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叛國者 | 你說我叛國,叛的又是哪個國?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作者|李志德 出版|鏡文學

對於你而言,愛國的定義是什麼呢?

我認為對於多數台灣人而言,「愛國」的情緒本身是十分複雜的。

台灣、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台澎金馬,在國際場合中,我們總有著複數個國名,愛國究竟指的是哪個國,光是這點就必須要討論半天,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一套想法。

這點對於身處在10年代那個台灣剛解嚴的時代,愛國者更是一個難以有共識的的名詞。

而相對於愛國者,叛國者更又是個更難定義的詞匯。

這本書便是由那個看似久遠卻也不過才30個年頭的過去談起,闡述一段幾乎被遺忘的國家歷史。



本書由現任《鏡週刊》文化組副總編輯李志德所寫,曾為多年自由記者的他,首度挑戰以文學的寫作去書寫歷史,從諜報小說的角度出發,記錄下的是90年代台海危機下,一場真實發生過的諜報事件—少康專案

在這篇故事中,2位被台灣官方策動的中共高階軍官,2位局長以及2位負責接送情資的交通員,各路人物在兩岸三地齊聚相碰,展開一段猶如電影般的情節。

而這看似刺激緊張的諜報故事,背後隱藏的卻是一段令人悲痛難耐的歷史悲劇。


劇情大綱

就像前面說的,本書的故事主要改編自90年代台海之間的一場真實間諜案,少康專案。

書中以「玄武專案」為化名,講述的便是中港台三地數名情報人員間的諜戰故事。

以倒敘的手法,講述2位中共高級軍官薛智理與馮潼如何在台灣國安局與情報局的策動下,被吸收成為台灣安排在敵後的間諜。

藉由他們特殊的身分,兩人在十幾年間不斷將中共內部的機密軍情提供給臺灣官方,在各種驚險的場合中進行任務。

本想著等到一切事情了結,便要來到這個他們一生不曾到訪過的島國安享晚年,但最終卻在一次意外間,洩露了自己的間諜身分。

真實歷史已被寫下,而故事中的兩人是否也會同樣走上後塵?

故事由此展開,寫下一段堪比007電影的精采諜報故事。


一段被淡忘的歷史

在閱讀這部小說之前,雖然曾聽說過少康專案這個名稱,但必須老實講我對於台海間發生過如此悲劇性的歷史事件,真的是完全沒有概念。

一般我們提到諜戰故事,總會想到像是二戰、美蘇冷戰間的各種間諜行動。深入敵營、帶出各種密碼和隱密消息、矯捷的身手和高明的偽裝,各種驚險萬分的場面,總讓人看得冷汗直流。

但當這樣的場景,突然搬到了離家如此近的距離,總還是有些不真實。

而本書中的兩位中共間諜薛智理和馮潼,分別代表的便是現實裡少康專案中的前中共解放軍大校邵正宗與少將劉連昆,兩人分別於1990年代前後被台灣當局策反成為了台灣佈署在中國的間諜,透過他們高階軍官的身分將中共軍事機密帶回台灣。

在現實中,兩人的間諜身分最終遭到曝光,在被捕後便被中共以間諜罪於1999年處以極刑,始終無緣來到他們犧牲性命保衛的台灣。

而同時被捲進這場間諜風波中的台灣情報員楊銘中,更是等到將近30年後的2019年才終於返台回家。

一段遺忘的歷史,以小說的形式記錄下了幾位情報員的榮耀與犧牲。

劉連昆(左)與邵正宗(右)

劉連昆(左)與邵正宗(右)


愛國者還是叛國者

「你說我『叛國』,我有話要說。我做的事,防止了兩岸開戰,保護了中國人政治改革的標竿希望不被消滅。我覺得我更多的是『愛國』而不是『叛國』。」


愛國與叛國,兩個看似完全對立的形容詞,放到了兩岸之間,卻又顯得曖昧不明。

你的中國和我的中國,愛的與叛的又分別是哪個?

書中,薛智理和馮潼兩個心向臺灣的中國軍官,抱著民主自由新中國的大夢,但最終卻夾在了兩個不同政權與意識的角力之下,其中的為難,也決定了兩位人物最後的命運。

而放眼現下的2023年,正值1996台海危機後,兩岸關係最加緊繃的時刻,我們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處境。

也不難免讓人遐想,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現在是否也有著更多的薛智理和馮潼,正在陰影之中為了我們的自由與民主而戰。


小結

整體而言,我認為是一本非常棒的小說。

在閱讀的當下,真的完全感覺不出來這本書其實是作者李志德的長篇小說處女作。

記者出身所留下的扎實寫作功力,加上本身對於兩岸政治的長年研究,這本書的選題就像是為李志德量身訂做,充滿張力且引人深思。

其中最突出的部分,我認為是作者對於人性的描寫真的非常細膩。

故事中,猶如情報人員經常隱身的陰影,每個人都被寫成了全然地灰色。

沒有誰是絕對的惡人,更沒有一個是好人,都只是被夾在了黑白之間努力追求自身理想的人。

也因為談論的是台灣的歷史,這種親切感的加乘下,讓整本書莫名有種情緒上的牽連。

當意識到書中的故事也許包含了部份真實歷史時,真的讓人在心中感到默默哀傷。

是一本臺灣人非常值得讀看看的歷史小說,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Instagram官方網站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