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學習筆記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是一本紅遍全球公開婊生父(?)對比書籍

但是很多讀者應該跟我一樣讀了心有戚戚焉

因為我們會在書中反覆見到自己的父母說過的話

你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不要去做危險的事、好好讀書就是人生勝利組

在本書的前言部分已經有兩位爸爸的精采對決

前言

先用表格整理出這強烈的對比

raw-image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1.窮爸爸認為貪財乃萬惡之源 而我認同富爸爸所說 貧困才是萬惡之本

詳細可以參考這個梗圖:

raw-image

還有富爸爸堅持的

「我不為錢工作」,「錢要為我工作」!

讓我想起Cardi B這句歌詞


raw-image

她的VOUGUE訪問也很可愛



第一課 富人不為錢工作

窮人和中產階級為錢而工作

富人讓錢為他們工作

1.生活是最好的老師

富人努力觀察生活掌握機會 窮人責怪好機會都不降臨在自己身上

2.大多數人因為恐懼而工作並非激情,不思考工作為了什麼

工作只是解決暫時問題,認為工作能帶來安全感的人不過是欺騙自己而已

從不探索你的夢想,學習駕馭金錢,而非成為錢的奴隸

3.驢子追逐幻象

這就像一幅畫:驢子在拚命拉車,因為車夫在牠鼻子前面放了個胡蘿蔔。車夫知道該把車駛向哪裡,而驢子卻只是在追逐一個幻象。但第二天驢子依舊會去拉車,因為又有胡蘿蔔放在了牠們的面前。

避開渴望和恐懼兩種情緒,你們會看到別人看不見的東西,大多數人從來看不見那些機會

4.我們掌握了自己的財務

而不是依賴雇主 最棒的是就算我們人不在那裡,

我們的事業仍持續為我們創造財富 是的我們的錢為我們工作

第二課 為什麼要教授財務知識

你必須明白資產和負債的區別,並且購買資產

1. 金流的意義

作者舉例1923年最富有的幾個企業家瘋了、自殺了、晚年依靠借錢過活

重點不在於你賺了多少錢,而在於你留住了多少錢,以及能傳承幾個世代

2.會計

可能是世界上最令人困惑也最乏味的學科,

但如果你想長期富有,它又可能是最重要的科目

3.富人購得資產,而窮人和中產階級購得債務,但他們卻以為那些就是資產

富人買入資產/窮人只有支出/中產階級買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

raw-image


集中火力去買能帶來收入的資產,同時還要注意降低你的負債和支出

4.富爸爸相信KISS原則

即傻瓜財務原則Keep It Simple,或者越簡單越好

5.資產與負債的定義

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

6.如果你想變富有

只需在一生中不斷地買入資產就行了,如果你想變窮或成為中產階級,那就不斷買入負債

  • 窮人/中產/富人 現金流向圖
raw-image


只要保持支出少於資產產生的現金流就會越來越有錢,

會有越來越多勞動收入之外的其他來源

7.財務能力

財富就是能支持一個人生存多長的能力換句話說 

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還能活多久


缺乏財商教育的人不懂如何理財

這種人往往非常努力工作,他們學到的是如何努力工作

而不是如何讓錢努力為他們工作

所謂財務能力是指:

1.賺到錢後如何處理

2.怎樣防止別人從你手中拿走錢

3.如何把錢留得更久

4.如何讓錢為你努力工作

8.辛勤工作者都有一套典型故事

隨著收入增加  支出也增加

落入老鼠賽跑的陷阱附圖

每天更早起更努力卻不問自己這樣做的意義

努力工作的人:為公司工作/為政府工作/為銀行工作

不相信自己的內在智慧、獨特天份,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總是服從而非質疑,只是盲目重複別人告訴他們的話害怕與眾不同,讓多數人不敢尋求新辦法來解決問題

9.聰明的人總是雇用比他更聰明的人

我們越了解錢的力量,就距離學校的老師和同學越遠

10.富爸爸認為房子是負債,會帶來以下弊端


  1. 虛度時光
  2. 損失額外的資本
  3. 失去受教育的機會
  4. 必須小心翼翼  因為他們的經濟地位薄弱 承擔大量債務沒有能夠產生收入的實質資產  收入來源只有薪資  生計完全依賴於雇主
  5. 所以當攸關一生的機會來臨時,這些人無法抓住機會,因為他們正忙著工作,負擔高額的稅和債務

