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氣啦~~86歲客家阿公親手種的肚臍柑(財丁)!!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我記得10年前池上「玉蟾園」的ㄚ公開始種肚臍柑(華盛頓臍橙,台語又叫「財丁」,發財添丁的諧音),當時ㄚ公種的臍橙樹僅50-60公分高而已,數量並不多,果樹與果樹間都要預留果樹長大的空間,多出的空間就留給ㄚ嬤種有機蔬菜;後來果樹漸漸長大,也愈種愈多,ㄚ嬤的蔬菜就另闢它地擴大種植,ㄚ公ㄚ嬤就這樣各有一片地去開墾。

每年我都會去彭老師的「玉蟾園」,ㄚ公就會帶著我,跟我說:「走,ㄚ公帶妳去我的果園」。我每年去,ㄚ公每年都說同樣的話,他一路驕傲地指著說這是什麼水果、大約什麼時候可收成....。ㄚ公還會說,到時候妳一定要來吃喔!我們就在稍涼的下午時間繞著園子走。

看到百香果,ㄚ公會摘給我吃;看到木瓜,ㄚ公說他摘不到,就留給小鳥吃吧!還沒有成熟的釋迦,ㄚ公說再多等一個月就可以吃了。我們走到高處俯瞰8公頃大的園區,ㄚ公會說,妳看,這些都是我一個人種的....。

才一轉眼,10年就這樣過去了,現在臍橙是ㄚ公的最愛,卻也讓他最煩惱。

我忘了是第幾年,臍橙開始開花,心裡就想著,哇,終於要收成了,卻看到ㄚ公把臍橙花一朵一朵的剪掉,滿園的臍橙花要一棵一棵不停地剪,地上滿滿是白色的小花兒,看起來很美,心裡頭卻有股莫名的感傷。

我問ㄚ公,為什麼要把花剪掉呢?ㄚ公說,果樹還太小,現在還不能讓它開花結果,如果果樹很小就讓它結果,以後果樹會長得不好,果實也不會大。我就這樣一直看著小花像雪片般不停的飄落在地上,ㄚ公很迅速地邊剪邊說,要剪快一點,不能讓果樹結果阿,還有好多花要剪呢!我聽了心裡頭還覺得有些婉惜呢。

之後的幾年,我看到果樹慢慢長大,ㄚ公會讓每棵果樹留些花讓它結點果。ㄚ公擔心果樹的營養不夠,所以讓臍橙慢慢地逐步增加產量,剛開始結果的那一年產量很少,可是大家都很興奮。彭老師都會摘幾顆放在「竹屋」的吧抬上當裝飾物,還會向訪客們說,「這是我爸爸親手種的有機華盛頓臍橙喔!」臉上揚抑著滿是驕傲的笑容。

最近這幾年,隨著果樹越長越高,臍橙產量也逐漸增加,冬天來玉蟾園的客人,飯後水果都被臍橙取代了。ㄚ公都很豪氣的切著臍橙分給客人吃,還頻頻問客人好不好吃,大家都說好吃的時候,ㄚ公也開懷地笑了。

ㄚ公是勤儉刻苦的傳統客家人,每天的作息就是耗在偌大的園區裡忙著果園的農事。他栽種的臍橙,是不噴農藥,也不施用化肥的,當然更不會懂得要施打什麼制酸劑囉。而有機種植本來就很花人力,為了怕蟲子叮咬臍橙,還得特地請人把臍橙用紙袋妥善包裹起來,這就不是ㄚ公一人可以完成的囉,因為ㄚ公總共種了約600株臍橙樹呢!

過去幾年,ㄚ公的臍橙因為產量不多,多數都分享給親朋好友,我每年也都會收到彭老師寄給我一整箱的愛心臍橙。2007年產量比較多些,就接受外界訂購,也有人到園區體驗現場摘採臍橙,就這樣邊摘邊賣也全部賣光光了。

可是,2008年底,臍橙的生產突然爆出天量,全部的產量大約是07年的10倍之多!每株果樹上都長滿一顆顆的臍橙,從11月開始陸續收成,但眼看著年就要過了,臍橙還是這麼多,當大家都出去跨年狂歡的時候,ㄚ公很擔心果子再不摘,就要落地了,這一年來的辛苦就要付之一炬。

新的一年大家正在迎新,ㄚ公天沒亮就去果園搶救果子,天氣好冷好凍,天色還暗,ㄚ公幾次都差點把自己的手指給剪了,86歲的ㄚ公要怎麼說呢?除了心疼還能怎樣? 

