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在燈下,就想起心事。

做外送的時候天已全黑,鄉間小路人車全無。這種時候很多情緒就會冒出來。比如寒冷,或是感到寂寞,偶爾有月光,沒月光的時候有星空,但大多數時候即使擁有這些,還是覺得寂寞。

又是歲末年終哪,又是入夜,然後聖誕節,然後過年,虛長一歲。想起今年丟過的臉,該丟的都丟過了,沒有尊嚴,但是反而輕鬆,文青當得很累,一個服務員卻當得相當稱手。這樣想,反而覺得「也沒什麼不好的」。

可是還是會覺得遺憾。然後會哼歌,最後還是想到朋友,然後思索起友誼這件事情。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我再怎麼努力,在乎的人還是留不住,最後歸咎於可能還是我個性的問題,該正經的時候還在開玩笑,朋友其實受傷了,卻忍著沒說。結果有一天就說出了類似「其實你對我說的話我都已經沒有感覺了」這種話,心中於是湧起巨大的悲傷,但是這時候言語已經失去了它所有的意義,那個我最倚仗、最擅長的言語。

最後他們都走了,但也不完全是我的錯。他們有的忘恩負義,有的背信忘義,有的脆弱的時候才會找你,有的與你太過親近反而失去了分寸。有的知道自己錯了,但是認錯這件事情太費事、太麻煩也太折騰人了,乾脆放棄。有的雖然彼此協商、交談,言歸於好了,最後還是漸行漸遠。我們都知道是怎麼回事。這時候回憶通通湧上心頭,你認識的那個人卻不再是那個人了。你自己也經歷了宛如浩劫般的東西,整個人都不一樣了。所以,這就是我了,歲末年終,這就是我了。

這就是悲傷,這就是悲傷所遺留下來最後的東西了。但我還是很慶幸有人願意陪著我,一起吃飯,一起玩耍。我知道我愛他們,他們也愛我。但我不再奢求其他跟友誼相像的東西了。或許浮於表面就很受用吧,像是噓寒問暖、三餐不繼時願意接濟你,掏個幾百塊出來,這些就很受用了。但其他的,不要跟我談理想,不要跟我談你心裡的傷,這不是朋友能幫你解決的事情......你只想要愛。但對於愛,我只給少數中那麼少數的人,再給就沒有了,再給我就是沒有愛的人了,對不起,但這就是我僅剩最後的東西了。

因此,我想謝謝一路陪我到現在如今還願意守在我身邊的人。這讓我知道,即使想了這些,想到自己是如此孤獨、邊緣,沒有朋友,我還是能為了這個理由說「我是幸福的」,然後說這些的時候,即使腦袋裡還是裝滿了悲傷的東西,最後還是能微笑。

這就是我在燈下,能想到的全部心事了。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迴盪湖泊 的其他內容
    背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天空中的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永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憶-14-燈下暗、檯上燈上回說到,元生向池萬彩詢問人群爭相遞上的單子,池萬彩一一向元生解釋,就在池萬彩說道最下方是城主府用印時,店家豁然開朗的笑了起來,連連說好,池萬彩看了一眼店家,也笑了起來,只有元生一人不知所措,這時店家開口說道:「池老闆,您這招也是一絕,要不是看到這用印,我還真不知您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呢。」池萬彩笑笑
    avatar
    韜鬼
    2022-11-13
    燈下黑「眾裡尋他千百度 驀然回首 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只是你是他人的燈火 不是我的那人
    Thumbnail
    avatar
    就得過且過吧?
    2022-11-11
    街燈下街燈下 隆隆的引擎聲 在窗外街道旁喘著氣 那樣無力的呻吟 是誰在如此的夜 不願踏上歸程 還是暗戀的青春 正為心愛的女子守夜 等候一扇 從未開啟的   心門 蜜莉雪兒 第015(870805)號詩作
    Thumbnail
    avatar
    MilyShelle
    2022-10-16
    燈下黑差不多一個月沒更新了,這次不是為了繁重的工作,而是精神狀態方面的阻礙,因此更感到自責。對上一篇文章還寫道,為了自癒而不斷寫作,但原來還是有無法寫作的時候。即使寫作是最放心的表達和溝通方式,有時還是會覺得好困難,有種諷刺又矛盾的感覺。想到仍未回信給牢獄中的朋友、多達卅篇仍未完成的草稿、放在床邊未讀完的
    avatar
    慕雲
    2021-12-02
    路燈下的交叉路口抉擇,取捨,成就. 人生本來就不容易,會遇到許多困難,這是正常的,但只有少數人能想到一個問題,困難難道只有困難嗎?其實背後隱藏著解藥與驚喜,不要只看到眼前的石頭,想想看搬開石頭後,能帶給自己什麼,仔細思考做完決定,也許不會很順利,行走的路途中會出現裂縫,但有了裂縫才能看到其縫隙中透出的陽光,那一刻相
    avatar
    一線曙光
    2021-10-24
    avatar
    吳政維
    2021-05-01
    路燈下的倒影路燈、月亮、悄悄長大的小孩,一家三個人的倒影,在故鄉與異鄉的奇想間,滿溢出親情懷想。
    Thumbnail
    avatar
    你奇─貓爪提琴爬梳都會旖旎
    2020-12-13
    燈下課子,不能外包的親子時間太太對著大兒子皓的怒罵聲,從書房裡陣陣傳出;皓剛進入國中,太太常教到冒火氣,方才告別童年,變調的不是男孩的聲帶,而是媽媽焦慮的腦袋。 「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類補教名言,向來與我們絕緣;兒子學齡前,我們不急著他們學國語注音,國小不急著學電腦、英文或其他學科。兩個兒子國中小時的功課我們沒交給安親或補習班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19-04-16
    煤氣燈下香港新中史學社  【#煤氣燈下】 今日(#9月19日),文物復修人員到「#都爹利街」檢視「劫後」石階的創痕,並為一件件大小不一的殘肢碎骨逐項編號、包裹,好待之後依樣重修。 而往昔的燈光樹影,竟已成了倒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