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沒來沒往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事很生氣的說他接到一張紅色炸彈,他朋友要結婚了寄給他喜帖要紅包
問題是這朋友好幾年跟他沒來往了,都沒來往了還寄喜帖是什麼意思?

很有意思,沒來沒往了?有來要有往,對方沒來,那你有往嗎?

幾年前老媽過世了,通知某親戚,告別式那天,某親戚沒來,託其他親戚轉達說他父親之前過世也沒連絡我們,某親戚認為都沒來往了,就斷親的以後都不必互包紅白包了。

當時家人聽了也沒說話的認了,加上要忙媽媽的後事沒時間理,但是最近親戚中有人過世了,就想起這回事,
想想對方說都沒來往了這句話時,突然想到不對啊,以前弟弟們都還去某親戚家慶祝他們家人過生日,也去參加過他們家某人的婚禮,都包了紅包過去的,更久以前弟弟們還會去他們家看望長輩,我們家都有去的參與的對他們"有來"。

但是他們好像沒有"往"的來我家參加各種紅白事,事實上是他們家的小輩從不出門拜訪親戚,早年時他們家的長輩還健康還年輕就出門參加親友的活動,什麼紅白事都他們夫妻參加,但從沒有帶子女出來過。

近年來親戚夫妻年紀大了,老了也病了,無法再出門,可是他們的子女也沒有接起父母和親友的往來,變成只有親友去登門跟他們往來而他們在家等著別人上門。

明明是他們家沒有跟別人往來,卻說成別人沒跟他們往來?他們似乎沒去想過我家老媽病了無法出門,而我們這些子女也要照顧老媽,無法再跟以前一樣可以隨時動身到他家去拜訪了。

其實想想現在也真的不少人是不帶子女出門參加親友的紅白事及活動,養成子女跟親戚都不熟,所以子女認為他們都不必去跟親戚往來,是親戚要跟他們往來。

遇事時,這些子女就用自己的感受去想那些親友他們都不認識也沒往來,就無所謂的認為不必理的都不要往來好了,因此當有天家裡發生變故時,這些子女找不到人幫也不知怎麼辦?

有來有往是互相的,當你在生氣別人怎麼這麼久都跟你沒來往時,你有想過你有去連絡過對方嗎?你有去跟對方來往嗎?

以前舅舅及小姨等也一樣都是夫妻去參加親戚紅白事和探病等,但這幾年來,大姨及二姨等陸續過世了,小舅及小姨開始出門不是夫妻一起,而是其中一人帶子女一起參加親戚紅白事了,讓親戚認識他們的子女,同時也在暗示大家有事時該找哪位子女?

唉~親戚往來關係是需要培養及繼承的,父母不帶子女出門參加親友的紅白事及活動,那子女怎麼知道他們要自動去跟親戚來往?子女要怎麼知道親戚往來的眉角及各種禁忌和禮節呢?哪天父母過世了那子女就等於跟親戚全斷了。

有見面有認識有熟才會有感情,遇到事情時親友才會幫,而子女也才會好意思找親友幫忙,同時才會了解每人一生中都會遇到的紅白事該如何處理?

不過對我來講,不管親友或同事幾百年沒來沒往了我都不會斷,臉書及Line等的好友,只要加了,除非是真鬧翻了或惡意或色情或推銷的,我永遠不會去刪除好友,對方萬年不動,我也不會自動去刪除,現實中的親友更不會自動去說要斷交斷親的。

做人沒必要沒事找事,俗話說要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刪除了或斷親了,那日後還需相見嗎?但沒斷沒刪,百年後有天相見了,還可以說幾百年前是親戚啊,大家互相幫忙互相照顧,沒來往的放著幾百年又不會害你少一塊肉,有必去做出刪除或斷親等行為,來讓對方對你沒好感或日後相見沒臉說那句幾百年前是親戚的話嗎?

當然同事接的喜帖會生氣說幾百年沒來往了,應是因為要出錢包紅包,同事不想包,但我就跟同事說是不是你以前跟他是朋友時,曾有發給對方紅白帖收過紅白包?
有的話,那就是有來有往的,你該回包回去啊,怎麼可以對方有來而你沒往呢?

我對我那說幾年都沒來住要斷親的親戚,同樣也想算一算當年我弟弟們曾包給他們的紅包,是不是該有來有往的先還回來呢?

做人要有點格有點羞恥心啊,曾經吞下親戚或同事朋友的紅包或白包,日後就不該用沒來沒往的不包回去。


1會員
4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