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耳立之樂 006|縉Jin《覓靜》搜尋平靜的紀錄,桃子A1J《桃皮搗蛋》俏皮的登陸你的耳朵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 琳聽喃喃自語

時間又到了月底,不知不覺樂刊也寫到了第六期。去年曾在社群提過,每一期的選擇與分享,多少都對應了近期的生活和內心狀態,由於最近仍處在一種進退不得的情緒及思維模式,謝謝本期的四張主打專輯,都藏了我的心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抓到亮點?這一期有四張專輯(笑)。這次改變了書寫專輯的方式,過去認為整張專輯的每首歌都要帶到,未來我會以專輯裡特定的幾首歌做書寫,縮小一點範圍,可以分享更多作品,也歡迎聽友閱讀過後回饋意見給我!

本期的新作發行時間落在 2023 年 6 月中旬至 2023 年 7 月中旬,可以點選「目錄」跳選至感興趣的音樂作品(電腦版:左方,手機版:左下方),期待你聽見喜歡、覺得好聽的歌曲,歡迎留言告訴琳聽喔!

專輯封面來源:KKBOX

專輯封面來源:KKBOX

▶ 本期主打專輯/合輯

♪ 縉 Jin《覓靜》

先前曾在聽友的推薦,在文章《耳朵旅行|預謀邂逅的緣分,究竟是……(中篇)》分享過縉 Jin 的〈早碎早起〉,她自 2021 年發行 EP《Debug ft. life》後,相隔兩年迎來她的首張個人專輯《覓靜》,陪伴大家一起度過「找尋平靜的過程」。

首先專輯一定要提到的巧思是,專輯名稱「覓靜」是來自「縉」的名字分兩邊「糸」與「晉」,首張專輯名反而不直接使用「縉 Jin」而是「覓靜」也達到了隱藏式同名專輯的小驚喜。

「覓靜」同時是傳達專輯的創作主題,從 6 月搶先釋出安排在專輯的最後兩首歌〈能量觀測中心〉、〈搜尋紀錄〉便可聽見端倪,這張專輯不是帶你到平靜的目的地,而是陪伴你「在尋找」的過程,那些一一浮現的自我懷疑,所有的格格不入,以及自我矛盾所產生的壓抑或焦躁,皆在《覓靜》中被理解、被懂得。

初聽〈手工餅乾〉的時候,那句「各有各的安排」不斷的迴盪在腦海。我想,手工餅乾之所以獨特,是來自外觀的差異,也因為如此的差異而擁有不同的特色,「不一樣」正是最可貴的特質,先從這首歌先來梳理總是感到自己與群體無法融入的孤獨感,手工餅乾的魅力可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呢。

〈漫漫長路〉的時間點落在凌晨三點,情緒和思緒濃縮在最能爆發的夜深人靜,回顧人生一路走來的風景,冷暖只有自己知道,接下來更漫長的路程也只能自己慢慢的走,偶爾被情緒圍繞的時候,或許更能專注的把狀態調整好,繼續前行。

專輯中的兩段 skit 讓我特別感同身受,〈例如整理自己〉縉 Jin 以「整理房間」做為比喻來傳達「整理自己」的困難;情緒低潮是這樣的,上一秒覺得好像沒事了,繼續振作,可是下一秒又會陷入這樣真的好嗎?其實沒有真正能整理完的一天,就如同整理房間,不會全然的維持原貌,只能一直不斷的整理再整理。

〈阿吉睡得很好那就好〉是縉 Jin 的愛犬睡覺的打呼聲,如果尋找平靜的過程中,沒有能讓心稍微安頓下來的療癒因子,那該會有多糟?看著自己喜愛的人事物安好的樣子,也是一種讓心靈平靜的方式。

聽到〈濃霧警報〉時,才明白原來有一種情緒黑洞無法言說,但在音樂裡卻能被了解,矛盾的心思在此曲表露無遺,簡直是直擊心臟的最深處。想要被人理解的同時也必須打開心房讓他人理解,有時候真的好難,可是能怎麼辦?只能什麼都不做的,默默的被濃霧包圍並等待它散去。

