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冰河列車 Glacier Express,拍照最佳處、紀念品最佳購買處,秘密一次告訴你

「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是瑞士知名度最高的全景透明天窗設計景觀列車,總共跨越 291 座橋樑、穿過 91 條隧道,從聖莫里茲到策馬特這兩個度假勝地總長 291 公里,以時速不到 40 公里的速度行駛於阿爾卑斯山中,途中會經過陡峭的山壁、高架鐵軌、螺旋鐵軌、峽谷以及高山隘口,從頭搭到尾的話耗費八小時,所以有「全球最慢的特快車」之稱,所到之處風景優美此生必搭啊,雖然一般火車也是走一樣的路線,但是直達的只有冰河列車,其他火車都必須要轉好幾次車,帶著行李上上下下也是累人,當然搭冰河列車是最好的選擇,整趟路線會經過高高低低不同海拔(最高 Oberalp Pass 阿爾卑斯山口 2,044 公尺,最低 Chur 庫爾 585 公尺),真的讚嘆瑞士交通的偉大。2023 年是冰河列車第 93 年,也快接近百年了呢。

raw-image

原本從聖莫里茲出發的冰河列車,到庫爾之前會經過蘭德瓦薩橋,不過我當時乘坐時因鐵軌出了問題,火車改走了另一條路線到庫爾,不過還好從蘇黎世到聖莫里茲時有先看過蘭德瓦薩橋了,不然會很惋惜😥。

raw-image

因為乘坐冰河列車的當天早上收到 SBB Mobile APP 跳出來的通知說冰河列車被 Cancel,差點直接原地哭出來😭,趕緊到聖莫里茲車站問站務人員,幸好只是調整了路線不是真的取消,不然收到通知的當下,腦中已經開始在想要如何退座位預訂費、要如何坐其他列車、還帶爸媽兩老,實在是嚇死寶寶了,最後是虛驚一場。

raw-image

從世界迷霧 APP 紀錄的 GPS 軌跡可以看到,原本冰河列車應該要走紅色線的方向,但從聖莫里茲出發往右上方繞了一大圈才到庫爾,而且還因為蘇黎世到聖莫里茲的那天 GPS 收訊一直不好,所以幾乎都沒紀錄到😭,這應該是在叫我要再去一次🤣。

raw-image

冰河列車基本上都在聖莫里茲的第二月台乘車,地下道還有牌子呢。

raw-image

冰河列車紀念品最佳購買處

也因為被冰河列車取消的通知嚇到,所以有到聖莫里茲火車站詢問站務人員狀況,卻也因此因禍得福,原本就有想買冰河列車限定的傾斜玻璃杯,剛好看到車站的展示櫃有陳列就順便問了站務人員,沒想到站務人員竟然說列車上沒有賣,要買可以在這裡買,聽得我一頭霧水,想說我英文應該沒有爛到聽錯吧,總之本來就有要買,在哪買也是沒差,所以上車前就先入手了。

好啦,秘密就是車站一個賣 22 CHF,火車上一個賣 25 CHF,可能是站務阿姨不好意思說車上賣得比較貴,所以才跟我說車上沒賣,感謝阿姨讓我省了一點錢😘。我想策馬特車站應該也是有在賣,其他車站就不得而知了,大家如果在其他車站買到比火車上便宜也歡迎分享喔。

有網友分享,他在策馬特車站詢問傾斜玻璃杯是售光的情況,站務人員建議他在冰河列車上買,所以大家可以在聖莫里茲站問問囉。
raw-image

聖莫里茲車站展示櫃中的照片。

raw-image

另外我有查官網上賣的價格更便宜,不過結帳時還需要加上運費,所以應該就還是車站賣得最便宜了,除非...買得夠多可以攤平運費就不好說了😅。

冰河列車內部大解密

有看過我的冰河列車座位預訂 SOP 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我沒有訂到一等艙😥,所以只能給大家看二等艙的照片了,不過一等艙的配置是一邊一個雙人座、另一邊是四人座,所以走道比較寬。

景觀列車的特色就是有很大的玻璃窗延伸到頭頂,這樣就能遠眺高山美景,但缺點就是夏天太陽很大,所以我全程都戴著帽子,防曬也是要記得擦一下。

桌子是可以翻開變得更大,方便用餐,中間一格一格的可以讓你放杯子。

raw-image

其實也是有杯架可使用,座位上方都有號碼,記得對號入座。

raw-image

正確使用方式(裝酒無誤),傾斜玻璃杯真的美美的,不過本杯不大就是了,酒是我自已在超市買的,不然列車上的消費也是不便宜。

raw-image

車廂使用木頭紋,真的超級有質感,簡單印個 Glacier Express 就美感爆棚,車門一進來兩側是行李置物架喔。

raw-image

另外桌上都有提供耳機,座位旁有耳機孔可以插,當列車響起音樂的時候,就可以收聽景點介紹的資訊喔,提供 8 種不同的語言,也有中文,稍微調整一下頻道就可以找到了。(不過有時候聽完也不是很懂想表達的意思,明明是說中文😂)

raw-image

二等艙跟一等艙中間有隔了一個餐車的車廂,還有紀念品的展示櫃。

raw-image

冰河列車 Wifi

其實在瑞士旅遊一趟,幾乎各大景點,甚至火車上都有免費 Wifi 可以使用,不過有些要註冊就是了,如果大家有一隻瑞士的電話號碼,就可以下載 「SBB FreeSurf 」這款 APP(iOS 載點Android 載點)來使用。

