果然,李亞平上鉤了。
他以爲佳禾對他無比信任,所以纔有了勇氣用她的卡轉大面額的錢款,就算被佳禾發現了,以爲只要說說謊話賣賣慘就能隨意糊弄過去。
我們原本的計劃是打算放長線釣大魚,沒想到計劃趕不上變化,李亞平嫖娼被抓發生的太突然,但爲了火上澆油,只好提前拉線了。
我一個人做不了這麼多,也多虧了秦政的幫忙。
那天我搭秦政的車去小姨學校,自我說李亞平對小姨圖謀不軌後,他就纏着我一直不停追問。
想着有人能跟我統一戰線是好事,我索性騙他說我做了個夢,夢到李亞平傷害了小姨,所以才極力提防他。
反正萬事皆可夢,我真真假假摻合着說了大概。
誰知秦政對我的話格外重視,還說要跟我一起想法子。
找人扮演富家女引李亞平上鉤是我們想出來的方案A。
我就找到了老同學張佳禾,想求她幫忙本色出演一下。
沒想到她聽了我的來意,二話不說便答應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李亞平比我們想得要更貪婪。
他不僅生活中賣慘喫喝玩樂都蹭便宜,認爲自己榜上了個傻白甜白富美,甚至拿着張佳禾的卡刷了數十萬元,這筆數額不是個小數目,已經構成犯罪了。
他嫖娼這件事,絕對是意料之外,不過對我們也算是好事一樁。
沒幾天時間,警方就調查清楚了,確立了李亞平的罪行後,交大立馬錶明瞭立場,給出了處決。
「學生嫖娼、詐騙的行爲違反了本校學生紀律處分條例相關條款規定,遂決定給予該學生開除學籍處分。」
與此同時,根據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或者單處罰金。
李亞平不僅要把錢款全部吐出來,還要蹲大牢。
我心裏大爽,他們一大家子作惡多端,三年還便宜了他呢,應該牢底坐穿才過癮!
李亞平的事蹟被口口相傳,一時間鬧得轟轟烈烈,電視臺都爭相報道。
第二天,交大校門口就格外熱鬧。
我被吵鬧聲吸引,遠遠望去,好多人圍在大門口,周圍是來來往往、竊竊私語的學生。
「我兒子就是被狐狸精騙的,你們憑什麼開除我兒子!」
「就是!我們亞平多老實一孩子!次次考試第一名,他就是被你們學校帶壞的!」
我走近一看,喊得最響亮的不是老妖婆嘛?
她身邊還跟着一堆七大姑八大姨,場面好不壯觀。
從人羣的竊竊私語中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一家得知了寶貝兒子被開除的消息,帶着七大姑八大姨都到學校來鬧事。
「你們那些小賤蹄子就是想勾引我兒子,毀他前程!看我不打死你們!」
老妖婆情緒激動,抄起手裏的棍子就要朝着來往的學生打去。
場面一時間混亂不堪。
好在保安大隊及時趕來,警車也隨之而來。
老妖婆一衆人被警察押走時還不收斂,罵得一聲比一聲難聽。
目睹全過程的我被氣笑了,這一家都什麼妖魔鬼怪,別人出了這種事都夾緊尾巴做人,那還有人恨不得把醜事宣告天下的?
怪不得能養出李亞平這樣的人渣,還真是應了那句話『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
據交大的同學說,李亞平刷的錢一部分被他花了,一部分轉給了家裏,被他不學無術的弟弟揮霍光了。
由於家裏拿不出這筆「鉅款」,法官依法行事,把他們老家的房子依法抵押了。
據說老妖婆氣得在警察局破口大罵,可根本沒人理她。
見這招不管用,她便帶頭哭着向警察賣慘,話裏話外都是家裏的兩個兒子還沒討老婆生兒子,老李家的香火不能斷這種話。
我聽後不禁冷笑,這種人渣也配有後代?
