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理想型的關鍵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前曾經搞不清楚月老的求紅線方法,誤打誤撞軟磨硬泡(?)地得到過紅線,至今也沒有不見,也不知道會被劃入案件未承辦,還是行政程序待修正。

畢竟是我要去拜託人家,遵守規矩也是應該的吧——而且,神明說不定也知道我搞清楚了自己當時沒遵守規矩,不知道能不能自動算是請求遞送失敗,紅線問題是另一個故事,今天寫不完。

總之,前面在 想要當一個美好的人 中,點列了一些掙扎與條件底線。

但底線終歸是底線,理想型則是不同回事了。

如果這一整篇要一言以蔽之,扣掉外觀期望的話,那大概就是希望被理解吧。

我喜歡細膩的男孩子,但也對此非常忌憚

我們就直說了吧,在真正有交往經驗以前,我暈過一個 Gay 兩年半。

這很多年前的事了,我可能也只有單身的時候方便寫這個,交往的話會不會刪不曉得,我不讓男友管我的衣服文字有的沒的,但如果對方會介意,出於希望對方心情好一點,我還是會自主規制——我會自己管自己,但誰都不准管我。

說回那個男孩子,是個很好很好的人,其實沒有非常熟,當時也沒有多少接觸,但就是他的某些細緻很感動才剛上大學的我,沒有稱呼不太方便,以下我姑且稱他 L。

那是個校友會的耶誕晚會,只是這校友會跟我沒什麼關係,主要是比較認識的幾個新朋友找了,我也想要去看看熱鬧的晚會怎麼回事,就去了。

(至少那時候還沒什麼關係,我是中壢人,但最後我加入了屬於台南的南友會)

L 因為表演的關係,整身女裝,蕾絲裙子黑絲襪,假髮超級長。

到了舞會 part 的時候,他似乎發現我跟朋友們走散,沒人跳舞,整個很尬。

於是,他暫時收留了我一下,陪我跳了一支雙人舞,後面接著大家就開始整團整團的尬在群舞中,就沒問題了。

然後,出於 L 知道我需要打工賺生活費,所以大一那年暑假的打工機會,也是他幫我介紹的。

前前後後我大概暈了兩年多,我們中間其實也沒怎麼聊天,就是那種連打工的時候都不一定會一起吃飯的狀態,連朋友都不夠像朋友。

總之我確定他沒有興趣,最後想著那放棄吧,厚著臉皮自爆,並且拜託他拒絕我。他還真的幫了這個忙。

後來畢業之後,有陣子我在南南北北地探望(?)故友,他跟我吃了個飯(救命你看發生前面那些鬼事情他還願意跟我吃飯,人是真的很好吧)。

然後他在嘈雜的餐廳裡,靠近一些用悄悄話跟我說,他是同性戀。

我點點頭,說謝謝你告訴我。

然後他追問說,啊你之前沒看出來嗎?

我說,你好像不喜歡人家猜,所以我沒有猜過。

但當下我還真是事隔多年才知道——欸不是,我還跟同樣暈他的學妹討論過感覺他就充滿距離感,原來是學妹與我從前提就不對啊,靠腰。


所以我遇到有興趣的、足夠細膩的男孩子,都發自內心想確認對方對女生到底行不行

這真的是鬼之悖論,我覺得自己的想法有夠三小,畢竟根本就不該要求人對任何人出櫃,而且個性跟性傾向根本就沒有絕對的標籤等號關係。

但我真的不想再來一次了。

接著就會出現鬼之悖論 2。

據男性友人說,他們對有興趣的女生是會極力極力極力不要提到前女友的——畢竟很多事情都不提沒事,一提被追問起來,是要坦白還是不要講?講了是要命還是不要命?