〈焦慮茶包〉是在專輯裡覓靜的過程中,琳聽最愛的歌曲。焦慮也是讓情緒堆疊成形的因子之一,所有只從自己去理解的那些「不確定性」總是比實際真實的狀態更容易擊垮自己;所以可不可以稍作休息,在焦慮過重的時候把自己撈起,就思考三分鐘,剛剛好就好。

專輯的壓軸曲〈搜尋紀錄〉,表達了在生命中不斷整理自我的痕跡,一直覺得這張專輯很特別的是,是縉 Jin在她的社群談到《覓靜》不是找尋的「結果」而是「過程」,而自我探尋的過程,往往是最複雜也最難以用語言或任何形式去概括出來的感受;〈搜尋紀錄〉並不是結束,對於人生的提問與解答,也並非一時半刻能清晰,只要初衷不變,就能不斷不斷的繼續前進。

《覓靜》是一張帶著溫柔的作品。你我都有過在情緒的迴圈裡走不出來的時候,也必須做些沉澱,重新整理自我的能量,直到看見寧靜的光景後再出發,更告訴自己再努力,這張專輯真實的貼近內心,從縉的覓靜去探索情緒秘境,它最動人的地方便是把你無法言說的細微感受,化作音樂陪伴你。

♪ LINION《HIDEOUT》

歷經尋找平靜的過程後,接著走出自己的「藏身處」繼續把內心釋放。

若有長期關注琳聽的文章,應該讀到不少次 LINION 的音樂出現在文章裡。初聽 LINION 的歌是在 StreetVoice,他是我在街聲平台第一位遇見的歌手,時隔三年,距離我聽見〈Her〉至今,LINION 也發行多首單曲,今年推出三專《HIDEOUT》,必定是我要收錄在樂刊中分享給大家的作品。

LINION 的音樂一直以來都很耐聽,無論身處什麼樣的狀態,總能在他的作品裡找到對應點,新作《HIDEOUT》也不例外,專輯開場曲〈Listen to Me〉也是專輯首波釋出的歌,一曲先道出內心的聲音「聆聽我」,關於如何好好的聆聽自己與聆聽他人的聲音,皆是每個人擁有的課題;聽見此曲時,總覺得映照了自己的筆名「琳聽」,這些年藉著聆聽音樂達到聆聽和釋放自我功課,似乎仍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這裡特別提到收錄在專輯的〈藏〉,詞作與〈Listen to Me〉一樣,皆是出自吹音樂的主編阿哼之手(一直有默默關注他本人的臉書),覺得詞作太厲害。大多時候,男人被社會牽制的印象,往往是無法展現自我脆弱的一面,在〈藏〉這首歌聽見的卻是在無奈與感慨交織的氛圍;LINION 在每一個段落副歌的「藏」字,口氣由淺至深的勾勒了不同的重量,隱藏的眼淚或是心酸,便是由聽者對應自我的答案。

〈Black Panther〉則是 LINION 與自己的不完美和解的創作,也是專輯裡釋出的首支 MV,對於身材、容貌的刻板印象,也深深影響了他對自我肯定的價值;MV 找來了與他童年長得極相似的小男孩演出,傳達著過去不被世俗審美所框架的自己,現在的他,也要遵循著靈魂的意識,活得自由!


專輯邀來洪佩瑜合作的〈Friends Or ?〉,兩人在歌聲海洋裡緩慢卻深刻的心動潛水,曖昧的成分逐漸上升,歌頌著「Are you friends or? Frenzel?」真實道出男女間互相甜蜜猜測的心思,是一首讓人難以忽視的梨式情歌。

《HIDEOUT》照映著脆弱的層面,LINION 的靈魂自然的注入作品給予心靈的釋放,我覺得要好好面對「脆弱」這件事並不容易,但第一步可以先從 LINION 的新作開始做自我的調節,先聽了,或許你就明白其實也沒有那麼難。