當我想要一間大房子,我會先買能產生現金流的資產,來支付那間房子

raw-image


我的感想:

我覺得讀到這邊這給我一個idea,我們應該把時間花在打造資產上

而不是一直工作,把時間拿去應付負債

第三課 關注自己的事業

有錢人專注在他們的資產欄,而其他人只關心他們的損益表

1.有錢人的秘訣

麥當勞的創始人雷:

 我並不是在漢堡業,而是房地產業,主要業務焦點是出售麥當勞的加盟權,但一向很重視每家分店的地理位置,土地和位置是每家分店獲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麥當勞現今已世界上最大房地產商了

有錢人的秘訣:打理你自己的事業,許多人在他們停止工作時就變得一無所有,

不要混淆了自己的職業和事業,不要耗費一生為他人作嫁,使他人致富

 我有看過一段話:

人生有三業:職業、事業與志業。同樣的謀生,意義是迥然不同的。職業是 : Working for living , 為 生 活 而 工 作 ; 事 業 是 : Working for job , 為 工 作 而 工 作 ; 而 志 業 是 : Working for life。 將 愛 好 當 作 夙 願 。

我偏好Working for life。

2.資產

  • 公司(不需要我到場就可以運作)
  • 股票
  • 債卷
  • 產生收入的房地產
  • 票據(借據)
  • 智慧財產的版稅
  • 任何有價值、產生收入、可能增值、並有很好市場流通性的東西

Ex.作者喜歡建築物和土地&小公司尤其新創公司的股票

關於錢  最美妙的是 它能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地工作

當你的現金流增加時,你可以買一點奢侈品,一個重要的區別是富人最後才買奢侈品而窮人和中產階級傾向先買奢侈品 用他們的血汗錢和原本要留給孩子的遺產

富人先建立資產 然後才用資產所產生的收入購買奢侈品

第四課 稅收的歷史和工作的力量

我的富爸爸只是聰明地玩遊戲,他的方法是透過公司,這是富人最大的秘密

1.政府官員和企業家對成功的標準是相反的

富爸爸批評窮爸爸:

他的工作是花錢和雇人,他花的錢越多和雇的人越多,他的機構就會越大越受尊敬,我雇的人越少,花的錢越少,我就越能受到投資人的尊敬,政府規模越大,就需要徵收更多的稅以維持運作

2.公司損益表vs.個人損益表

每次我看到薪資單時,我都感到失望

扣除額是如此之大,我越努力工作扣得越多,我可以聽到富爸爸在我耳邊問我:你在為誰工作,你使誰富有了

3.財務IQ:

  1. 會計:從數字了解資訊
  2. 投資:用錢生錢
  3. 了解市場:有買方就有賣方
  4. 法律:我們必須按照規則來進行遊戲,稅收優惠/在訴訟中獲得保護

第五課 富人的投資

能夠在真實世界位居領先的,通常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勇敢的那些人

1.為什麼要去冒險

我意識到過分的畏懼和自我懷疑是壓抑才能的最大因素

為什麼要去冒險?為什麼必須不厭其煩地提高自己的財務IQ

就是為了獲得更多選擇,所以我們要接納變化而不是擔心變化

2.財富的形式

過去的某種思想或方法在昨天還是一種資產,但在今天早已變成了負債

  • 300年前  土地
  • 工業革命  工廠
  • 現代      資訊

3.現金流遊戲

作者發明了現金流遊戲,(我猜很像大富翁),參與者抱怨好機會總是不來光顧,作者知道他們現實生活中也會做同樣的事情,眼看著有許多大生意可做,手上卻沒有多餘的錢

那時候經濟很不景氣,但是對於投資人來說,卻是一個絕佳的市場良機

4.學習是必經過程

那些能使富者越富的交易,總是為精通遊戲規則的人準備的,成功的辦法就是運用你的技術知識、智慧以及對遊戲的喜愛,減少意外情況的發生並降低風險,你越精明,就越能應付意外情況的發生。

有時你贏了,有時你要學習,大部分人從來沒有贏過,因為他們太害怕失去,這也是學校教育的一大盲點,在學校哩,我們被教導錯誤是壞事,犯了錯就會受到懲罰,然而如果你明白人類的學習方法(還有歷史),就會明白人類是在犯錯過程中學習。富裕也是同樣道理,不幸的是,大部分人不富有的原因,他們太擔心失去,勝利者是不怕丟失的,但失敗者都很害怕失去,失敗是成功之母,如果避開了失敗,也就避開成功。