我對於這種緊繃的情境肅然起敬。

所以我基本上真的好難得到答案,超級崩潰。

我他媽多希望看到我有興趣的人點些女明星、女模或網美的讚啊,旁敲側擊我多累,直接問太失禮了我不能這麼辦。

我很抱歉我口無遮攔,但我真的收不住。


我覺得細膩包含太多事情了,那是理解跟同理心的集合

或者可以乾脆理解為我很重視社會化指標,能不能好好觀察並且好好表達。

因為我在乎的東西很多很瑣細,毛很多,真的,你看我能寫小說就知道了。


寫小說的人講一個故事會在意三到四個維度。

  1. 第一個是故事中角色彼此明面上知道的事
  2. 第二個是故事中角色個人片面知道或彼此隱瞞的事
  3. 第三個是讀者閱讀時理解的事
  4. 如果有必要的話還會有第四個,旁白敘事欺騙,也就是敘事上刻意繞過不讓讀者知道、最後才揭曉的事


我當然不會期待說我不講人家能通靈,不然我這幾年的戀愛都白談了。

但我真的很期望我可以好好仔仔細細講一遍,後面只要簡單提起,對方就能理解什麼對我重要、什麼對我沒差。

沒差的事情真的怎樣都沒差。
比如沒空陪我逛街,因為我想逛可以自己逛或找姊妹逛。
但重要的事情真的好重要。
比如我真的在一個禮拜裡面,真的很需要一點只有我自己的獨處時間。

聽多一點朋友伴侶間在吵擠牙膏的故事,我就會再次認為足夠細膩好重要。

不然解釋了對方也不會知道「這件事要認真看待」的,因為他覺得沒差,而且也無法同理,所以就像不重要的事情一樣溜過去了,然後重來,無數遍。

對於整個沒差、大而化之的人,我自己是覺得我大概⋯⋯沒辦法好好靜下心來欣賞他雍容的特質⋯⋯

人貴自知,受不了就不要硬交往然後逼死對方。

一開始就挑對人,好重要。


接著是,記得誇我

我真的是有夠喜歡被好感對象誇誇。

忘記活到幾歲的時候,才突然發現,有些人對語言的免疫力是強大的。

他們有柔韌的內心,去面對或過濾不好聽的詞彙,他們能無視表象然後直指底下的情感,什麼傳統式刀子嘴豆腐心,他們明白。

但我不行。

難聽話可以使我崩潰,而且某些東西是不可逆的,畢竟某些情緒激烈的時候出現的東西,我會覺得那大概就是平常基於社會化與禮貌所以隱藏的真心。

當然好處大概就是,誇我會很有效。

而且還不用誇得很厲害,可愛、漂亮、美、頭髮好看就很有效。

我是絕對不會去追問細節的,這種可能得到很解答案的事情就不要做了,對方誇就是那個心意到了,令人快樂。

咳嗯,我還不曾跟任何人交往時,一直以為自己會是一隻漂亮高傲的貓派女友。

但結果呢?結果我根本整天就是討誇的快樂小狗。

總之誇誇似乎也是個非常限定的技能,畢竟還不在關係裡的時候,隨便誇真的很容易爆炸(?)。

但我還是想要如此許願,啊。


一些瑣碎的樣貌理想

如果說喜歡的型是莫子儀的話會不會很含糊,不是年紀,是型XDD

我對高度的執著算普通,我希望對方至少有個165,大抵就是我穿上鞋不要比我矮。或者,如果能不要被我發現,搞不好也有彈性空間。

容貌太難定義了,我們姑且以膚質可以不要滿臉痘疤、有下顎線來談,其他看緣分。

希望是衣著能夠成功修飾的身形,有沒有練不要緊,我在意的點大概是肚子的大小要控制一下。

好吧,坦白說有練我會覺得很帥,但我前面的性格需求已經門檻高到不行了,我覺得這邊我不該沒有理性地漫開理想(?)


其他重要的事

大概就是,願意好好跟我說話和聽我說話吧。

好像有人很嚮往那種充滿默契與眼神的關係,我還是更喜歡直接確認對方的想法與意願。

也不是約會不能滑手機的等級,但就一陣子會希望一點 Quility Time 吧。

這麼重要的點卻放在最後面有點奇怪,可是想想好像這個能被囊括在細膩之下,啊,總歸有那樣的特性,應該能夠成功辨識出這個意圖呢。

    為想知道怎麼成為自由工作者,並希望能順利接案維生的人,量身打造的細膩實戰攻略,從一步一步說怎麼寫履歷、怎麼弄作品集,到要怎麼讓老客戶幫你介紹新客人,都會有詳盡的解析,最適合有興趣踏入接案人生大門的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