♪ 翁靖堯《Life Buoy》

在去年的新歌精選耳立之樂首刊都曾分享翁靖堯的作品,繼去年底發行 EP《這世界怎麼是灰色》,今年她終於推出首張個人專輯《Life Buoy》(救生圈),陪伴大家在生活困頓、遭遇亂流的時候,仍有安放心情的地方。

專輯也收錄了過往相當受歌迷喜愛的單曲〈Face it〉、〈leave before u do〉與〈Hoodie〉;除此之外,翁靖堯也揮別過去較灰暗的創作風格,先從主打曲〈積水〉便可聽見她以輕快的口吻帶著聽眾解放壓力的全新風格,而此曲特別的是,在副歌段落加入「變聲式」的翁靖堯來演唱!

在串流初聽〈積水〉的時候,還找不到那位 feat. 的「男聲」是誰?後來才發現是翁靖堯變聲後的演唱(也太好聽),聲線令人相當有印象,我想,這是帶給聽者另一種聽覺刺激的驚喜。歌曲也呼應了專輯名「Life Buoy」,在生活裡處處皆有可能遇到擾人的積水狀況,累積的情緒無處釋放的時候,也想遇到那位救生員,為自己丟下救生圈,逃脫精疲力竭的狀態。

第二波主打〈爛泥〉是翁靖堯擅長詮釋的抒情曲,道出想割捨卻又放不下的感情泥淖,當情感的付出最終變成無能為力的關係,深陷其中卻也找不到能開脫的方式,只能任其病態的思緒及情緒流動在這場沒有解答的爛泥裡。

從〈積水〉與〈爛泥〉的影像呈現,皆是相同的動作一再的重複,似乎也傳遞著待在救生圈裡不斷的載浮載沉,有重複的心情、有重複的無力感,也有重複看見希望的開始。

專輯中聽來特別貼近我個人心境的〈習慣了〉,歌詞道破了:「習慣了看淡/不覺得意外/接受了人本來在有效的期限裡/就會離開」這首歌倒不是訴說生離死別的看淡,而是人生裡每段關係帶來的階段性陪伴,相當現實卻也是不可避免的結局。

再切換到專輯裡愉快的曲風,〈影子好朋友〉訴說著自己的「影子朋友」,這位可以完全接受自己的全部的朋友,也是靖堯腦洞大開的奇想創作,找來新星男聲楊子平合唱,頗有和影子好朋友對唱的音樂畫面,聽來既輕鬆又歡樂!以後看到自己的影子時,我大概都會想起這首歌吧(笑)。

從《Life Buoy》能夠開始聽見翁靖堯嘗試不同創作曲風的野心,保留了原有極貼近內心苦楚的那一塊音樂情感,同時釋放了明亮的心思,在專輯裡安排的恰到好處,這個救生圈不只是能接住痛苦,也能作為看見期待的起點。

♪ 桃子A1J《桃皮搗蛋 Peachievous》

在桃子A1J 的 Instagram 看到她要發行合輯的時候,就非常期待會收錄哪些歌?雖然她說這是一張收錄過去四年間至今的創作合輯,但在串流聽過完整的合輯之後,覺得根本就是專輯的規模了吧!

合輯名取自「調皮搗蛋」的諧音「桃皮搗蛋」,相信桃子A1J 的歌迷都知道她的創作風格是不受框架而且貼近生活的開闊感,即便是內心糾結不已的情緒或壓抑,在她的音樂裡皆轉化成桃式的獨特 chill 風,讓心情想繼續 Emo 下去都很難。

這次合輯收錄了多首桃子A1J 在 YouTube、StreetVoice 等平台上發表過且非常受到聽眾喜愛的歌曲,其中最適合夏日聆聽的〈Hot hot Summer〉,帶領聽眾離開炎熱的天氣,越聽心情越聽沁涼!另一首與韓森合作的〈聽筒聽筒〉,我先前曾在新歌精選分享過,很開心合輯也收錄了這首歌。

除此之外,〈我的甜蜜沒有多少人能夠體會〉也被選為近期新上映的台劇《讓我看見你是誰》的劇中歌曲,此曲道出內心逐漸滋長的心意,卻說不口的情感,很喜歡歌名把「甜蜜」兩字概括了所有「愛」的感覺,直接說愛可能過於害羞,轉換成甜蜜倒是有種簡單卻不失去表達感情的方式。

合輯也不例外收錄穿插越南語的歌曲,在〈còn đâu những〉及〈All the same〉前者講述一段關係的逝去,已無法追回,後者我認為桃子A1J 很有態度的道出種族並無分別的意識,我們都一樣,何必在意他人狹隘的偏見呢?

