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一生會做多少夢並不得而知。但有些夢確實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現,這輩子可以做好幾次,每次都回到相同的地方,可能重複做一樣的事,情節稍有增減,但大致相同。以我的例子來說就是那個小鎮,一個永遠陽光普照的地方,我沒有看過它的夜晚,每次回去都是白天,姑且稱之為「永晝」。

永晝雖然是個小鎮,但其實是以學校為中心,估計是間大學,因為我遇到的人大多成熟又理性。我記得一個男孩子,跟他寒暄了下,聊完後他對我說:「八年後再見。」我心裏算了算,理所當然地想是2012年。所以,在夢裡的當時是2004年嗎?我問他:2012年我是否回來過?心裡卻清楚,在我的時間線現在已是2020年了。他回答說他不清楚,因為當時自己已經畢業了,沒有打算回來。我想起說這話時他手指正按著鍵盤,估計在打報告。我由此更確信這裡確實是間大學。似乎每八年一次會舉辦園遊會還是紀念日什麼的。

我和他聊到一本書,後來有改編成電影,好像叫什麼「完成的婚禮」,我跟他說這本書很偉大,偉大的點我說不出,是個實驗性質很重的小說,寫了一些奇思怪想的故事;雖然好看,但確實讓人看不懂,就跟這個小鎮一樣。實際上這本書正是講這個小鎮發生的事。我從來沒有在我的世界看過這本書。男孩後來跟我推薦一本更難懂的,意外的是這本書我認得,講的是一些動物的事,共有三冊在他桌上。現在回想起來,書裡面講的應該是鷹,並不難懂。但我直覺這是我世界的書,他不懂也是情有可原的。

這是我記得最清楚的事,姑且先寫下來。至於我是怎麼來到永晝的?相信與腳踏車有關。我本來是要搭車去永晝的,但是末班車沒有趕上,正懊惱時,鐵軌上騎來一台協力自行車,上面坐著好多人,都很焦急的樣子。幸好還有個位置,我趕忙坐在最前面,後面的同學教我把踏板放出來,我們使勁地踩,總感覺大小不合腳長,像是小孩子在騎的,踏得很吃力。我們逐漸追上在前面也騎着腳踏車的人。這麼多人騎在鐵軌上,周遭都是懸崖、高山、綠草如茵,有些人騎著騎著不小心被擠下去,掉下去前還喊了聲「哈雷路亞」就不見了。真是個奇幻的地方。死亡並不感到特別悲傷。

回過神來已經在路上了。我與一個胖女孩並肩走著,周遭都是些比人還高的樹,樹上結了些果子。我們餓了,試著採來吃,顯然胖女孩比我懂得更多,她指著樹上的果子說這是銀杏,這時我突然想起胖女孩的名字叫做「杏仁」。這裡的銀杏長得很怪,非常大,半開著,露出來的地方是一隻螃蟹的半身藏在裡面。我們把它撥開,螃蟹就掉了出來,奇怪的是這些螃蟹並沒有鰲。旁邊的人撿走了牠,說著這一定很好吃之類的話。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裏知道那是最難吃的部分。據杏仁說,她第一次吃銀杏時覺得很苦,但這次吃卻意外地甜。我感覺我們之間有某種默契。樹上還有顆奇怪的果實,它長得就像一顆蚌,撥開來也是蚌肉的樣子,而且很有活力,我們都差點被它強而有力的蚌殼給夾到。

走著走著我就與杏仁失散了。我到處找她,有點驚慌,最後發現她在一群女孩中間,正說著什麼話安慰人家。我突然想起在這個世界裡我是愛著杏仁的,她的溫柔與體貼都讓我想起了妳。

這裡確實不是我的世界。我鐵定是睡得太深,靈魂飄到別的地方去了。在這裡,我的身份不明,雖然是個過客,但永晝顯然與我有著秘不可言的關係。我已經來到這個鎮至少兩次,許多細節隨著醒來越加清醒越加模糊,我依稀還記得和幾個男人、幾個女人說過話,但都是破碎零散、不構成一個章節,也就不詳加贅述了。

