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日常】兩件式雨衣、一件式雨衣的差別在哪?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你們平時雨天都穿什麼樣的雨衣通勤呢?下雨時,我時常在路上看到許多機車騎士身穿一件式雨衣,所以理所當然地認為我應該買一件式雨衣。而當我決定在網路上搜尋雨衣時,對兩件式雨衣的出現感到無比震驚。

最近颱風即將到來,有感於自身缺乏對雨衣的了解,我決定在網路上了解大家對雨衣的看法,並和你們分享我的心得。

什麼是一件式雨衣?

一件式雨衣,就是雨衣雨褲連體的雨衣,也是我們在路上常看到的雨衣。這種雨衣的特色通常比較便宜、穿脫方便、容易收納。缺點也很明顯,就是遇到有時會透水進去、容易被旁邊的車子勾到而弄破,如果坐在後座,遮雨效果也很有限。

市面上常見的一件式雨衣

市面上常見的一件式雨衣


什麼是兩件式雨衣?

兩件式雨衣,就是雨衣雨褲分開的雨衣。雖然穿脫比較麻煩、收納不易,而且價格相對較高,但防水性能高,在下大雨的時候可以有更好的防雨能力。

兩件式雨衣(此為上衣)

兩件式雨衣(此為上衣)

兩者之間的差異比較

這樣比較下來,一件式雨衣的優點,其實恰好就是兩件式雨衣的缺點,反之亦然。

雨衣比較

雨衣比較

雨衣選購要點

以下簡短介紹一下購買兩種雨衣都需要注意的部分:

1.尺寸:在挑選雨衣尺寸時,請務必連同將自身衣著習慣以及天氣因素納入考量:有些人平時會穿厚一點的;有些人會背背包。如此一來,雨衣的尺寸也要跟著買大一點的(尤其是冬天下雨時)。

2.防水透氣性:如果只注重防水而不透風的話,你會悶到出汗,一樣會變成"落湯雞"。

3.延展性:穿雨衣騎車的時候,四肢很難活動的話,不只會覺得很不習慣,也比較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尤其是騎腳踏車),所以挑選自身活動方便的雨衣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對雨衣的看法

有人以前為了防水性而選擇穿兩件式雨衣。但後來因為穿脫很耗費時間 加上如果有後背包的話還要額外生出一個袋子來裝,太麻煩了,於是後來改穿一件式的。

也有人想出了折衷方案:上半身穿著一件式雨衣,下半身穿雨褲就好,雖然收納的問題沒有因此改善,但至少可以不用擔心背包收納問題。

還有人分享之前穿一件式雨衣的經驗:一件式雨衣的拉鍊只到跨下,下半身基本上都是用扣子扣。結果最後濕的地方怪怪的。

個人心得

我之前穿一件式雨衣時,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防水性。雨從領口慢慢滲進去,身體悶到開始出汗,結果有穿只比沒穿好一些。雖然我沒用過兩件式雨衣,但如果雨停了,我挪不出空間放雨衣的話,就算身體沒有淋到雨,我也會覺得很麻煩。魚與熊掌,似乎很難兼得。

以上就是文章的全部內容了,如果文章有錯誤或者待改進的地方,還請各位不吝賜教。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你們對挑選雨衣有更多的幫助,以後不論是颱風還是下雨,都能平安出門、平安回家。


流星Meteor
流星Meteor
我是流星,一個初出茅廬的大學生。我會不時的分享一些我的生活記錄、心得雜談、理財分享,偶而也會寫些其他的類型文章,想看到更多關於我的資料,可以順路追蹤我的IG。很高興認識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