5.投資類型

1.最普通:聯繫仲介機構

2.創造機會:將所有機會組織起來

  尋找他人都忽略的機會

  如何增加資金 找銀行貸款VS.融資

我的感想:

我是一個還蠻常請客或是辦活動給粉絲抽獎的人,那些講究AA制、或是需要對方先拿出好處你才肯付出的人,如果你很怕被佔便宜,你也失去機會去測試人性,更沒有成功遇到會同樣對你大方投資的對象的可能


第六課 為學習而工作,而不是為了錢

窮爸爸最重視工作的穩定性,富爸爸則認為學習才是根本

1.作者與記者的對話

有一位記者對我說她的工作似乎沒有任何進展

我建議她可以去上銷售課程  學習怎麼賣東西

記者回應:我擁有英語文學碩士學位、一份體面工作,幹嘛要去學做推銷員,我是專業人士,即使我去學校接受再教育,也是為了獲得一份更好的工作

你們只是操弄商業遊戲的狡詐騙子

絕對不是為了當什麼推銷員,我討厭那些推銷員,他們眼裡只有錢


作者:

可是你的主管  你的老闆  你的股東

那些出一張嘴  不用做事的人

都是我們這種騙子

你看到了這個嗎  羅伯特清崎 暢銷書作家


我只是一個平庸的作家  而你則是一位優秀的作家,我去了銷售學校,而你得了碩士學位,如果你能把兩方面結合起來,你就是暢銷書作家又是最好的作家

 

對方撕掉了便利貼,匆匆穿過巨大的玻璃門離開消失了

2.關於學歷這件事

世界上到處都是精明、才華橫溢、受過良好教育以及很有天賦的人,我們每天都會碰到他們,他們就在我們周圍

我常常吃驚有些人才華過人卻只賺到很低的收入,一些聰明又擁有高學歷的人,年收入卻不到2萬美元

他們只有一項技能,所以賺不到大錢

在學校和工作單位,最普遍的觀點就是專業化,為了賺更多的錢或者得到提拔,你需要專業化

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律師、飛行員及其他很多行業皆是如此

如果你堅持不願意學習新東西,只願意在你的領域裡成為專家,那麼妳一定要確定你工作的公司是有工會的,而且工會有能力保護你

  • 作者以麥當勞舉例:

你們中間有多少人能夠做出比麥當勞更好的漢堡?(大部分人舉起了手),為什麼麥當勞比你們更能賺錢

麥當勞擁有一套出色的商務體系,許多才華橫溢的人之所以貧窮,是因為他們只是專心做好漢堡,而對如何運作商務體系卻所知甚少

世界上到處都是有才華的窮人,他們之所以貧窮或財務困難或賺到低於他們本來能夠賺到的收入,不是因為他們已知的東西,而是因為未知的東西

他們只將注意力集中在提高和完善做漢堡的技能上,卻不注意提高銷售和遞送漢堡的技能。也許麥當勞不能做最好的漢堡,但他們卻能以做出一般水準的漢堡為前提,做最好的銷售和遞送工作

窮爸爸受過良好教育,工作越來越努力,也越來越有競爭力,深陷依賴自己特長之中,雖然薪資增加了,但他選擇的機會卻消失了,等到失去了政府的工作,他才發現在職業選擇上多麼無能為力

 

作者很多以前學校同事

很多人能賺這麼多不僅是因為在本業擁有專業特長。而且也擁有其他方面技能,既能教書,也能做銷售和行銷


一生只在該行業裡學習到一種有價值的技能,如果我被這一行業遺棄,一生所學技能便毫無用處,一旦離職,就很難找到一個收入相當在學校教書的工作了,技能不一定能從一個行業轉到另一個行業,飛行員如果失業很難在教育系統受到重視

窮爸爸希望我有所專長,富爸爸希望我培養自己,許多企業也做這樣的事培養一些年輕人,並不去鑽研某一個部門的業務,而是從一個部門轉到另一個部分,從而學到企業系統各方面的知識


