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願所有的恐懼都能煙消雲散


有時候因男性帶來的傷害背後,是滿滿的男女不平等,所以不論如何,請永遠將自己放在第一位,永遠不要懷疑自己。
我知道你很想忘掉有關於這些恐懼的一切,我也知道別人的無法理解讓你陷入自我懷疑中,我也知道你無數次地往自己身上找缺點,好給發生的是一個藉口,我也知道你甚至無法理解為什麼是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你卻不知道受傷要擁抱自己而不是責怪,你不知道問題是出在他們而不是你自己。

在經歷過身邊男性所帶來的恐懼後,我看到了更多更多這類隱形的恐懼充斥著我的生活,大到公車上、路邊來自男性的凝視,小到家人一句不經意的話,都會讓我驚慌失措。
公車是我放學唯一的交通工具,那一天就像往常一樣,我踏上熟悉的公車,坐在前排靠窗的位置,公車像平常一樣,紅燈停綠燈行,這一天,一切都看似走向完美的結束,但這份美好在這一群男生上車之後戛然而止,他們一個接一個上車時,我忽然感受到一陣一陣的目光掃視,目光炙烈到就算低著頭都能感受到,我甚至能隱隱約約聽到他們正在竊竊私語還包含一些笑聲,正當我在想是否是自己太應激時,一位女生下車了,他們就開始討論起那位女生的長相,我瞬間感到反胃,他們連一點尊重都沒給那位女生,也沒有想到車上還有其他女性,就開始大肆評論,讓我不禁想到是否在自己下車後,他們會繼續做相同的事,這讓我覺得非常懼怕,恐懼開始爬滿全身,從此以後,只要跟男性對視,我必定會起雞皮疙瘩。有時候會不解憑什麼男性可以這樣做不尊重女性的行為,卻可以用「屁孩」、「男孩子就是這樣」等理由去輕筆帶過,甚至利用這些理由去輕視行為給女性帶來的傷害,相反的,如果今天做這件事的是女性,就會招致一大堆責罵,從沒家教到一些帶有人身攻擊的污辱字眼,原因沒有別的,就因為做這件事的人是女性。
因為我之前遭受到的種種境遇(前兩篇文章)讓我開始思索事發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在深思良久後,逐漸發現原因在於男女權力的不平等、不同性別有不同的社會期待等,其實這非常常見,常見到存在於整個社會、家中、朋友聊天之間,只不過這樣子的形式早已根深蒂固於社會,我們早已被馴化,屈服於這樣的情勢,就像我爸爸說的「女生不用讀那麼多書,早晚都要嫁出去」,好像女性唯一的路就是嫁人,女性就像不需要自我意識般的物品被人安排;也像綜藝節目裡,主持人拿女星身材開玩笑,從何時開始,女性身材是個笑料或是爆點,甚至是以男性的角度去評判一位女性的身材,這些低級黃色玩笑或被稱為“節目效果”的主要受眾人群是誰,這問題稍微想一下就能知道答案了;也像面試被問及有了工作如何平衡家庭,大多數有家庭的男性會回答「我有老婆」,相反地,大多數女性無法回答這問題,甚至會因為有小孩被勸退,因為社會期待已婚女性該是在家相夫教子,這種例子比比皆是,但卻沒有人出來發聲,甚至台灣MeToo運動揭發那麼嚴重的事,卻還是有大多數人在檢討、質疑受害者,男女權力結構不平等很難改變,但只要我們察覺並反抗,就能夠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傷害。
找出生活中這些不公平的待遇後,也不難理解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對我了,他們始終將女性視為獵物、物品,他們追求的不是女孩、芳心,而是刺激、權力、支配的快感,在我一次次深挖這些恐懼後,我越來越不畏懼恐懼了,因為我早已看穿他們,我不再是當初的女孩,我變得更加堅強,或許這樣的成長是我給支離破碎的女孩最好的交代,是我給她最堅硬的堡壘,是我給她與自己最好的和解。
這裡的男性是指自大、不尊重女性的男生,我願意相信世上還有彬彬有禮、尊重女性的男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謹的自言自語☆無一倖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謹的自言自語☆無法拒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EP46 讓冥想無處不在《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第三章-Aileen🕮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46《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第三章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3-07
    顏色就像呼吸一樣無處不在! 《紐約時報》、《時代雜誌》插畫師為你揭開日常繽紛的色色小故事!世界上有最醜或最美的顏色嗎?什麼顏色會引領今年的潮流?它是怎麼選出來的?速食連鎖店的Logo為什麼愛用紅色和黃色? 《為什麼非蒂芬妮藍不可:那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色色故事》 ● 75篇關於色彩歷史的短文 ● 了解顏色的意義和歷史背景 ● 藝術家及設計師必須擁有的色彩知識庫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3-03-05
    ▶️熱點數說- 揪出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小人!數字密碼讓他們無所遁形!每個人身邊或多或少都有小人,職場中有些講話直接或愛道人長短的人,甚至原本是好友的人,都可能因為利益衝突而變成小人。我們學「數字」最重要的是能幫助我們的日常生活,讓我們內心更安定,所以這次來教大家提早發現這些小人,排除生活中的「定時炸彈」,避免把秘密分享給錯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熱點數說
    2022-10-05
    愛無處不在愛沒有定義,愛無處不在, 不必詢問也不必找尋,愛是 永恆不變的真理,只要用心 去體會,認真去實踐。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0-28
    機會是無處不在的︱小K生活之路要得到機會,必須要先充實自己,因為機會總是有能者居之。要是想得到機會,但是沒有能力把這機會把握好,那只會是浪費機會而已,比如說,你懂得怎樣唱歌,現在有一個機會讓你上台表演,如果你害怕面對觀眾,又怎麼可以好好表演呢?再舉另一個例子,不少人希望可以成為管理層,但是沒有一定的領導能力,得不到下屬的認同,最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08-13
    世上有鬼,無處不在大概是不曾見過真的鬼,不知道鬼的真正樣子吧。因此,自古以來都只能憑空想象。也只能夠如此了。畢竟凡人非鬼神,無法萬事通,生來精通一二,已是萬幸。做人要懂收斂,能去到哪就到哪,適可而止。極限挑戰的事,少碰為妙。不是不能碰,而是碰了之後,會有什麼後果,可否利己,都必須先分析清楚……
    Thumbnail
    avatar
    鬼推磨
    2021-01-23
    在地獄裡依然微笑:「無處不在的幽靈:陶亞倫個展」(下)我們知道要擺脫幽靈的苦苦糾纏,卻不知道幽靈就是自己。「這是『雷達站』吧!」第一眼看到《徘徊的幽靈》No.5,我自信滿滿地告訴女性友人...。延續上集,這一篇談到我和「威權」遭遇的故事,試圖揭開埋藏在最底層的傷疤,然後跟記憶和好如初。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0-10-29
    無處不在的幽靈—虛擬實境體驗裝置一開始只看網頁露出的banner真的蠻難想像展覽的內容,實際看了之後卻覺得藝術家的比喻很意思。有一個展間裡放的是藝術家之前展出的作品說明和他這次對新作的論述。將自己製作的虛擬實境藝術裝置比喻作人在做惡夢的過程真的很有趣......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0-10-12
    霸凌無處不在家長總自以為對自己的孩子瞭如指掌,但其實你極可能只認識孩子的其中一面,孩子在家是一個模樣,在學校是別的模樣,在朋輩面前又是另一個模樣,而他們在網上世界,更可能化身多種面貌,你確定對孩子無所不知嗎? 孩子在家裏是你最親最愛、獨一無二的寶貝,可是到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