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是你的未竟之事2019.8.25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跟他不合」
這是我最後一次聽到Apple說她對密友最後的評論

「之前不是都好好的嗎?」
「我不知道反正我不喜歡她講話的方式,總是充滿嘲諷、評批及負面情緒,我受不了這些負面情緒能量朝我鋪天蓋地而來,我hold不住」

「還好吧?有時候我們也會開開玩笑,講一些批評的話,怎麼就沒看你崩潰?」
「我覺得她是批評我,讓我覺得受傷」
「所以不要批評你,批評別人沒關係?」
「是吧!」

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身邊的密友
男女朋友或是爸媽有一些人,看到一件事情,總愛先說負面意見。
「這電器怎麼這麼爛?」
「這部戲女主角怎麼這麼醜?」
「這台手機是機王嗎?怎麼狂當機?」
「你身上怎麼這麼臭?你幾天沒洗澡了?」

聽到這個有些人可能會湧起不舒服的感覺,為什麼又要批評?
有些人覺得只是一般聊天的話題,沒什麼。

說來特別,有些人說出這樣的話語你會覺得渾身不對勁,但某些人說又還好,
例如:男友評論你腿粗,你可能會一秒爆炸,一個路人批評你腿粗,你可以能翻個白眼想說「乾你屁事?」

這個落差是為什麼呢?
我們問問自己為什麼有這樣的情緒反應

第一層:為什麼會生氣?
是因為....在意親密的人給我們的評論。

第二層:為什麼我們在意親密的人的評論?
因為.....他的評論我來說是重要的、有重量的

第三層:為什麼他的評論有重量?而這重量是誰賦予的?
因為希望在親密的人心裡,我是好的、優秀的,這重量是我賦予他/她的

其實我們大概不只希望在親密的人心裡是好的,原始驅動力會驅動我們儘量在每個人心中我們都是美好的形象,藉以我們修正我們的行為、談吐,符合主觀潮流的標準,

在對負面表列的評論時,我們先想想,那樣的評論是真的嗎?
或是,那樣的評論是必須的嗎?
例如:你腿好粗
反思:那是真的嗎?有關係嗎?有妨礙健康嗎?
如果在正常範圍裡,無健康疑慮,腿的粗細本來跟基因有點關係,何妨?

也許你會覺得如果我的男友這樣批評我,我不努力變瘦,身材變好,他就會變心去愛別人。
歐,親愛的
我們的價值從來就不是那樣建立的,既使表面上看起來是這樣,但其實不是。

他愛妳,應該是你有獨特的美好,不是條件交換,
如果他愛妳,要把你雕塑成他想像的樣子,那他只是在幻想一個他理想中的伴侶,那個人是不是你根本無所謂

所以,當你聽到某些負面句型覺得不舒服的時候,我們去做一些心理重建的小想像,
幫我們更加的瞭解自己

其實,
讓你覺得不舒服的「那個人」、「那件事情」就是你的未竟之事
有些人你特別看他什麼舉動不順眼,
你這輩子有些課題可能就需要透過這個人、這件事情去學習如果在彼此接近的時候,已經讓彼此都有點情緒、有點受傷,就把距離、時間拉開看看很多關係就是放輕鬆了,好的感覺就會回來了
距離、時間....我們覺得會拉開關係的,其實都不一定會把關係帶走,修復的路很長,能在路上相遇的都是有緣人。

1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