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海盜電臺 | 虛構與現實的距離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作者|克里斯豪斯 繪者 | 麥克筆先生 出版|高寶書版

「難道人的生命要在成為故事之後才有價值嗎?」

你願意犧牲多大的代價來換取自由呢?

本書由台灣本土網路作家克里斯豪斯所寫,擅長文學寫作的他,將先前於網路連載的作品集結成了上下兩冊的書籍,變成了這套【海盜電臺】。

將藉由一個架空世界觀,談論人類對於自由與發聲的渴望,能夠帶來多大的力量。



劇情大綱

【海盜電台】的故事發生在一個架空背景下的近未來時代。

在這個時空中,台灣成為了一個威權體制的社會,政府為了維穩,極力打壓各式的藝術創作和公開表達,並嚴格監控著人民的一舉一動。

如音樂、影視、書籍,所有能夠表達個人意見的創作,都必須要經過政府的嚴格審查,若有不從都會受到嚴格打壓。

本作的主角許志清,正是因為父親創作的歌曲在一次抗爭行動中被選為代表曲,全家因此遭到政府迫害,最終家破人亡。

失去一切的他,便毅然決然地加入了一個名為「Caroline」的地下創作者組織,投身於利用紀錄片揭發政府醜聞及不公的事業中。

在Caroline這個非暴力的藝術游擊隊裡,他結識到了一群與他有著類似經歷的夥伴,眾人也在一次次的任務中逐漸萌生友誼,成為了彼此的家人。

然而,也因為組織成員時常遊走於各種社會陰暗角落中,種種混亂隨著不斷升級的反抗運動一點一點地找上了他們。

劇情便是由此展開,講述了一段關於自由、關於友情也關於親情的故事。



樂天的反烏托邦

有在關注我的朋友應該不難發現,我非常喜歡反烏托邦文學。

像是經典的反烏托邦三部曲、飢餓遊戲、羊毛記這類作品,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愛的類型之一。

這類作品往往是建立在極權社會的背景之下,而高壓專制所帶來的恐懼、不安與痛苦,也通常會是作品中很重要的關注點。

因此在閱讀時所伴隨的都會是比較壓抑以及鬱悶的情緒,藉由這樣的氛圍塑造,刻意烘托出主角對於自由以及個人意志的渴望追求,這部分也是我認為反烏托邦故事最讓人上癮的地方。

但令人意外地,本書採的卻是截然不同的寫作風格。

雖然基本調性仍是偏向陰鬱,但書中在呈現手法上並不完全如傳統的反烏托邦作品,走的是非常親切與日常的路線。

作者善用許多日常的描述,巧妙地將台灣人樂天的個性融入到了劇情中,讓整本書讀起來非常有親切感。

無論是日常的閒聊鬥嘴、聚餐飲酒等,書中充滿許多傳統反烏托邦作品中較難見到的場景,這也使讀者在閱讀時能夠以更加輕鬆、悠閒的心情去認識書中的世界。

透過這樣的寫作,我認為即使是平時不太喜歡這類作品的人,應該也能讀得非常開心。



現實與虛構的距離

除了寫作上的親切感外,對於生在台灣的讀者,我覺得書中壓抑的社會應該也會蠻有共感。

畢竟台灣過去也曾經歷過相似的時代,許多的藝術家在兩蔣的迫害下,同樣為了自由犧牲自己的性命。

而戒嚴期間社會瀰漫的恐懼氛圍,更是讓許多藝術家必須在保全性命與自由創作間作出抉擇,幾乎與本書的故事如出一轍。

如同故事中為因為一首音樂而失去性命的許志清父親,現實世界中,陳澄波、黃榮燦等我們耳熟能詳的藝術家,同樣因為對於創作的堅持犧牲了生命。

白色恐怖讓台灣的藝術與創作,產生了一道難以挽回的斷裂,而時至今日,許多的傷痕仍難以撫平。

與此同時,左邊鄰居近年來的崛起也再次喚醒了台灣人民對於專制體制的恐懼。

現實與虛構,很多時候或許比我想得更加接近。

書中的場景,隨時可能再次發生於現實之中,我們是否又能夠像「Caroline」一樣,願意為了自由做好犧牲生命的準備呢?

raw-image

小結

必須老實說,這本書並不是我的菜。

雖然就像前面談到,我很喜歡這類反烏托邦作品,但作者將較為日常的寫作融到裡面後,其實讓我在讀書的過程常常感到有點出戲,比較難完全投入於故事中。

但這主要還是因為我自己平常比較少閱讀這類台系輕文學的習慣啦,整體而言,我認為整本書無論是在劇情編排、人物發展和情感描寫上仍屬佳作,並沒有太大問題。

還有一點值得留意,雖然本書的文案主打是一本LGBT的故事,但實際上相關內容在劇情占比上真的不多,也並非本書的聚焦重心,因此如果是對於這類主題有疑慮的朋友,也是能購安心閱讀的。

是一本屬於台灣人的反烏托邦,如果你對於這類文學也感興趣,想嘗試一下不同的口味,那就千萬不要錯過囉!


追蹤其它平台

Instagram官方網站 | Facebook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