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是我繼續寫作,用文字承載自我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正在往一個目標前進,讓大家更認識自己,經驗不同的人生角度。透過書寫陪伴,歡迎收看日記訂閱週報,用每天累積的一點,拿回自己的選擇權。

這是一個我以為很自然,卻忽然出現在生命的中的自我詢問:「為什麼寫作?」

如果要我一秒說出答案,我會說,因為我無法忘記寫這件事情,與喜歡每一次在寫的時候,帶給自己的愉悅。

算算公開自己的寫作內容,也進入了 17 年了,2006 年發表了第一篇作品後,經歷了網路的變遷,但是一直以來都用文字承載自己生活中每個歷程。

我懷疑過,想著真的寫得出什麼嗎?真的還能夠繼續想要寫嗎?

也曾經停頓過,停頓到我自己都覺得應該就不要寫了吧!

但現在的此時此刻,我仍持續敲打鍵盤,透過文字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所見所聞。

光寫作真的不夠嗎?

數位時代的方便,內容創作變得更加多元,以前光把文字放在網路上都已經是大事,現在影片、音頻等等,都已經簡單的如隨時可以信手捻來。

我思考許久,嘗試過很多次,想要透過文字、影片或者其他的形式,改變自己的創作方式,但到了最後,都發現成本效益完全不相合。

本來打算要放棄,但是忽然冒出個疑惑:為什麼我要嘗試其他的,而不繼續使用文字創作?

對啊!以為別人正在做什麼,就想要做什麼,何不回頭想想為什麼

我曾經以為文字無法承載太多,後來慢慢的發現,原來是誤會一場。

大部分我想要表達的內容,文字已經有足夠的承載力。

文字的承載力

語言後面會帶著文字,多數時間我們透過語言溝通,這樣的溝通讓我們產生連結,所以文字能夠承載與傳遞的資訊,應該幾乎要是跟語言一樣。

的確不能否認,閱讀與聆聽在本質上會有差距,但隨著教育的普及,兩者的差距應該慢慢地消弭中。

我曾用來搭建網站的 Blot.im 開發者,在他的介紹頁面即說明了文字的能力:

I like the simplicity and durability of plain text files. For years I’ve used text files to store my notes. One day I realized that those text files had enough information —  in their contents and metadata — to generate a complete blog, without interfering with the structure of my notes or my writing process. So I made Blot.

純文本的美好

文字的進入門檻低,在現代社會教育中,文字是最重要的基礎。雖然網路世界出現了各種多媒體,但純文本卻有許多美好

對我來說,文字是一個隨時都可以開始的創作,有紙筆就可以寫,有手機、電腦就可以打字。不用擔心畫得不好,也不用擔心後續的剪接。

另外一方面,文字的格式通用度也是高的,存放文字也是簡單的。近一步地從數位的角度看,純文本的載體,通用度是高的,傳遞文字是簡單的。

所以我還是繼續選擇寫作,用文字去承載我的所思、所想,以及想要做出的各種分享。

  

https://lkw.im/subscribe

👇 追蹤 Liu Will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 季節中的所思與所見,收錄在當下
  • 人生中的旅程與印記,凝結了關於
  • 實踐中的想法與經驗,書寫成文章
  • 無法歸於上的大腦片刻,置於湧泉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Facebook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