ㄚ公每天把一早起來採收的臍橙,用機車載到市場販售,可是賣的情況卻不如預期,可能因為景氣不佳,加上市場上連柳丁都因產量太多滯銷了,因而也受到不少影響吧。

彭老師擔心ㄚ公、也擔心臍橙,ㄚ嬤也愁眉不展,但臍橙實在結太多了,除了全家總動員,也另外花錢請工人在兩天內全部摘完,因為果樹上的臍橙全都熟了,不能不摘,否則會影響下一年臍橙生長與產量,二來熟透落地後的臍橙就是壞了不能吃,更是可惜,為了這片果園大家都很傷腦筋。 

 

raw-image

↑ㄚ公帶著我去摘果子,並告訴我現在摘的叫「美人柑(紅柑)」,也已經成熟了,美人柑的顏色較為橙紅,型狀也較為美麗,聽說還是橘子中的貴族呢,過年前夕為採收期,大家可以多多訂購,美人柑因為色澤喜氣,過年拜拜必備良品,送禮大方又實惠。

美人柑籽籽少,果肉甜又多汁,也有人稱它為迷你葡萄柚,ㄚ公真是利害耶,種的都是又甜又多汁的水果,沒仔細比較過,還以為都是臍橙呢。

raw-image

↑這就是ㄚ公種的臍橙

raw-image

↑華盛頓臍橙,又稱「肚臍柑」、「財丁」(發財添丁之意),每年的11月為產期,臍橙的外表底部有一處明顯副果突出,形狀宛如人類的肚臍,所以本地農民稱之為臍橙,市場上還不是很多見,所以認識臍橙的消費者也不太多,大概只認識柳丁吧!


這種肚臍柑的果肉特別細緻,滋味特別香甜,水份相當多,且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磷、蘋果酸 一一不缺,吃過的人都說讚,只是市場佔有率太少,所以知道的人並不太多,大家都以為柑橘類都長的一樣,除了分大小,就是分台灣種的跟日本種的,像這麼好的水果,馬總統也請你來為我們這些少數種類的果農推銷推銷嘛,我們的水果也不比日本差阿。


raw-image

raw-image


↑一袋一袋的臍橙堆積如山,這只是冰山一角喔!!

raw-image

↑彭老師全家老小出動,80歲的ㄚ嬤(圖左)也來整理這些臍橙,別人家小朋友這時都出去玩了,只有彭老師家的小朋友在這麼寒冷的天氣裡做著分類的工作

raw-image

↑貨車上一袋一袋臍橙,每一袋都超過60公斤呢!!

raw-image

↑彭老師的二哥已經不知道剪了少棵果樹,他說今天一定要摘完,我繞了一下園子,心想這是件苦差事阿...

raw-image

↑剪下來的臍橙都一顆顆的放進袋子裡

raw-image

↑我剝開紙袋想看看臍橙是否還完好,還好沒壞,是更熟了。你看那漂亮的顏色,有機種植又包了一層外衣,還是比不上灑農藥的美麗外觀,蟲蟲好利害,就是要來個霸王硬上弓,就是要咬你一口才爽

raw-image

↑請來的工人們也都沒休息,每一棵都得剪得乾淨才行喔

raw-image

↑這株還沒剪到,應該是第二天的工作了


raw-image

↑二哥這一袋臍橙說要留給我搬,我說好阿,順便問二哥這一包幾公斤,二哥說60左右而已,本姑娘便馬上落荒而逃,你看二哥自己都快搬不動了說

raw-image
raw-image

↑這個愛戀65℃的老闆娘是來鬧的

raw-image

↑另一座臍橙山

raw-image

↑ㄚ公的臍橙是有吉園圃認證的喔

raw-image

↑這是阿公發明的,別小看它喔,它可是蟲蟲的剋星,好久好久了,10年有囉,ㄚ公都用他來防止蟲蟲吃水果,雖未百分之百,還是很有用的

raw-image

↑這個結構是這樣,ㄚ公在先把罐子挖幾個洞,那個橘色方塊是吸滿了可以引誘蟲蟲入甕的香料,罐子的底部要放入水,當蟲蟲要去吃水果時,就被引誘至此,受不了的蟲蟲就會掉進有水的底部,蟲蟲就淹死了,可愛吧

