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更好的人,不是「改掉你的缺點」,而是知道怎麼應對你的缺點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我也很疑惑,「變成更好的自己」與「接受現在的自己就是最好的」這兩件事聽起來很矛盾,不知道要怎麼解讀才能共存。
現在我懂了。關鍵在於「瞭解」。
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特質,然後在好好照顧自己的基礎上,將那些特質轉化成能更好的生活在社會上的技巧。
如果你怕黑,不要想著改變自己怕黑的特質,想著如何創造一個不黑的環境。比如,我在家裡永遠留著一盞小燈,出門在外帶著手電筒,確保電量多寡。避免去昏暗、電量供應不穩定的地方。瞧,我可以繼續怕黑,但我會好好照顧自己,不要讓自己害怕。
如果你討厭運動,因為太過無聊,不要想著逼自己去達成運動目標,往無聊的反面前進吧。找有趣的活動,讓自己一邊玩一邊運動。瞧,我還是怕累、怕無聊,可是現在我用玩的方式,讓自己更享受對的事。
不要羨慕不怕黑的人,不要羨慕耐得住運動乏味的人。因為他們會有自己害怕的東西,他們會有自己耐不住的活動。人的優點和缺點是並存的,特質永遠有正反兩面,甚至呈多面表現,都是極有可能的。
怕黑有什麼好處?你會善於保持空間明亮、注重細節,因為自己害怕黑暗,所以在這點上主動照顧別人,給害怕又羞於表達的人安全感。
討厭又累又無聊的運動有什麼好處?你會嘗試新的活動,無論是越野跑、攀岩或是空中瑜伽,都會因為新奇而吸引你的目光。於是你會有嘗試新事物的機會,且一點都不覺得勉強,反而躍躍欲試。
瞧,缺點的反面就是優點,只要我們記得用正確的方式去看待他,每個人的靈魂就會是獨一無二的美好。
你比較宅嗎?那你會是在家守候的基石,給晚歸的家人一個不變的安全感。
你喜歡刺激的冒險活動嗎?那你能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故事分享給身邊的人,讓他們從你口中看到另一個世界。
你喜歡在假日玩遊戲,大過跟朋友約出去嗎?那你很知道如何安排獨處的時間,而且,可以省很多社交費。再說,誰說遊戲裡交不到朋友?
在這個各自安好的世界裡,唯一的忌諱,就是「比較」。
喜歡宅在家的人希望自己的快樂大於戶外咖;舞者羨慕歌手的聲音;作家羨慕詩人的辭藻;上班族羨慕自由業的無拘無束。
你當然也可以擁有兩種以上的興趣,只要那是你真的喜歡,而非你「想要」自己喜歡。
理解自我,缺點和優點都好,尋找最適宜的表現方式吧。
每個想法都是自我,每個自我都是寶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3內容數
閱讀,是打開生命的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