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鳥公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佛光大學發表完作品後,我和伙伴們先行告別,獨自來到這間我一直以來心心念念的咖啡廳。從某年開始,它就對我別具意義。當時我想追一名女孩,被我巧言巧語騙來礁溪,我們一起泡腳、餵魚吃腳皮,但事到臨頭,我終究沒有邀她一起去。

為什麼呢?因為或許我知道,當時的我一旦開口,她什麼都會答應的。如今我還記得她毫無保留的笑,然後一切就像疾駛的列車,無法回頭了。從此以後我們漸行漸遠,這個細節我到現在都還保留著。

我走進去坐下點了份檸檬塔外加一杯拿鐵--偶爾我還是會想起妳,同時懷想當初的自己究竟帶有多少誠懇?我是否害怕自己即將做出無可挽回的事?當清晨時分,日出從龜山島冉冉爬升,妳是否曾經渴望我牽起妳的手?

此時檸檬塔的酸、咖啡的苦,以及所有味覺背後的糖分猛然攪和在一起。入口的一切很甜,咀嚼地同時,隱隱感覺到不安。回憶這行為,有時候令人難以負荷。當我們存放在心裡,試圖閒置它,久了竟沉澱至無法挪移,讓往後的日子裡,它都壓在你心口上,漸漸轉移到膝蓋、腳踝,最後鎮日無法前進。

妳是否也曾經跟我想過同樣的事呢?妳是否也曾經顧慮我?我好奇妳,一如劉若英這麼唱:「妳都如何回憶我/帶著笑或是很沉默?」並成為我之於妳唯一關心的話題。同時,我也想知道妳是否曾作如此想:要是我們從來不曾相遇。

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迴盪湖泊 的其他內容
背對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天空中的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永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燈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水彩畫鳥:紋胸巨鶥畫畫在一段日子,總會在自己的風格上有些猶豫,這一次看著眼前的紋胸巨鶥,發現一步一步的畫路上都有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柏鴞
2023-08-15
文鳥日記-小灰看診12/08 照X光,肝臟腫大,可能壓迫到其他臟器和氣囊,所以容易喘。 12/22 缺乏維他命A,腳的角質會增生增厚,老皮在表面一層很厚,把腳皮膚繃住,鳥會覺得腳不舒服(會癢或痛?),偶爾會看見咬腳皮的動作。老皮剝除以後,因為維他命A不足,底下的皮膚並沒有長好,是鮮紅色的。 12/30 吃了一週止痛藥
avatar
Orianna
2022-12-31
給寫文菜鳥作者的建議02給寫文菜鳥作者的建議02 我已經寫文20年 我有三本網路上曾經轟動過的書 其中第二三本經過15年時間還沒有消失,讀者依然一直看過之後,主動找來 另外,我還有差點實際出書機會,契約書都已經郵寄到我手上等我簽名,後來我沒有簽名出書,因為我不喜歡開始寫無聊的商業書,才會主動放棄 這就是我說話的人權 各位小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21
斑文鳥 家裡附近待售的空地上長滿了大黍,紅毛草,狼尾草…等禾本科的野草。它們生長在縫隙裡,東邊長一叢,西邊長一撮,使得原本光禿禿的平地變成一片雜亂的草叢,每當春分,立秋這兩時節,野草所結出的穎果,則會吸引鳥類前來覓食。 某天
Thumbnail
avatar
岳恆吳
2022-10-07
精神上沒有上進心的人是笨蛋 ︳儲思《心與文鳥》-「心」就像是乃木大將追隨尊嚴與武士道的精神切腹自盡 老師也終於切開將他栓練在原地多年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三千
2021-09-05
《未聞鳥啼》照顧作物也照顧生物大自然的事,也是我們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料五六
2021-05-20
天橋上的主編週記(三):文鳥、影子──為什麼不去檢舉你爸媽?〈文鳥〉是全劇第一個深深打中我的段落。楊雅喆竟然讓小小孩去面對死亡這一題:青梅竹馬的死亡、另外半個自己的死亡,甚至是自己的死亡,從這集開始一路到結尾,那個帶領我、代替我面對世界的「他」的消失,將是《天橋上的魔術師》的核心課題(之一)。
Thumbnail
avatar
張硯拓
2021-03-24
釀選劇|《天橋上的魔術師》EP5.文鳥、EP6.影子──時間的魔法時間這個真正的魔法,讓文鳥死而復生,讓留下的人聽見不一樣的熟悉心跳聲,無論姊姊或妹妹,原來身體裡早已存在著彼此的生命碎片。而開啟這扇門的鑰匙不見得有鑰匙的形狀,有時是一段記憶,有時是靜靜的陪伴,有時是內心過不去的後悔。有時是個無法再被磨亮的宇宙髮圈,蘊藏了整片銀河系。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1-03-06
【鳥紋寶可夢的興衰史】在青銅器上,鳥紋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紋飾類型,研究的人很多,分類也很複雜,在這裡暫用陳公柔、張長壽兩位先生合著的〈殷周青銅容器上鳥紋的斷代研究〉分類標準,來為大家介紹這種可愛又迷人的鳥紋寶可夢喔!
Thumbnail
avatar
野蠻小邦周之方格子分舵
2020-05-07
大坑白腰文鳥4/20從九州之旅回來,過了2天,玉冠曾託妻問我4/25要不要跟他們夫婦去稍來賞森氏杜鵑?妻根本想都沒想就直接替我回絕了,以她對我的「寵慣」,這實在罕見。「因為你從日本回來,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活像個糟老頭,要先好好休養一陣子!而且,你星期天又要回清華參加校慶,如果不去新竹,還可以考慮!」這就是我已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08-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