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夕談人際交往】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其實我原本不知道今天是七夕XD,是被朋友提醒才發現原來是情人節,哈哈。

—⊙◉◎◉⨷—

之前談到這種非單身的節目都有點淡淡的哀傷,今年比較像是日子過得蠻充實的,沒有太多時間去注意這些目前與我無關的節日,提到關係就想到過去這兩三年的人際互動心得,分享我的個人經驗反思與學習。

—⊙◉◎◉⨷—

➊首先,先來簡單分享一下我的過去,國小時,被診斷出ADHD,後來因為在求學路上人際關係的不擅長以及心理學的知識背景,懷疑自己有ASD,但直到去年接受心理衡鑑,今年被診斷有ASD特質,才確定原來是這些因素,讓我在人際關係上各種受挫,找到原因之後也才好去調整與適應。
(註:ADHD為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為一種身心疾患;ASD為自閉症光譜疾患,為一種先天的發展身心疾患)

—⊙◉◎◉⨷—

➋目前,雖然我不認為自己在人際互動方面已經很厲害,但相比以前真的是變了一個人,因為我更了解自己的特質並一步步的接受它們,比如注意力問題、亞斯特質、內向和高敏感。我不再試圖去改變這些特質,而是嘗試接受它們。以前我會覺得我怎樣不能和別人一樣互動,總是覺得卡卡的,現在我接受諮商進行社交與內在調適,再加上參加Notion訓練營在黑客島上學到人類圖的知識,發現自己是6/2人,是喜歡獨處的,透過這些來更好地了解自己。例如,我更了解自己內向、高敏感的特質,就不會要求自己大量社交,而是傾向於和少數人建立有意義的深刻連結。

—⊙◉◎◉⨷—
➌我也理解到,像自閉和過動這樣的特質,雖然有時會讓我表現出不太平常的行為,但現在就會想所謂的平常是誰定的呢?如果沒有妨礙到別人其實也還好。這讓我慢慢的接受自己,不再強迫自己去符合別人的期望,並調整自己的期望,也讓我能更自然去社交。

—⊙◉◎◉⨷—

➍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我會根據自己的特質選擇適合的社交方式。我在這方面嘗試過許多;第一,社交的人、第二,活動、第三,環境,這幾點都相當重要,之前在學校不太能選擇人,但現在可以選擇要和什麼樣的人互動;活動,這活動對於我會消耗太多嗎?環境,這環境是我熟悉的還是未知的?依照自己當下的狀況來判斷,更相信自己的感覺而非所謂的「應該」。

—⊙◉◎◉⨷—

➎總而言之,我正在學會接受自己的特質,並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人際互動方式。通過這個過程,我漸漸地改變了以往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並開始更加自然地與自己相處。

註:黑客島為Notion訓練營與生活黑客社群的交流平台,主要活躍在Discord上。

    9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