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想自殺?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死亡」:我們一直避諱的話題

真正嚴肅的哲學議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判斷生命值不值得活,就等於回答了哲學最基礎的問題。

前幾日看到這句話,引起了我想要一探究竟的興趣。說出這句話的卡謬認為,如果人沒有一定要活著的基本假設,在可以自由選擇死亡或活著的情況下,仍舊選擇了活著,那麼代表對他來說,生命有其特別的價值和意義。

我們的文化裡一直是避諱談死的,有關於死的婉轉說法非常多,仙逝、歸西、與世長辭、往生極樂世界......孔子也說過「未知生,焉知死?」活著的事情都還沒解決呢,為什麼要去思考死亡呢?如果現在google「自殺」之類的關鍵詞,第一排跳出來的會是「讓我們為你提供協助」以及「1995」生命專線。

自殺,一直是個被我們自動排除的選項,最好連想也不要想。即使是多麼開明的人,聽到「自殺」等字眼,也會勸你不要想不開,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但今天就讓我大膽觸碰一下這個禁忌的話題吧。

人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

後來我在讀余華的《 活著》,找到了一個「人為什麼要活著?」我目前聽過最合理的解釋,堪稱大道至簡,那便是:

「人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終究不是因為任何事情而活著。」

我在電影活著的心得裡面也寫到:

「徐福貴的一生遭遇了種種苦難,是很多人一輩子也湊不全的,然而他卻從來沒有過「我為何要活著?」這樣的質疑。或許「活著」這件事本身,就只是人天生最質樸原始的本能而已,但也是在遭遇種種磨難之際,最頑強的依靠。面對千種無奈、萬般艱辛,無論如何終將一死的命運,我們為何還要活著?這個問題的回答並沒有那麼多高尚的道理,僅僅是我想「活著」罷了。」

有句俗語叫「好死不如賴活著」貪生怕死也許就是本能而已。所以無論活著要經歷多少痛苦,還是要狠狠地掙扎!活下去才是勝利!跳脫了百轉千迴的深刻哲思,回歸到最原始的動物性身上。

為何很多人最後選擇自殺?

那這仍不能解釋,為什麼有很多人最後選擇了自殺?

如果說是懦弱的話,那自殺更是很多身心健康的人都不敢嘗試的事情,懦弱的人為何能對自己下狠手?我曾經站在高樓,試圖將腹部傾靠在欄杆上,令整個上半身前傾,俯瞰大馬路上的汽車、摩托車、人群高速來去,即使喧囂塵上的噪音和炙熱的暑氣不斷襲擊,讓我想哭又哭不出來,仍舊無法縱身一躍。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腦中忽然冒出這句太宰治的名言,他是一個文學家,更是一個自殺專業戶,一生中有無數次自殺未遂的經驗。看了電影《 人間失格:太宰治和三個女人們》頹喪又滿腹才華的太宰治,即使有一個全心全意愛著他的妻子,妻子也為他生了三個孩子,仍舊徘徊於許多女人之中。當他的情人說「想和他生個孩子。」的時候,他無法拒絕,但當對方真的懷孕後,他選擇迴避。

電影有幕令我印象深刻,深夜時分,太宰治在牆邊與情人深吻,妻子剛好帶著三個孩子路過,撞見了這個畫面。大女兒困惑地問「爸爸在做什麼?」妻子只是平靜地回答「爸爸在工作,我們不要打擾他。」後便走了。情人則感到十分愧疚,不斷地和太宰治說「對不起。」

沒有人責怪太宰治,相反地,這些女人都是真心愛他,仰慕他的才華,甚至愛到了別無所求的境界。但太宰治在回家之後立即服用安眠藥自殺(雖然又是一次自殺未遂)昏暗的光線、凌亂的瀏海遮不住他眼神裡的絕望。

辜負這些女人的真情,令他感到內疚,是他一直想逃避的。

即便太宰治擁有了那麼多讀者和女人的愛,仍無法得到救贖,他仍舊對自己充滿厭惡,那麼除了自我了斷,是不是也沒有別的方法逃離?

也許很多人選擇自殺,是因為發現痛苦不是換個環境就能解決的了,因為痛苦的來源在於自己。

至於安樂死,又是另一個議題了,改天再來探討一下。

raw-image


    154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