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區間車之戀 極短篇小說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故事)
家在「桃園埔心」祖屋,兩個哥哥結婚後,隨著侄子侄女出生,空間更擠,為了顧全大局,我不介意屈居小小房間。母親去年離世後,對於這個家的概念完全改變,大嫂二嫂甚至各煮各的,除了夜間渡宿,這屋對我意義已經不大。
每早上班,從「埔心」到台北車站需要一個多小時,還好,無論家居或公司地點,步行到火車站不用五分鐘。
最近才留意到,上班時搭區間車的人大都相同,連進出那一個車廂都有一個慣性,常看見「她」在「內壢」站上車,亦跟我一樣在台北站下車。把握了這種慣性,我更想接近「她」,因為她就是一見傾心的女生,萬中無一。
這天早上,她上車不久,在手袋拿出手機時意外地掉了一抽鑰匙,但渾然不覺,我乘機拾起還她,隨了一聲謝謝之外,連正眼也沒有望過我。懷有目的,我再問她:「還有丟失甚麼嗎?」,她檢查了一下,我們才有機會四目交投:「大概沒有,謝謝你。」終於她給我一個禮貌的微笑。
以後每天,她上車的時候,我都會跟她說聲早晨,因為我總是站在她慣性上車的那個車門邊。有一天,終於鼓起勇氣,除了一聲早晨之外,我加上了「可以知道妳的名字嗎?」顯然地,她早就知道我有所圖謀:「我已經有男友了。」我的反應轉數也很快:「那位男士真有福氣。」訕訕然裝作遠望車窗外的風景。
她住在「內壢」,坐火車到台北車站動輒需要一個小時,每天上下班都是同樣的勞頓奔波,從前「偉誠」跟她一道往返,有講有笑,不但不覺沉悶,還增添了他們的愛意,偉誠是她的男友,青梅竹馬。自從偉誠換掉了新工作後,因常要加班,索性搬到公司附近,現在每週只有一天相會,但她還得往台北跑,連約會都變的如斯勞累。
近來的一天,偉誠要她忘記他,因為已經和公司裡的一位女生,在台北的住所同居。
今天我跟往常一樣,慣常地站在同樣的火車廂門邊,帶點興奮的來到內壢站,我見到心儀的人,她卻有點嚇人,失魂落魄般憔悴,跟她打招呼亦毫無反應。直覺告訴我,最有可能是跟男友分手了,甚至是男的把她甩掉。我打電話向公司請了兩天假,我的心在告訴我去做一些瘋狂的事。
今天的往後時間,我暗裡跟著她,知道她上班的地址,下班時間,我等著她,跟著她,知道她家的地址。翌日,就租住了靠近她家的房子。
第三日,火車還未到,我已經站在月台上等待她的出現。她的神情沒兩天前憔悴了,但仍是心事重重。對於我的出現,她有些迷惘,問我「你為甚麼在這?」「我昨天才搬來內壢。」我甚至不用先向她打招呼,她已經急於和我交談了,我有點沾沾自喜。
火車上,她的問話居然很尖銳:「你為甚麼跟蹤我,大概還住在我家附近吧!」這次輪到我有點手足無措,訕訕然回答:「妳......為甚麼知道?」
「你們男生都是壞蛋,你跟著我的意圖就是喜歡我這類的女生吧,是不是?」
這麼直接,教我如何回答?只有訕立當場。死寂了半刻:「前兩天看到妳的模樣,我很擔心。」我只能這樣告訴她。
「當然囉,我的同事也是這麼認為,不是家人去世,就是男友去世,又或許是情海翻波諸如此類........我的臉上全寫出來了。你認為呢?」
只能苦笑:「我不知道。」我突然發現,她將所有的情緒,都發洩在我身上,那反而是好事。
「你們男生好容易說我喜歡妳,刻變時翻,更容易說,對不起,忘記我吧,你們從來不知道女生的柔弱和無力,你們男生好壞好壞........」她還哭起來。我根本不理會旁人的觀看,我只在乎「她」。
她落淚了半分鐘,溫柔地遞給她紙巾,我在她耳邊說:「妳知道甚麼是一見鍾情嗎?」她一字一字地回答「那是男生騙女生的鬼話。」讓她的情緒稍為平復後:
「妳知道這幾年以來,坐區間車來來回回,在每個車站的月台上,在不同的車廂裡,無論在台北、埔心、內壢的街頭上,在每個一閃一閃,等候秒數的斑馬線,走過難以數算繁忙擁擠的商場、電影院,要碰上一見鍾情的人,依然是那麼因難,那麼渺茫,甚至我會懷疑,縱使見過一百萬張面孔,大概只有一個人會讓你一見傾心。於是為了這一個人,赴湯蹈火不再是一個形容詞,他會傾盡家財,拚盡最後一口氣,無論如何,都要讓這一個女生知道,另外有一個人不惜代價去喜歡她,縱然女生會將他的情感視如糞土、甚至將這個人的自尊恣意踐踏,但都無法摧毀這個人一見鍾情的意志,因為那百萬份之一的機會,是如斯地珍貴,甚至值得這個人付上一切代價。所以我就住在妳的附近,不是憑空吹說的空話。」
沉寂不多久,我還補充了:「妳可以鄙視我,妳可以趕我走,但請妳不要侮辱一見鍾情。妳也無法反對我的心去喜歡妳。」
她難以置信地呆呆的瞪著我,敵視的眼神慢慢地轉成溫柔。她開口了:「你沒有騙我?」
我在搜尋較為貼切的回答:「妳聽過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麼?妳相信麼?」
她點點頭。我告訴她:「請給我機會去證明我會不顧一切保護妳,好麼?」
想了很久,她低下頭來細聲的說:「我叫艾薇,明天可以陪我上班麼?」
我只覺得輕飄飄:「我叫羅力,今天我可以陪妳下班麼?」她也露出一絲微笑:「你實在很貪心。」
淚眼還在,鼻頭跟兩頰通紅,又帶著笑意,我從未見過這麼漂亮迷人的女生!
以後每天來回兩個小時多的車程,我們都不覺得勞頓奔波,還有點兒嫌車程太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406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