此次也收錄三首新曲,其中的〈bad bad bad day〉非常適合在心情最低落的時候聆聽,跟著桃子A1J 的音樂一起按下重新整理鍵;另一首新曲〈where u wanna go〉也是我在合輯中很喜愛的歌曲之一,對應仍然疲憊,待在自我懷疑的圈圈裡走不出來的聽者,是一首揮別烏雲的作品。

《桃皮搗蛋》在任何時候聆聽都能契合心情,尤其是想來點沒有負擔的音樂時,這張合輯能夠帶來晴朗也同時能撫慰心靈,簡直是補充能量的特效藥,我可能形容得有些誇張,但你是不是去聽了就知道(笑)。

P.S. 我最喜歡的那首〈對你動心不是意外〉很可惜沒有收錄在這次的合輯裡,還是只能在 StreetVoice 聆聽,嗚嗚。

▶ 本期推薦單曲

♪ 青井〈月亮的種子〉

青井繼去年在串流平台正式上線受廣大聽眾喜愛的〈直到我〉後,在今年他再度於 StreetVoice 釋出最新單曲〈月亮的種子〉,在盛暑的季節帶來心靈療癒的作品。

比起追逐烈日照耀的熾熱感,〈月亮的種子〉的氛圍就像在月亮的守護下逐漸萌芽成長的夢想,在追求的過程中所出現的懷疑、孤單與害怕,甚至不被理解的自我,皆在月光的溫柔的撫慰有了重新在世界看見自己的期待。

特別一提的是,歌詞唱著:「Oh 為何判自己流放/你明明沒有投降/總有一天 你會發現/這個世界 因為你而——」,聽到世界因你而「 」,青井在歌詞中留下一點空白給聽者自我探索,當那一刻,真實的感受自我的時候,我們都會找到自己存在於世界的美好。

〈月亮的種子〉守候著內心最柔軟的那一塊,在夏夜裡陪伴你需要修復能量的時候,並給予力量的歌曲。

♪ 奇市樂團〈多一分鐘〉

來自新加坡的獨立搖滾組合「奇市樂團」,最新單曲〈多一分鐘〉講述在變化萬千的世界裡,若有多一分鐘的時間,你會想在平日的生活裡增添什麼色彩?

讀過此曲介紹時,覺得是很有意思的思考,一分鐘等於僅有片刻的時間,並不長;在聽過歌曲後,總有一種把握生命寶貴的瞬間之感,比如積極和消極的選擇,皆操之在己,這一分鐘的當下也可能會轉變生活的狀態也不一定。

反覆聆聽這首歌,同時也思索如果有多一分鐘的時間,其實我也還沒想到如何運用這短暫的時刻;而在歌曲尾奏,奇市樂團找來音樂界的好友各自分享他們多一分鐘的時間會做些什麼,完整體現了歌曲想傳遞的日常裡微小卻真實的時間價值。

♪ 洪佩瑜〈踮起腳尖愛〉(HPY Version)

先恭喜洪佩瑜獲得今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在金曲獎的隔日,她驚喜釋出經典歌曲〈踮起腳尖愛〉的新版,用更為明朗且敞開的心境,重新演繹這首歌曲。

對於從〈踮起腳尖愛〉開始認識洪佩瑜的聽眾而言,這首歌像是時光機般,把時間拉回聆聽此曲最深刻的記憶,曾擁有的、曾歷經的悲歡離合皆是滋味。時光匆匆經過十幾年,這首歌如同傳遞了洪佩瑜在音樂旅程的獲得與省思,曾經靠近也曾經逃離,最終仍把愛找回來。