raw-image

↑你看,ㄚ公種有機臍橙,還用紙包著,蟲蟲還是有辦法爬進去,難怪灑農藥的還是有人買!黑色點點不是病變,這可是蟲蟲的便便呢!必須用刷子清洗才洗得掉。

raw-image

↑全家輪流洗洗樂,天阿,饒了大家吧

raw-image

↑洗臍橙的工作真的很辛苦,都是蟲蟲惹的禍啦,我知道大家很辛苦,我只能幫小雪“馬殺雞”啦

raw-image

↑洗著洗著,大姐的鐵刷掉進了水筒裡了,大家便停下來休息一下,大姐一個人來個撈撈樂啦

raw-image

↑你看ㄚ嬤身後的那一排麻袋,都是等著要洗的,傻眼,我真的想昏倒了

raw-image

↑臍橙洗澡前(右)洗澡後(左),哈哈哈,不如不要包裹起來算了,反正都要洗澡嘛,有機就是這樣,不是屬於漂亮的那種水果,大家要習慣啦,它只是比較醜而已,並沒有壞掉喔,蟲蟲都要咬一口拉把屎,我們也沒辦法阿,只能請大家多多包涵囉,臍橙都是健康的,請安心食用!

raw-image

↑ㄚ嬤不只是要洗,早上要把臍橙的外紙扒掉、分類,現還要推臍橙去洗,ㄚ嬤還是笑笑的

raw-image

↑我只會跟ㄚ嬤撒嬌,ㄚ嬤都說我好像是她女兒勒,ccc

raw-image

↑這又是一座洗好澡的臍橙,ㄚ公開始裝箱囉

raw-image

↑這是今天一整天第一次看到ㄚ公笑了,這表示又賣出一箱

raw-image

↑ㄚ公還拿出小女兒小雪幫爸爸做的DM,ㄚ公笑得更開心嘞

raw-image

↑ㄚ公的臍橙外箱都有貼一張吉園圃認證的標章貼紙

raw-image

↑宅配終於來了,很高興賣了一些,可是還有好多座臍橙山還沒賣掉,ㄚ公又嚴肅了起來

 

臍橙這樣吃....

1.洗乾淨切開來,大家就可以享用了

raw-image

2.辛苦一點榨成純果汁。哇,這時的臍橙最熟,好好喝喔,我一個人偷偷喝光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愛戀65℃老闆娘正在榨果汁要做臍橙蛋糕

3.做成臍橙蛋糕。至於怎麼做,這我不會啦!這個臍橙蛋糕沒有牛奶沒有水,全部都用臍橙汁做的,有人問說,要不要加麵粉,賣尬的,請你拿臍橙汁放入烤箱,看會不會變成蛋糕,哇哈哈哈!

raw-image

這個蛋糕端出來的時候,玉蟾園的公關狗狗──阿寶,牠一直衝上來要吃耶,全家都對阿寶發出怒吼,因為其他人更想吃,哈哈哈,這些人真是的,怕自己吃不到就罵阿寶,我罵阿寶是因為我還沒拍照牠就要吃,我當然要罵牠囉,我可是在維護大家的權益喔!

raw-image

↑你看,這蛋糕紮實綿密,淡淡的臍橙香,還會吃到臍橙皮,太多人吃了,所以只能分到一小塊啦。

raw-image

↑這是我的份啦 CCC

4.或者當裝飾JIA.MAY我可是很對得起你們喔,礙於妳們在玉蟾園的身份,只是“女工”,比較上不了臺面啦,看妳們可憐,拉你們一把啦,夠意思啦厚

raw-image

↑這是美工高手JIA.JIA畫上去的喔,大吉大利又發財添丁的「財丁」,很適合在過年時討個大喜氣!

 

福氣啦~~

有機會吃到86歲客家阿公親手栽種的「財丁」,

這可是莫大的福份哦!!

讓你在新的一年發財又添丁喔!哈哈哈!!






截稿消息~

下面是今天《聯合報》的最新報導

厚厚...阿公上新聞了耶!!

raw-image

 

怎 麼 買?

ㄚ公的臍橙

計價單位:出清價40元/斤 (台斤)

※滿1000元免運費,不滿1000元運費120元,貨到付款

詳洽:彭老師 0919759059

玉蟾園園址:台東縣池上鄉錦園村新開園162號

raw-image

玉蟾園網站:http://www.moon-toad.idv.tw/main.htm

彭老師的玉蟾園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pirate4879/



※將本文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