  • 管理成功必備因素
  1. 對現金流的管理
  2. 對系統(你本人/時間/家庭)管理
  3. 對人員管理


富爸爸說

跟精明的人一起合作,並把它們組織成為一個團隊,這種作法叫做專家組合

管理能力也是經營企業重要的一環

3.工作是為了穩定還是學習

受過良好教育的窮爸爸:穩定的工作就是一切

富爸爸鼓勵我去做恰好相反的事情,對許多知識,只需要知道一點就足夠了,不斷學習才是一切

作者曾在全錄公司做過推銷員

窮爸爸感到羞愧  知識分子覺得低人一等

富爸爸為我感到十分自豪

我在28歲決定辭職創業

如果失敗了 我將會破產,富爸爸認為破產最好在30歲以前,這樣你還有東山再起的時間

4.為了生計忙碌工作的原因

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說,工作的意義,就是比破產強一點

還有另外一種可怕的管理言論這樣說:工人付出最高限度地努力工作以避免被解雇,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薪資以防止工人辭職

道出了人們總是為了生計忙碌工作的原因,受到良好教育的爸爸每年都期望加薪卻每年都失望,於是他回到學校獲得更高的學歷以便取得加薪機會,然後又再一次失望

富人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富人也能使自己活得更長一些又老又窮的病人只好排在隊伍的後面,而那些貧窮的人只好早早死去

5.銷售能力超級重要

如果想學習銷售技能,最好進入一家有連鎖銷售系統或稱為多層次市場直銷的公司

掌握銷售和行銷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困難的,主要是因為他們害怕被拒絕

你在處理人際交往、商務談判、和被拒絕時的恐慌心理方面做得越好,生活就會越輕鬆

我建議他們花一年時間來學習銷售,即使什麼也沒賺到,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也會大大提高,這種能力是無價

 

6.金錢法則

我的兩個爸爸都是慷慨的人,都把付出放在第一位。教學是他們付出的途徑之一

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但一個明顯的區別是對金錢的付出。我的富爸爸捐

出許多錢,捐給教堂、慈善機構以及他的基金會,他懂得想要得到金錢就必須先付出金錢。付出金錢是那些非常富有的家庭保持財富的一個秘訣,這也是洛克菲勒基金會、福特基金會這樣的機構存在的原因。建立這些機構是為了獲取財富,透過定期付出財富然後增加更多的財富。

受過良好教育的爸爸總是說:「當我有多餘的錢時,就會把它捐出去。」問題是

他從來就沒有多餘的錢。因此他工作更加努力以賺到更多錢,沒有注意到一條最重

要的金錢法則:「給予,然後獲得。」相反,他卻信奉:「得到了,然後再付出。」

總之,我同時受到兩個爸爸的影響。一方面我是資本主的堅定信奉者,喜歡以

錢生錢的遊戲;另一方面我又是一個懷有社會責任感的教師,深深關注貧富之間日益加深的鴻溝。我個人認為,不完善教育體系應對這道鴻溝的加深負責。

我的心得

突然想到台灣的文理組之爭,管理才能、能夠溝通,而且我們還是需要文組的美學思考,反而是很多不用為了錢煩惱的人才可以在藝術發揮天分,在專業領域非常強大的人如果想自己成為老闆,例如醫生出來開醫美診所,管理、會計、法律知識多少也要懂一點,至少與專業人才溝通不會被呼弄

其實對於資方來說  最喜歡員工起內鬨惹,尤其是有些老闆還會故意製造對立,就像台灣的政黨一樣,只要你們永遠團結不起來,我就可以一直為所欲為掏空你們

四種財務智商、專業技能結合起來,用錢生錢就會比你想像容易得很多,為了賺錢,只有一項技能的人只能努力工作


克服困難


採取行動



結語

與其說是財商

我倒覺得是本人生智慧寶典

因為他直接透過兩位爸爸、富人窮人、芸芸眾生的觀察

直接告訴你殘忍的事實  再不改變  老鼠競賽就是你的一生

 

我覺得前半部比較精彩

後面作者有分享買賣房地產的過程  似乎比較難複製

所有內容大致來說 非常受用無窮

其實說來慚愧  我到26歲才讀這本世界經典名著(講的好像採茶女一樣)

但是我23歲買房子  25歲開始過著不用上班打卡的生活

冥冥之中好像有共鳴

例如我真的是以前高中班上最後一名 因為我搞不懂升學考試的意義

但還是有很多新的發現 我覺得需要寫成筆記  引以為戒

是一個每個年紀時期反覆回頭看 還會有不同收穫的好書


raw-image
萌徳思鳩
萌徳思鳩
我是一個思想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