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TOEIC® Speaking Test?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用的話歡迎小額贊助我👉贊助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23/8/8

一、什麼是TOEIC® Speaking Test

1.測驗介紹:
根據官網所述,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透過網路施測,能夠有效評量個人在職場、生活環境中運用英語口說與寫作的溝通能力;也可使用於員工招募、評鑑與培訓,讓企業快速的篩選出所需要的國際人才。

簡單來說,就是英文檢定考試的一種,TOEIC®測驗共分為聽力及閱讀、口說及寫作,前者聽力及閱讀是一起考試計分,後者的口說、寫作可單獨測驗、計分,筆者這次考的是口說的測驗。

2.測驗內容:
TOEIC® Speaking Test共11題,擷取官網資訊如下圖:

TOEIC® Speaking Test 測驗內容(圖片來源:官網)

TOEIC® Speaking Test 測驗內容(圖片來源:官網)

3.測驗費用:
我是一般考生報名收費新台幣2,200元
*目前已漲價成2,300元,好貴!

4.測驗日期
2022年5月15日,測驗日期可以參考官網的測驗日期與考區一覽

5.測驗地點
因為較晚報名所以地點只能選考場依主辦單位決定,最後是通知到台北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考試,如果早一點報名,應該可以選到較理想的考試地點。
*我覺得這個測驗地點有點吃虧,因為考場小所以回音會比較大聲,再加上跟左鄰右舍的考生距離也很近,為了不被其他人蓋過聲音每一題都要很大聲回答,有時候沒回答好會有點糗哈哈哈

官網提供的考場選擇-以台北場次為例(圖片來源:官網)

官網提供的考場選擇-以台北場次為例(圖片來源:官網)

二、為什麼要考TOEIC® Speaking Test

①求學
②工作

筆者是因為工作考試需要附上英文口說相關檢定考試證明,就選了最方便準備的TOEIC來考了。

三、如何準備TOEIC® Speaking Test

感謝網路上有許多熱心無私的網友分享使我獲益良多,可以用最快速的方式準備口說考試,儘管測驗結果普普通通,卻還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以下我統整了自己的備考技巧&實際測驗後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備考技巧】

1.了解測驗內容:
首先,我認為要先徹底了解題型及測驗方式,因為實際口試時講不好也沒有時間後悔,隨時要做好回答下一題的準備。

這邊再次把測驗內容一覽表放上來,請特別注意:
①第三欄:作答時間
②第四欄:準備時間

TOEIC® Speaking Test 測驗內容一覽表(圖片來源:官網)

TOEIC® Speaking Test 測驗內容一覽表(圖片來源:官網)

2.養成每天備考的習慣
我習慣用Notion管理每日行程,所以我在我的儀表板上設定一個Button,每天可以直接從這裡點進去連結練習口說,不會另外存書籤,那樣做的話我根本不會打開來看XDD。

indify製作的Button

indify製作的Button


Button是用indify製作的,這也是我看原子習慣後學到的技巧,除了要讓習慣的提示顯而易見,也利用習慣+習慣讓自己無意間做到這些事情。
因為我每天會開Notion儀表板,所以我直接放一個Button在這裡,方便點擊。

這邊的連結可以導到任何你覺得有用的Blog、YouTube頻道,我是因為PTT網友推薦一位韓國老師Gwen Tv的影片토익스피킹 연습 | TOEIC SPEAKING Training,覺得她發音很好聽、教材很豐富,所以就拿他的影片來練習了。
Gwen老師大多數的影片還是有舊制測驗的內容-電話接聽對話(telephone conversation),如果不想練習這部分可以略過不看。

韓國老師Gwen Tv頻道

韓國老師Gwen Tv頻道

3.建立自己的口說模板

在備考時,可以根據不同題型建立自己的口說模板,在回答時爭取一些時間思考,會建議將模板內容手寫下來,不要只用想的做練習,記憶會更深刻。
另外,我自己有購買了這本書來參考:
全新!新制多益TOEIC口說題庫解析:10回實戰模擬試題,5大題型回答技巧,詳細解題說明,讓你掌握最新出題趨勢(雙書裝+全書音檔下載QR碼)

參考用書(不是葉佩雯XD)

參考用書(不是葉佩雯XD)

推薦指數☆☆
①裡面提供了一些回答模板跟考試技巧都滿實用的,如果你是想快速準備考試,也許這本書能讓你節省不少時間。
②10回模擬題目"回答建議"都大同小異,所以看幾回就覺得很無聊XD

4.重複練習容易出錯的單字及片語

在練習模擬試題時,我會將常常念錯的單字跟片語記錄下來,並隨手存在Notio n中附上連結,因為YouTube在存連結時可以存某個時間點,我就直接存那個連結隨時可以點開來聽,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想要無痛複習出錯率較高的口說內容,存連結就不需要回去找影片了。

重複練習容易出錯的單字及片語

重複練習容易出錯的單字及片語

5.練習時盡量大聲唸出來,尤其是朗讀記得要整段完整念完。
因為口說考試評分也會看語調與重音(Intonation and Stress),所以這部分也需要多練習。

其他有想到再補充囉~


【測驗心得】

1.檢查准考證及相關證件、文具等,千萬不要犯了最低級的錯誤而無法考試。
2.確認考試時間,前一天晚上睡眠要充足,考試當天早餐千萬不要喝早餐店大冰奶XD
3.掌握時間,不要講超時!(很重要,講超過也不會得高分)
4.各種題型的應考技巧建議如下:

TOEIC® Speaking Test測驗內容對應之考試技巧

TOEIC® Speaking Test測驗內容對應之考試技巧

四、結語:TOEIC® Speaking Test值得考嗎?

不值得。

如果不是工作需要附上相關證明且時間很趕,我是不會選擇花2,200報考,因為:
①測驗內容單一,尤其考試內容拿掉電話接聽對話(telephone conversation)的部分後,感覺更無鑑別度;但反過來說,因為單一形式所以比較容易準備。
②費用高,雖然英文檢定考試都不會太便宜,綜合考試內容、考試時間(實際考試時間約20min)等來看感覺很像盤子(笑)。
③此證書對於工作上並無顯著加分效果,僅是證明你能考過檢定,工作上還是要真的會說才有用。


另外,收到證書後上面會提供以下資訊給考生參考,我是覺得沒什麼參考性...

  • 測驗分數(Your score)
  • 能力論述(Proficiency Descriptors)
  • 口說測驗部分,另外針對考生在發音(Pronunciation)及語調與重音(Intonation and Stress)兩方面的表現分別給於評分(分高、中、低三等級),並含其能力敘述

如果想多了解分數代表的意義,可以參考口說測驗能力等級說明-口說測驗能力等級說明

TOEIC® Speaking Test成績單樣式說明(圖片來源:官網)

TOEIC® Speaking Test成績單樣式說明(圖片來源:官網)

以上分享給大家,希望對看這篇文章的你有所幫助:)

56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是喜歡murmur的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