新版的詮釋帶著更深的期待,我認為是更加成熟面對「愛」的版本,無論是追求夢想、人生目標或是愛情,相信此版會陪伴更多聽眾傾聽內心的愛。

♪ 超能天氣〈點解〉feat. xxtilldawn

耳立之樂003曾分享超能天氣的〈宅寂〉,而他們在七月份再度推出今年的第三首單曲〈點解〉。

這次的新曲超能天氣找來香港獨立創作女聲 xxtilldawn 合唱,頗有傳遞站在男女兩方的角度去詮釋內心所想。關於與 xxtilldawn 的合作,主唱 Jordan 說:「找 xxtillDawn 合唱是因為她的唱法很特別。當時有個想法 ,如果她唱一些比較流行的歌曲會怎麼樣?結果一出來也滿有趣的,一直想做她沒有嘗試過的曲風,感覺會很有趣。」

Jordan 也提到了歌曲的想法:「這首歌是我分手後寫出來的。因為覺得除了是命運的安排,其實也想看看兩人懂不懂得珍惜?想傳達多一些自己覺得正確的想法。」

「點解」在粵語是提出疑問之意,此曲描寫感情關係中的充滿未知的變數所產生的問題,正因為雙方的認知與嚮往皆不同,學習與變化共處、尋找相處間的平衡,也許才是解決之道。

●感謝協助粵語翻中文:hoyeexx__

♪ 流浪學者〈給不起的現在〉/〈你走後〉

流浪學者是來自新加坡的獨立樂團,四月份偶然在社群聽見他們的作品〈給不起的現在〉相當抓耳,很快的,他們六月再度釋出新單曲〈你走後〉,本期樂刊便收錄兩首歌分享。

從〈給不起的現在〉打開愛情的現實面,面對一段最終仍會分離的關係,應該繼續沉溺在所幻想的美好之中,還是放手讓彼此轉向不同的未來?此曲歌頌著:「給不起的現在/不耽誤你的未來」是即便痛心,卻也只能選擇對雙方最適宜的結果,在此曲開啟的是一個相當令人心疼的故事。

接著在〈你走後〉釋放兩人分開後的生活,MV 的呈現皆是兩人相處的日常,直到對方離開後剩下獨自生活的片段,歌曲在第一段副歌後以吉他獨奏代替人聲來傳遞悲痛的情緒,不得不說堆疊了聽者在聆聽時帶入感,聽來是相當入心的段落;而主唱詮釋的態度略帶淡薄的感傷,與前段吉他的獨奏成對比的落差感,也道出這段關係無能為力的結局。

▶ 本期聽友推薦

♪ Ghostly Kisses〈The City Holds My Heart〉

來自音樂同好winterblue

Ghostly Kisses 是來自加拿大的創作歌手,而她的音樂及聲線也如同她的名字般,擁有鬼魅之吻的夢幻感。聽友的推薦〈The City Holds My Heart〉收錄於 2018 年發行的同名 EP《The City Holds My Heart》,整個作品的環繞著一種進入靈魂自我探索的氛圍,襯托著 Ghostly Kisses 無重力的空靈嗓詮釋,相當適合想讓心靈放鬆時,戴上耳機進入自己的音樂空間。

這裡我很推薦上串流聆聽《The City Holds My Heart》整張 EP 以及其他的專輯,她所傳達的音樂氣氛與情感,套句 winterblue 在表單所說的:「聽了很放鬆而且長時間聽也不會有負擔,很適合睡前聽!」總有感到身心俱疲的時候,音樂總能陪伴著我們,度過所有與自己相處的時刻。

▶ 本期歌單連結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贊助或按個愛心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 點這裡實際贊助琳聽寫作 💲

🎧 追蹤 琳聽FBIG 關注最新文章發佈消息、更多音樂及寫作日常分享。

🎧 琳聽的歌單都在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 專屬聽友推薦表單

說明文章 👉 專屬你的聽友表單,把它填起來!不限中文歌、不限歌曲/歌手,只要是你喜歡的音樂,歡迎分享給琳聽。


5.8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