做夢去吧。
9
不知不覺,六月到了,小姨和秦政的大學生涯也就此落幕。
畢業典禮上,他們二人雙雙作爲優秀畢業生上臺發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心不能試探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人心如蛇0
    閱讀時間約 37 分鐘
    人心如蛇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人怎樣才能學會深度思考?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人性到底有多麼可怕?0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人性到底有多麼可怕?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性的掙扎與批判|談夏目漱石《道草》#人與事的糾葛,剪不斷理還亂,在親人情緒勒索和道義濫用之下,使得歸國學人健三痛苦掙扎,身心俱疲,自嘆人生如路邊雜草之堅韌與卑微。 (一)人生的苦澀滋味 日本近代文學大師、唯一享有「國民大作家」稱號的夏目漱石(なつめ そうせき,1867-1916),其具有濃厚自傳性質的晚期作品《道草》,是生前完成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4-06-14
    人性價值的衡量-電車難題人的性命是無價的,生命的價值並不能用一條兩條來算 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的背後都有屬於自己要背負的東西,沒有人有權力因為能救更多人而剝奪你生存的權利
    Thumbnail
    avatar
    茜崎夢羽
    2024-06-12
    [人工智障計畫] #4 突發,到底震完沒?|用氣象署資料 API 來做地震訊息模組吧!自從2024年4月3日的花蓮大地震發生之後,隨之而來的大小餘震便不斷的侵擾著大家的安寧生活,每當疑似地震發生後,心裡總會開始著急的想關心,剛才所遭遇的究竟是現實,還是因為連續數天的緊張所導致的妄想,此時,看著桌上那面平時負責提醒我待辦事項的「人工智障」,我便萌生了讓她擔任地震播報員的構想。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4-04-08
    底層邏輯(2)-人性、道德與法律本文章主要探討人性、道德與法律之間的關係,包括人性只涉及生存與繁衍、道德是約定成俗的規範以及法律是給道德中的社會規範畫的底線等等。藉由本文,讀者可以深入瞭解人性、道德與法律之間的聯繫。
    Thumbnail
    avatar
    洪郡謄
    2024-01-24
    讓人突飛猛進的「心流」到底怎麼鍛鍊? -【人性兵法EP09】 時常進入心流狀態的人能有更好的睡眠品質、性生活, 也更容易保持樂觀開朗,你能簡單獲得這個技能。
    Thumbnail
    avatar
    好學
    2023-05-09
    人性最大的弱點就是自以為是!人際關係我們不講道理,不談邏輯|讀《人性的弱點》人是情感動物,我們既傲慢又充滿偏見。 承認吧!我們每個人都是自戀的!OS:拜託告訴我我是重要的,我是特別的。 卡內基鼓勵我們打破邏輯腦,用情感腦解決。
    Thumbnail
    avatar
    𝙎𝙝𝙖𝙬𝙣。日常碎念
    2022-12-04
    專輯簡評│陳珊妮《調教》│踩在人性的道德邊緣上,並以女王之姿降臨人世,唯有她才能乘載這樣的地位三年,我們再次面見珊妮老師新專輯的發行,以往多以評審、頒獎人的身分,以直言不諱、連珠炮的方式評論實情,讓人台上被評人及台下聽眾不自覺點頭如搗蒜,甚至彎起了嘴角,享受被文字鞭策的「痛感」。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2-09-05
    【職場讀書人選書】戰爭、人性、道德界線 檢視二戰大空襲策略—《失控的轟炸:人道與人性的交戰,造就二戰最漫長的一夜》 2022年2月底,烏俄戰爭傳出俄軍砲擊車諾比核廢料措施,引發外界譴責與擔憂。然而,暫且不論生態浩劫,基於「獲勝」目的而進行非必要性的轟炸,在歷史上早有前例,甚至左右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局。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2-05-13
    【加密貨幣】LikeCoin 向 Web3 進發,到底將會是一場人性實驗的失敗作,還是商業理性討論的成功結果在這篇文章中,本熊不是想要為這些疑惑的持份者發聲,而是想要講述一下本熊就這次轉變的,所持有的小小立場。所幸的是,本熊不是什麼名人,暫時亦沒有大量的追蹤者、粉絲,讓自己變成「傳媒」的一部分,所以這小小的立場,應該不會對任何事情造成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