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沖的日子(六)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當沖的日子(六)


有些人生風浪,是自己帶來的。


回首過往,大學畢業後,不知做甚麼而決定去簽志願役


想利用四年期間,一邊當兵存錢,一邊思考、籌劃未來出路,就跟當時招募員給我的建議一樣


四年過後,歷經軍中各式磨練,飽受百樣摧殘,終於撐到退伍的那天,也順利存到第一桶金。


然而脫下了迷彩,我依舊對未來毫無頭緒,即使在軍中曾幻想過無數次退伍後的生活,但真正到了那一天,卻無所去從。


在104裡像隻無頭蒼蠅般,亂槍打鳥的投履歷,但都石沉大海,杳無音訊。


好長一段時間,我沒工作,也找不到工作


廢在家的時間越久,我的內心越加煎熬,感覺生命一點一滴生鏽、腐敗。


最後受不了,決定去鄉下親友的工廠打工,做些載貨、包裝、操作機具…等雜事。


歲月就這樣在工廠機具的運作聲中消逝,日復一日,我每天像台機器重複著同樣的作業流程


很快的,兩年過去了。


對於這樣的生活,我感到索然無味,靈魂就像吸取不到水分的葉子,枯萎而即將凋零,我是活著的,也只不過會呼吸,會吃喝拉撒而已。


在疫情期間,偶然一次中標,在家隔離十四天。


隔離時無所事事,遊戲玩到膩,追劇追到爛


正當無聊之際,剛好有朋友介紹投資股票,於是我心血來潮,之後隔離在家的時間,幾乎都拿來研究如何在股市賺錢


說到投資股票,有種交易方式叫做當沖,亦即當天買賣


很多人都抱有藉當沖財富自由的夢想,我也不例外


如果能掌握其中訣竅,只需動一動手指,就能獲得別人努力一個月的酬勞,何樂不為?


做什麼都沒耐性的我,很快就迷上這種極短線交易模式


不像波段需要時間的發酵,當沖能立竿見影,當天定輸贏。


從開始接觸的那天起,便陷入泥沼而難以自拔


幾次因為小賺一些錢,就以為自己天下無敵,於是就大筆大筆的下單


結果卻往往賺小賠大,賠著賠著,長期下來,竟把當兵四年的積蓄全賠光。


粗估下來,約有87萬,不能再多了


四年的心血,只花不到四個月就蕩然無存。


接下來的日子,我魂不守舍的工作,內心空蕩蕩的


覺得自己把人生搞得一塌糊塗,也不知為何而活。


股市大海無情,吞噬掉多少人性的貪婪,我早該想到,那麼多的前車之鑑,那麼多的諄諄教誨,我卻固執己見,自認是萬中選一


敗光當兵的積蓄之後,我不敢對家人提起,夜深人靜時,那壓迫感使我失眠,絕望與無助,讓我倍感痛苦。


此後的我該怎辦才好?


我突然好想放逐自己,遠離塵囂是非之地,拋下一切世俗的枷鎖,去尋求心靈的救贖。


自古以來,許多聖賢能人,洽逢一生迷茫之際,都曾上山修行,尋求真理。


我何不效仿古人,欲求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或許只有在高處不勝寒的地方,才能看破我眼前的迷霧。


於是我在某個登山社群裡詢問裡面山友,台灣哪一座山最難爬


在幾個選項的討論後,熱心的山友一致推薦擁有台灣三尖之首名號的「中央尖山」

raw-image


中央尖山為百岳高難度等級,路程來回約有40多km,地形錯綜複雜,過溪、拉繩、攀岩、碎石,再加上冬天很大機率會降雪結冰,讓難度更增


對於爬山,我其實並不怎熱衷。


在我認知裡,山上沒網路、沒電、沒什麼娛樂可言,有的也只是花草、樹木、岩石的隨機組合


而且又費時、費力,還可能受傷。


若是以前,我根本對登山沒什麼興趣


但此時正逢人生前所未有的谷底,不只是因當沖損失的那些金額,還有對過去的失望,對未來的茫然,種種壓力的總和。


不甘青春歲月過得如此失敗,我想給自己挑戰,那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挑戰,我要登上中央尖山。


