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了一篇關於桌球好手福原愛的報導,內容是稍微講述福原愛童年時和家人相處的方式,根為3寶爸的我,當然要好好看看,但結局不是幸福的,在該篇文章最後結尾時,有提到這2句話,我覺得可以成為今日主題;

“幸福的童年可以治癒一生”
“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治癒”

我看了後想了想,也許可以改成

“幸福的童年可以滋養一生”
“不幸的童年要用一生療養”

我在今年初看了一本書叫{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裡面提到一些個案,都跟童年因素有很大的關連,也讓我想起我的童年,到現在我還在用生命在療養。

從小我的父母喜歡拿我跟親戚的孩子比較念書,我是個不太會念書也不喜歡念書的孩子,雖然成績能保持在中位數,但也一直無法擠進前段班,從小母親喜歡罵我笨,如果忘記了事情,或是記不得幾年前發生的事,母親就會說,怎麼那麼笨,那個誰誰誰的孩子很會念書,很聰明,這樣的教養方式,導致了我今年36歲了,做任何的事,完全感受不到自己自信心的來源,內心總會認為,學會一樣東西自己也沒比較厲害,也依然找不到自己的喜歡做的事或者喜愛的物品,自從當了3寶爸後,看了些親子書後,才驚覺,我在用一生去療養我的童年,在療養心中那個被罵很笨的小男孩,那個小男孩依然住在我的心中,似乎不管做了什麼事,你好笨3個字一直環繞在那個當年的小男孩。

有看過另外一個例子是,某位男孩(姑且叫他小懿吧)童年時想買某個玩具或是書籍,父母總是跟你說不行買,家裡沒錢或是我們家用不到,等到了開始工作後,有賺錢後,居然是先買小時候沒買到的玩具,而且還會一直買,我想小懿長大後,開始用他的一生在療養他內心的小男孩。

今天看完福原愛的報導後,才發覺是如此的像,她也是在用她的一生,來療養她小時候缺少的愛,甚至不知父母的愛是來自於什麼,桌球打得好就可以得到父母的愛?正如許多小朋友,要成績在前3名,以國立高中國立大學為目標,出社會後要以當醫生、當公務員、當律師為目標,小孩若沒考好成績,就得不到父母的愛,天哪!!!自己有3個孩子後,才驚覺這個是多麼的自私,多麼的對不起小孩,為何生下跟你長得很像的孩子後,要用有條件式的愛去對你的孩子呢?然後孩子長大後,再用她自己的一生去療養她內心的小男孩(小女孩)呢?

當我看著我的可愛孩子後,決定要用不同的方式去愛我的孩子,讓她(他)用快樂幸福的童年,成為長大的養分,長大後讓內心的小男孩(小女孩)可以滋養豐富他的一生,下篇來說說我們如何實現這句話” 幸福的童年可以滋養一生”。
浿提爾
浿提爾
哈囉,讀者們,我是浿提爾(Patior),這是拉丁文,意思是受苦及忍耐,人生在世需要面對很多的困境或困難,面對的唯一出路就是忍耐,耐心是面對一切的最好方法,哲學家德里希.尼采曾說過:「凡殺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將強大」,遇到任何的困境,耐心是你最好的武器,只要讓自我心理更加強大,必將能面對生活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