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1的奇幻旅程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有在投資股票的人,開口閉口肯定都是AI概念股。這不得不讓我也來分享我家緯創的奇幻旅程。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親友團:棒喬飛你最近有沒有買AI相關的股票呀?

棒喬飛:當然有啦!身為理財達人我怎麼可能沒有跟上這股浪潮呢?


親友團:怎麼那麼厲害!那你這波賺多少?

棒喬飛:我查查看我的對帳單...我買兩張,成本30元,一張賣在60一張賣在75。股票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才是師父啦!你看我這麼早就下車了,沒賺多少錢。我吃到魚肚就好了,魚尾留給別人吃。你看這兩天不是一直跌停嗎?有賺就好了啦!!

(秀對帳單)

raw-image


親友團:你真的很厲害!下次有這種機會早點跟我講啊!

棒喬飛:呵呵呵


親友團覺得我真的神,可是我知道世界從來就不是這樣運轉的。


這故事要從2020年講起...


話說當年我聽到一個不知道什麼地方來的消息,說緯創現在30買進,過沒幾個月就會漲到60。

結果等啊等,等到是緯創賣了立訊昆山廠的新聞,結果股價下跌。





所以我的緯創就從30元開始套牢,一路套到2023年,這就是炒股失敗套牢收場。

K線圖如下:


raw-image



套牢三年,想說套牢也沒關係,當作長期持有好了,沒賣沒賠,反正還是有股利可以拿。一共拿了兩次股利共4.4元。這就是賺價差變成存股,沒賣沒賠,總有一天漲回來。


raw-image



後來果然真的放到漲了,真的被我等到了。漲到60達成2020年停利目標,雖然感覺好像會漲,可是也感覺漲一倍了,好像會跌。人家達人說不安心就先賣一半,所以我在60元賣了一張。之後緯創果然繼續漲,漲到75之後感覺人不能太貪心,又多賺75元可以下車了,所以產出了這張對帳單。


這故事從2020年到2023年,一開始炒股失敗變存股,存股變飆股之後靠感覺賣股。這一番操作,我依循了什麼投資理論或是方法?


沒有,完全是依靠消息和感覺。這只能歸類成運氣。


一樣的情境我在2010年買進四維航,然後一路到2016年才停損。如果我繼續放到2021,或許也能夠解套。可是這樣全憑感覺和毅力的投資方法真的是好的方法嗎?

喬飛的生活日誌:四維航



我知道這是運氣,我知道這是賭博,就好像我去買彩券時就認定這是一場賭局,所以我會控制投入賭場的金額,賭博也不會是我們獲取生活費的主要管道,我們很清楚。可是有些人好像就是在追求這樣的操作,也認為這樣投資股票沒問題??


這故事告訴我們,別看到別人耀眼光鮮亮麗的一面就羨慕不已,別人背後可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心酸故事啊~~~

raw-image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