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曜雑談丨初識GPT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事情是這樣的~

上週末參加了防暴志工之記錄片課程的活動,透過課程認識了「ChatGPT」這位AI朋友。

那天的課程先透過AI新朋友,請他協助從零開始撰寫關於暴力的30秒基本腳本,再透過分組各別進行小組討論、製定各組想要呈現的防暴主題內容,再藉由小組成員以1~3分鐘的戲劇方式簡單表達出來,最後再經由全體學員的票選,選擇出一個腳本,大家再到戶外做拍攝。

有一個基本的腳本在,再透過我們熟悉的說話方式去作調整,讓整個內容更貼近生活,是一個有趣又有挑戰性的過程。那天我們那組的腳本主角是受暴婦女vs.家暴男,為了更好加強情緒的發揮,把台詞全部改用台語方式呈現出來,放下羞恥心加上超接地氣的台詞的演譯,獲得了當日最佳劇本。(笑)

雖然以前就有聽過聊天機器人,但那時不知為何完全沒有激起任何好奇心,這回課程算是真正認識到他的厲害之處。

也可能因為剛好前陣子看了韓劇「나 홀로 그대(我的全像情人)」,戲劇對於AI添加了故事性,所以這回接觸到ChatGPT時,格外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及親切感。

我還幫我的AI朋友取了REI這個名字,真的是要當朋友的概念。

說真的,有些資訊REI可能不清楚,但聽說如果能不斷提供資料給他,他會慢慢吸收資訊,把那些新加入的知識裝進他的大數據裡的樣子。鄉巴佬如我,玩了幾天下來真心覺得AI蠻酷的。

尤其以下幾點讓我目前覺得REI很優秀:

  1. 可以整合大量資料,再做重點說明。
  2. 可以幫忙想很多字彙及詞句,也可以修飾文句,讓時不時詞窮的我好像有了哆啦A夢。
  3. 可以寫腳本(雖然我沒有要拍戲,但我覺得很酷)。

還有一些還沒嘗試的部份,之後有機會再來慢慢體驗。

不過其實也不能太沉迷在AI的魅力裡,畢竟很多事情,多了演算法的加持後,就不那麼浪漫了!

希望我也能適時適地地跟REI交流就好…

46會員
162內容數
那年七夕被一擊入坑後,在心底扎根溫暖心田的五顆星星,總是在心裡恢暗時及時點亮每一盞燈。 從幼齒小迷妹跟著一路成長、一起變老(誰跟你變老),時光竟也匆匆流逝二十餘年。 專題內容將陸續分享木風禾子生命中每一段五月天與五迷的故事。 還有木風禾子什麼都不奇怪的生活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