當山友得知我沒登山經驗,紛紛勸我別如此衝動,應該從最初階的百岳嘗試,中央尖山不適合新手。


也確實,很多事情講求欲速則不達,若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當然是最好


但我很怕此刻的熱情、掙扎、想求生的欲望,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去,我終究又會變回頹廢、一蹶不振的模樣


於是不容理智多想,我立刻上網申請登山證、查找登山必備知識、在蝦皮選購了所需器材,也跟許多前輩請教經驗


並且訓練自己體能,每天固定跑5km以上,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各做50,讓原本鼓鼓的啤酒肚,隨著每天不懈的努力,慢慢縮成緊密的六塊肌


體力漸漸回到當兵時期的最佳狀態。


一個月後,總算到了我申請入山的日期。


由於太過興奮,導致前一晚失眠,精神有點渙散。


買了凌晨的自強號前去宜蘭,再轉往梨山的公車,一路朝登山口邁進。


其時還是冬天季節,山裡降雪,森林披上一層白紗


雪白世界,是多麽唯美,卻有種說不出的淒涼。

raw-image


坐了將近五小時多的車,好不容易到了登山口,由於前一晚失眠,我打算在附近供山友休憩的方便屋睡一下,養足精神再出發。


但折騰了數小時,怎麼都睡不著,越睡越疲累,最後決定直接上山

raw-image


走上登山口後,首次攀爬百岳的我,才意識到所帶的行李過於沉重,每走一步路是那麼艱難。


但都已經千里迢迢而來,總不能又半途而廢,所以硬著頭皮,繼續前進


拿著手機,看著登山用的離線地圖,扛著15kg的行李,緩慢爬行。


也不知過了多久,一對年輕情侶山友從我身旁路過。


男的搶先而行,跟我打聲招呼。


而他女友似乎內向,不太理會沿途陌生人,只顧著低頭走路,緊跟男友身後


跟她擦身而過之時,我瞥眼之間,看到她五官端正,眉清目秀,且身材姣好,膚白勝雪,實在是個正妹。


此時我無比疲憊,卻還有心力欣賞別人女友,實在也匪夷所思。


她男友回頭等她,順便又對我點頭示意,說道:「加油!」


我尷尬笑著禮貌回應,一邊心想:「兄弟啊,我多希望能跟你對換人生,你來過我的賠錢日子,我來當這正妹的男友,跟她甜蜜的爬山。 」


還在幻想之際,兩人早已遠走,消失在視野裡。


山林之中萬籟俱寂,孤獨感襲上心頭,身處在這荒涼高山上,突然有種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又在幹嘛的疑惑。

究竟在這旅程上,我能得到什麼?突破什麼?領悟什麼?


還是最後淪為毫無意義的、只是純粹發洩情緒跟體力而已?


如此思緒複雜的走著,我漸感體力不支,很想打道回府。


不知不覺到了晚上,高山沒城市光害,抬頭可見佈滿星點的夜空,非常壯觀美麗


然而寒氣逼人,使我的面目刺痛、鼻子紅腫僵硬,沒什麼心思去欣賞這難得夜景。


在頭燈微弱的照射下,前方山路蜿蜒崎嶇,像是魔鬼的舌頭,向我伸來,引我走入無盡黑暗。


恐懼、無力感充斥心頭,我終於停下腳步,倚靠在一顆大石旁邊休息

因為氣溫嚴寒,我披上雨衣,將身體包裹起來。

但即便身穿外套,外裹雨衣,仍然不敵山中冷冽的刺骨寒風,被凍得瑟瑟發抖,時間變得漫長難熬。


倘若把當沖賠錢的痛苦拿來比較,在此刻又餓又累又凍,已是不足掛齒。


然而,這次的旅程,難道所能得到的,僅是 痛苦的比較嗎?


難道不能讓我領悟出更高的境界嗎!


武俠小說裡,那些高手大師悟出絕世武功之前,在山上潛修,終得善果

為什麼我就不行!

我不想一事無成的又被打敗,祈禱上蒼能看我的心志堅定,能讓我領悟出什麼絕世武功,再入股市,打回屬於我的江山!


如此想著,熱血再度沸騰,使盡渾身力氣起了身,扛起行李


回想著自己以往的操作依據,成交價量、五檔、大戶進出、壓力支撐….究竟哪個環節出了差錯?


邁步向前,一步一拐的,進入前方無盡黑暗。


(未完)

把煙熄了
把煙熄了
日子過得很無聊,只好寫得很有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