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合:第六卷底片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曾經說過對 200 度底片沒有很有愛,但考慮到消費級彩色負片只剩 Kodak Gold 200 還沒拍過,於是決定再給 200 度系列一個機會,如果這支還是不中意的話那之後就只拍 100 度。

  沒想到它的表現令我十分驚艷,恰到好處的飽和度與某些光線下獨有的色調,讓我對 200 度的底片留有最後一絲期望。我想,之後想拍攝 200 底片時只會選擇 Gold 200,同時我也覺得這是最契合手上這台現場監督的 200 度底片。



raw-image

#37_02

政大系際排球OB賽第一天,艷陽高照,等待比賽的隊伍都在體育館的中庭熱身。帶著底片相機想說可以趁休息時間天氣好的時候在政大附近拍拍照,卻沒想到這個上午已經是那個週末天氣最好的一刻。


raw-image

#37_07

延續上一卷培養的習慣,我在看到比較特別的光影時還是會拍下來紀錄。這張照片按下快門的當下,想的其實沒有很多,那時心中的想法是:「不得不說,這個影子很像 Adidas 的 Logo。」


raw-image

#37_09

東海大學裡豢養的白馬。那時看到牠只覺得真的很漂亮,心中也有種難以言喻的震撼。很怕相機拍不出牠那股莊嚴聖潔的感覺,現在看了看成品,我想這張照片或許是讓我喜歡上 Gold 200 的關鍵。


raw-image

#37_10

同樣是在東海大學,站在牛欄前看牛時有一位自稱是飼養員的大叔走過來跟我們搭話。「這裡面有三對雙胞胎。」直到離開東海時我都還在想,有沒有可能連他自己都分不清楚哪幾隻是雙胞胎?


raw-image

#37_12

老家在台中,每年通常回去兩到三次,持續了二十年,對這個地方也算熟稔,知道哪裡有什麼可以吃,有什麼可以玩。但我從來沒去過高美濕地,這次是大開眼界了。雖然很遠,但真的蠻漂亮的。


raw-image

#37_13

高美濕地是開放遊客在退潮時下去步行的,是一片水大約只沒過腳底板,不會有浪潮的沙地。踩踏的同時會不小心踩到小螃蟹或魚,上岸時腳也不太會沾到沙子,很舒服。


raw-image

#37_15

抓了一張跟 #37_12 差不多的角度來拍高美的夕陽。Gold 200 在夕陽下的表現真的是目前拍過最好的,天色的層次非常分明。有人說叫 Gold 是因為很適合在日落前的 Golden hour 拍攝,來源不可考,但我反正是信了這套說法。


raw-image

#37_17

雖然失焦,但這張幾乎是我這卷裡最喜歡的照片,即將垂落的夜幕和沒入堤防的夕陽,中間是漸層天光,暗處除了影子沒有任何多餘的細節和元素,很完美。


raw-image

#37_22

水源市場前的天橋。我小學時這座天橋還是很醜的綠色,隨著水源市場整建後,天橋也配合市場的設計重新規劃。十多年過去了,當初看起來煥然一新的水源市場也添了不少歲月的痕跡。


raw-image

#37_24

有一天我坐在書桌前,想說桌燈那麼亮,如果我對著拍會怎樣?結果拍出了一張挺有氛圍感的照片。但這需要直直對著光源拍攝才能用,如果只是拍燈光照出的光影,還是會得到一張一片黑的照片。電腦螢幕中可以看到,我那時候正在看上一卷洗出來的照片。


raw-image

#37_31

這就是我要的飽和度!我不認為拍攝底片就要追求那種低飽和低彩度的表現,甚至我常常覺得那會讓原本我想呈現的畫面失味。一定的色彩表現對我來說還是很重要的。


raw-image

#37_32

那天是在下了一個禮拜的午後雷陣雨之後,第一天也是最後一天放晴,接著馬上因為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又進入了幾天陰雨。這個紅色真的深得我心,印象中,現實的花叢顏色還真的差不多就是這樣。


raw-image

#37_33

不過這卷底片還是有些地方有待我琢磨的,例如有時候在光線夠的地方拍攝,但成像卻比我想的還要暗一點,例如這張的焦點明明在光照上,但卻連那塊亮部都偏暗。我想,可能背光向光會有點差。


raw-image

#37_34

看到這個影子就想到 Avicii,國中時很喜歡他的歌,真的是英年早逝。延伸聆聽:〈 Waiting For Love 〉,我最喜歡的一首。


raw-image

#37_35

每次看到這種照片心中都會想:「我當初到底是趴多低才能拍出這樣的角度?」這張基本上已經貼在地板上了,每次這樣拍的取景都是抓個大概,有抓到正確仰角的話這張就會中,沒有的話就沒料。



相機:Konica 現場監督 28 WB

底片:Kodak Gold 200

沖掃:紫羅蘭





    7會員
    8內容數
    底片相機鏡頭下的日常生活,淡雅並真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