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 Price Action 交易法SMC學習地圖-為什麼市場價格會移動-inefficiency 01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價格不均衡(Inefficiency)到底是什麼?

如果要理解Inefficiency 那麽Imbalance 就要一起去學習。

價格不均衡,聽起來很抽象,如果用ICT的語言來講,Inefficiency的概念就彷彿你在擦油漆,你需要來回的刷,才能把你第一次沒有完成的空缺部位補足。有許多比喻可以去舉例,但用最簡單的方式去理解即可。

太多就稱是imbalance,缺乏就是inefficiency,中文使用不均衡就可以一言以蔽之,不過如果你聽ICT的影片,就會發現有兩個名詞,但其實你可以用陰陽的概念去理解就會很快可以知道Inefficiency 以及imbalance 大量被使用兩個概念。

為什麼市場需要價格均衡-公允價格(fair value gap)FVG

我是這樣理解ICT的價格不均衡的,假設我今天開倉一手Buy在某個特定價位,表示我喜歡這個位置,所以當未來再回到這個位置時,我就「高機率」繼續在這個公允價格購買。但我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能決定讓價格要回來我想要的位置的對吧😂。所以我只能等待價格回來,我在把我手上剩下的籌碼繼續放在我喜歡的價位。

不過,如果你今天是SM,你擁有控制價格的超能力,那麼SM狂買的地方,因為狂買,產生了價格不均衡,也表示這是SM想要進場的位置,也成為了ICT定義的FVG。再加上控制價格的超能力,所以SM為了想要買在他喜歡的位子,他就會讓價格「回來」他的位置,對,你沒有聽錯,SM想要買在他想要的公允位置(fair value)因此他就必須要讓價格回來,滿足了,再繼續移動的他最終想去的地方。

這樣的超能力,讓ICT看到了機會,雖然SM有超能力,但是我們可以既然可以知SM的規律,我們就能大大利用這樣的優勢去慢慢形成交易策略的雛形。換句話說
,我們不需要擁有超能力,也能透過跟著SM的規律,彷彿你也獲得這個超能力,讓你在還沒有發生的圖表上面,你也因為把握這些原則而產生了「預測」市場的能力。

因此產生了FVG的兩個形式SIBI/BISI

  1. BISI:Buyside Imbalance Sellside Inefficiency

看漲的FVG是BISI。 FVG由3個連續的K棒組成。 在BISI中,它以K棒#1的高點開始,這將是FVG低點,最後以K棒#3的低點結束,即FVG高點。

當K棒#3的低點與K棒#1的高點不重疊時,就會產生看漲的FVG。 當K棒#2的價格Market shift(SM狂買的概念)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它被稱為買方過多賣方缺乏(BISI),因為在K棒#2期間,只有買方提供給市場,所以有買方過多,因為沒有賣方,所以有賣方缺乏。

BISI

BISI


  1. SIBI:Sellside Imbalance Buyside Inefficiency

看跌的FVG是SIBI。 FVG由3個連續的K棒組成。 在SIBI中,它以K棒#1的低點開始,這將是FVG高點,最後以K棒#3的高點結束,即FVG低點。

當K棒#3的高點與K棒#1的低點不重疊時,就會產生看跌的FVG。 當K棒#2的價格Market shift(SM狂賣的概念)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它被稱為賣方過多買方缺乏(SIBI),因為在K棒#2期間,只有賣方提供給市場,所以有賣方過多,因為沒有買方,所以有買方缺乏。

SIBI

SIBI

總結:當你理解了SM的超能力,控制價格後。如果你能讓價格來去自如,那你也會很清楚的看見SM的傾向後,你可以發現,每當有FVG發生時,綜合其他條件(未來文章會說明),FVG成為你的進場點,因為你知道這是SM想要進場的地方,加上理解SIBI/BISI形式後,你可以更細緻的在小時間週期,找到交易,讓FVG變成你的出場點(因為你知道SM會回到這個位置在做進場的動作)


如何應用,會讓你對FVG有更深刻的理解,要應用的好,而不要掉入圖形交易的迷思,你需要非常清晰的理解,這些定義背後的原理。

Until next time.... Be safe...👁️

180會員
36內容數
這裡是讓你學習ICT交易的小天地,還有如何將量化交易提升到極致。歡迎一起進入投資理財的好玩世界。祝福各位可以時間自由、財富自由、更重要是的是智慧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