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有限的人生《四千個禮拜》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生活、當下三個不同意思的詞彙充斥在我生活的周遭,也是如今長大成人的我必須去面對,以前有家人的保護,沒什麼需要擔心的事情,但如今沒了保護只能專心面對這三個詞彙帶來的意義。

今年的我剛滿十八歲,我剛考完學測,準備進入大學,現在所有都準備好了,只差為了未來而準備!可是當我看完了這本書後,有了不同的想法,以及啟發。我的人生有可能只有四千個禮拜,也有可能不到四千個禮拜,又或者超出四千個禮拜!

接受人生的有限性,每個人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想要如何安排好自己?又如何在這有限的時間做出自己想要的成績?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步調,但是科技帶來的「快速與便利」,是否讓你迷失了自己?我想大部分人都迷失在速度的世界!

該如何從這個速度的世界停下來?每次當自己停下時所產生的「焦慮感」,該如何解決?焦慮感是因為速度世界所帶來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先學習一件事情,重捨最重要、最不受歡迎的超能力「耐心」。

 「耐心」想要培養其實很簡單,第一步讓自己坐在書桌前看書、坐在畫展前觀賞一幅畫等,但不能只做十幾分鐘!必須要坐在這觀看一小時或更多。我想你可能會感受到很不舒服,會有想拿手機的衝動、想去觀看下一幅畫或打開電腦的衝動,但請您務必讓自己做好慢慢地觀賞你手中所做的這件事情。

接者你會發現不同的感受,可能你慢慢觀賞出了畫的不同、感受到書中傳來的想法,或許讓人感到新奇,但這表示這你開始願意專注在這一刻,你願意放慢自己讓自己去慢慢的感受手中的物品帶給你的感受。

接下來我們要學會一天「專注做三件時」,每個人每一天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你不會多也不會少,所以必須學會「只做三件重要的事,其實全部排除」,我們人會感受到焦慮,都源自於把一天的行程排太滿,讓自己活在「忙碌」的世界裡,想要解決問題只能從根本上來解決。

還有我們必須要學會一個觀點「需要花多少時間,便用多少時間」,因為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我們所能預測的都只是幻想,沒有人能夠知道你的下一分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有可能是死亡,也有可能是活著。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這一刻所發生的一切,讓自己投入到真實的人生當中。

做完以上這些事情,可能會想我們該如何休息?人活在這個世上最不可或缺的事情就是「休息」,可是如今的工作制度讓我們擁有了更多的休息空間,反而卻感受到無止盡的壓力,甚至休息空間變成了待辦事項。

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停止期待,必須要停止對未來的幻想,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改變,未來絕對會與你所想不同!因為時間不是任何人的。其次去做一件沒有「目的」的活動、運動等,像是我常常騎著腳踏車在花蓮亂亂晃,隨便騎沒有目標沒有目的,因為我不需要去思考要騎到多少公里、時速多少等這些都不需要思考,我只需要知道一件事累了就停。最後你會感受到「生活的意義」,在你從事「為做而做」的事情時,表示你拒絕了「人生工具化的態度、拒絕將時間當成實體且抽象的存在」,因為你願意「專注」在這一刻。

在完成了這麼多事情後,不知道你是否對生活重新改變看法了?我是完全改變看法了,我都嘗試過後才決心寫這篇文章的,或許我還無法寫出我真正想寫的事情,但我跨出了第一步。第一次不再逃避自己的情緒,不再逃避現實所帶來的壓力,選擇專心去面對這些壓力來源。因為本書最後面所有的答案應該都是指向「接受」這件事!只有接受所有的一切,才會不再感受到焦慮。


心智圖!

心智圖!


11會員
27內容數
主要書籍上的理解以及實際運用 副要生活、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