正如我前面所說,人的一生會做幾個夢並不得而知,但我們有時回到相同的地方,就像返鄉一樣,這個夢也許繼續做下去,也許重複做下去,但都會增添一些你從自己世界帶過來的小細節。比如男大生桌上的電腦與書、在夢中不時出現跟我一起散步的貓,以及我始終想探尋這個小鎮的真相,那份確信的心情。我深信,這便是有時夢並不只是夢,還是另外一個世界的證明。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迴盪湖泊 的其他內容
    背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天空中的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永晝和永夜,哪個才是無間地獄? #黑暗榮耀#黑暗榮耀 #Netflix #有雷推薦 #宋慧喬的復仇情書 「有些憎恨就像思念,怎麼也無法停止」 18年來只望著一個人而存活是甚麼感覺? 在每個深夜、每個痛苦不堪、每個想要放棄生命的瞬間都會想起的那個人, 是在高中霸凌自己、摧毀人生所有希望的人,而助紂為虐的四個同學、知情包庇的老師、員警
    Thumbnail
    avatar
    杜千說
    2023-04-16
    AI咒語詠唱─白色情人節咒語詠唱: 白色節情人節的思念 給我逝去的青春 厨窗金箔巧克力 包裹苦澀與甜蜜的初戀記憶 腦海中美麗的容顏 二月十四日情人節寄出的邀約 等待三月十四日的白色情人節 浪漫 企盼 雨淅瀝瀝瀝 這一等就是過了三十年 櫥窗內的白色情人節 映出我深情凝眸 被落寞遺棄的巧克力花束 仍帶有纏綿悱惻的思念 ====
    Thumbnail
    avatar
    readeryen
    2023-03-13
    永晝與永夜有些時刻 像永夜一樣漫長 回憶想要像永晝一樣明亮 可是人生就像一個 馬克杯一樣 越用越髒,越是陳舊。 邊邊角角,坑坑碰碰,充滿缺口 怎麼清洗,怎麼愛護,最後都是一樣的。 有時候你覺得自己是一個美麗的馬克杯, 可以裝熱水的馬克杯, 但是觸摸是會燙人的, 炙熱的,可以傷人的。 缺口是補不起來的, 它不會
    avatar
    以斯帖
    2023-01-02
    《尋常症狀》永晝每天醒來,都是因為身體還有希望能再愛上你。
    Thumbnail
    avatar
    鬼葦毛
    2022-04-28
    永晝海濱美術館| 藝術創生與地方文化轉型的基隆正濱漁港基隆「正濱漁港」曾經是日治時期的台灣第一大港,現在的漁港雖沒落了,卻有地方的文化工作室與在地商家結盟,聯合以藝術創生的方式,讓地方文化慢慢地轉型。 深耕於基隆的在地文化團隊星濱山共創工作室,沿著海港邊建築了一座無牆無邊界、地域型的永晝海濱美術館,今年以"那些漁港人們的日常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0-13
    在一個海邊永晝的美術館 - 基隆和平島永晝海濱美術館 在一個海邊永晝的美術館 展示各種與海邊生活的人的藝術作品。 拿著地圖像是尋寶,鼓起勇氣打開一間小店的門。 每扇門後都是一個小世界。 可能是有海景的咖啡店,可能是有洞穴的餐廳,可能是充滿香氣的甜點店。 描述討海生活工作的藝術作品融入於此。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1-09-19
    永晝燦爛奪目;衰弱破敗,靜止在那之間,此刻的時光,不再前進的步伐。
    Thumbnail
    avatar
    水無*゚+Kalara+゚.*
    2021-09-10
    題之跋之,以銷永晝文字一道,有因有創。創謂創作,因則有因襲、因借、因資、因仍、因生之分。皆前有所創,後有所因,因物遂以成物,緣生不妨生生,如序、跋、題、記等等,具屬此類。因一文本,而就其上下左右生髮論議、舒鬯衷懷,以致花發別枝、曲度芳鄰,幽意或有出乎不衫不履之間者。 傳統文人書法,向來多有此種寫在作品邊邊角角上的閒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8-19
    冰島:永晝的自然饗宴-北極燕鷗上百隻的北極燕鷗佔據了傑古沙龍(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無論是空中忙於求偶的往返,或在地上堅守巢穴的宣示,宛如生態紀錄片的場景在我眼前真實上演。
    Thumbnail
    avatar
    捕捉野生的李歐那
    2019-09-04
    從《德古拉:永咒傳奇》回顧 經典吸血鬼 電影 一個好的電影(故事),像是個有機體,有自成一套的哲學,其內部的推理與邏輯,也都能自然循環,互為相長,愈是推敲,愈是有理,愈是往內探索,愈是感動不已。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