冰河列車上也有免費的 Wifi 可以連結,而且無需註冊,座位上提供的旅遊資訊手冊,上面有 QR code 可以掃描。

raw-image

按照步驟,按下同意,其實就差不多連上了,會先開啟冰河列車網頁,上面就可以看到資訊和紀念品價格等等。

raw-image

紀念品價格畫面也提供給大家啦,多多比價囉。

raw-image

冰河列車最佳拍照處

如果沒有想拍照只想用眼睛欣賞的話,從聖莫里茲出發要坐左側,策馬特出發要坐右側,風景比較美喔;而因為一等艙跟二等艙車廂裡的窗戶是不能開的,所以拍照其實都會反光,尤其老天又賞一個大晴天的話,根本反光到底,所以列車外這麼美麗的風景,想拍又不知從何下手的話,來,我告訴你,需要移動身軀前往兩個地方可以拍出不會反光的絕美照片。

  • 上車的車門,對,你沒看錯,兩側車門上的小窗戶都是可以開的,往下拉就好了。
raw-image
  • 另一個地方是餐車的那節車廂,兩旁的窗戶也是往下拉就開囉,
raw-image

如此美的阿爾卑斯山隘口不拍嗎?🤣,Oberalp Pass 海拔 2,044 公尺,冰河列車最高點,還可以看到阿爾卑斯湖(Oberalpsee)的美景。

raw-image

阿爾卑斯山下的安德瑪特鎮,不拍嗎?一路上殺了超多照片,就留給大家去的時候自己拍啦。

大文豪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曾讚譽安德瑪特附近的聖歌達山(Gotthard)「Of all the places I know, this is the dearest and most interesting to me.(在我去過的所有地方,這裡是最親切且最令我感興趣的)」。

raw-image

冰河列車座位預訂

因為冰河列車每天釋出 93 天後的座位和餐點預訂,總是一位難求啊,如何快速計算 93 天,文章中都有提供,超詳盡的 SOP 已經有另篇撰寫,大家點下方的連結就可以連過去看囉,訂位費跟火車票是兩件事喔,不管是持有瑞士交通卡、半價卡而不用付火車票錢或僅需付半價火車費用,都還是需要支付一筆訂位費。強烈建議一定得要預訂到座位,車票可以之後再購買就好。

2023 年 10 月 16 日至 12 月 9 日這段時間,冰川列車維護中沒有運行喔,大家要注意,不要撲空了。
瑞士旅遊交通卡,建議可以在 KlookKKday 上面購買,下訂後馬上就可以收到 PDF,上面會有 QR code,到時直接給站長掃描就好了。
瑞士交通半價卡,自開通日起有一個月的效期,立即查價,KlookKKday
透過我的連結首次註冊 KlookKKday,大家即可獲得價值新臺幣 NT$ 100 折扣碼喔!別忘了 60 天內要使用。


冰河列車餐點

搭乘冰河列車的時間很長,所以車上是有備餐的,需要用餐的話,在預訂座位的同時就可以加上去了,單主餐就要 CHF 36,再加其它配餐,最多有三項,覺得太貴也可以在超市先買好食物,飲料,不過都來到冰河列車上了,還是得吃吃看啦。如果是訂尊爵艙的旅客,訂位費就有包含豪華餐點囉!

搭乘冰河列車的乘客都會有一杯免費的飲料,服務人員會來問你想喝什麼,此外,最後要下車前會發一塊 Kambly 的餅乾,但被我爸吃掉了,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味道🤣。

raw-image

這次就只先預訂了一個主餐而已,服務人員會先在你的座位上擺好餐具,看起來很高級。

raw-image

第一道菜是沙拉,這是我看鄰座的人吃的,隔壁的小妹妹一點都不想吃,最後她父母直接請服務人員收走...;也有人會點瓶酒來喝。

raw-image

第二道就是主餐了,是由服務人員拿著一大碗分給乘客,感覺有點辛苦,因為火車蠻搖晃的。

raw-image

不過食物還蠻好吃的,服務人員舀給你的同時也會問這樣夠不夠,食量大的人應該也是可以多要一些,感想是米蠻硬的,雞肉還不錯,馬鈴薯跟紅蘿蔔🥕一般。

raw-image

第三道就是甜點了,這也是我拍鄰座的食物,看起來蠻甜的😛。

raw-image

搭乘冰河景觀列車的感想是,車真的開得不快,可以好好的欣賞窗外如詩如畫的風景,我只有坐一半路程,從聖莫里茲到安德瑪特而已,但有名的點大部分都有經過了,像是蘭德瓦薩橋、萊茵峽谷、阿爾卑斯隘口等。

從聖莫里茲出發,其實車廂還算空,大部分的乘客幾乎都是在庫爾上車,尤其我坐的那天火車又開了別條路,到庫爾的時候已經大 delay 了,月台滿滿提行李的乘客,這時慶幸自己是從起站坐,行李架任你放,最美路線景觀列車,給你大大的讚👍。


延伸閱讀:瑞士住宿


延伸閱讀:景觀列車訂位 SOP

瑞士互動式景點地圖

歡迎追蹤「瑞士景點及逛街地點」、「瑞士交通、美食、住宿、超市資訊」互動式 Google 景點地圖,因為點比較多,所以分成不同的地圖,大家都要一起追蹤喔,使用方式請參考「互動式景點地圖分享,趕快追蹤起來,各大景點一次收藏,自由行不求人!」,大家都在追世界各地的景點地圖,你也快點追起來吧!

瑞士名山即時影像


歡迎大家看看雪莉的其他文章唷!

也歡迎追蹤我的 IG(Sherry.757)及 FB 粉專(Sherry The Map Traveler),推出新文章都會公告在上面。

喜歡到處旅行,漫步在不同國家,體驗當地文化,欣賞美景,再透過照片跟文字和大家分享,另外跟大家分享互動式景點地圖,只要追蹤地圖,就可以跟著 Google Maps 景點 Go ~ IG 跟 FB 連結都在下面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