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 軍艦島之戀 極短篇小說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故事)

三菱重工擁有 Hashima Island,名為端島。由於酷似海洋上一艘龐大的軍艦,又俗稱軍艦島。

從長崎坐船到該島需時50 分鐘。這座佔地 6.3 公頃(16 英畝)的島嶼以海底煤礦聞名。全島面積約略只有台北小巨蛋內部的三倍,卻曾經住上五千多人,甚麼社區、醫院、學校、宿舍....... 全都包括在內,也曾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隨著1960 年代日本石油取代煤炭,全國各地的煤礦開始關閉,三菱重工於 1974 年 1 月正式關閉了該礦,並於 4 月 20 日清除了島上的居民,自此端島成為無人荒島。2012 年 007 電影「Sky Fall 空降危機」曾在該島取景。


1976 年我跟幾位大學同學到此荒島探險,一夥人逗留了一個星期。檢拾別人遺留下來的東西很有趣,舊的打字機、布娃娃、書桌裡的鑰匙、廚具..........這些都帶來幻想,是幻想別人的回憶。

對於男生來說,最大的興奮莫過於女生的房間,小小的化妝瓶、唇膏、衣物(我可不是甚麼內衣內褲狂)、書本、信扎......,你甚至可以看得見她在功課作業,又或是寫下一些迷人的詩句,女生的筆跡,甚至都會帶著香味。

在一個破舊的梳妝桌抽屜裡,我居然發現了兩本完整的日記,雖然欣喜若狂,但卻帶來很大的煩惱,不能翻看別人的日記就跟不可吃人肉一樣,本來就是我的嚴謹戒條。掙扎了一個夜之後,我當然會找到最好的藉口,我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不能說我在看認識的人的日記,或許裡面是空白的。(我當然知道裡面不是空白的)第一頁居然有名字:雪野彩加,好美的名字,有誰會在日記本內第一頁寫上名字?這是一位「很乖」的同學。

荒島探險完了,這兩本日記簡直如珠如寶,我把它帶回東京,有空時便拿出來細看。她的文筆也很優美,字體工整秀麗。

她寫的日記內容較長,為了現在講述的這個故事,我只是剪輯了有直接關係的部份:

1973年 4月2日 (星期一) 晴

喜歡蟬嗚。乍暖還寒,終於聽聞第一聲的蟬叫,總是覺得奇怪,這麼小的端島,像茫茫大海裡的一條孤艦,這些蟬從那兒來的?隔壁的中村又來偷看我了,他以為我不知道..............


1973年 5月3日 (星期四)陰

中村又來向我借書了,我觀察了很久,他樂於助人,見義勇為,雖然沒有學識,但還是識字讀書嘛。他是不是想......我也不知道!如果........哎呀,如果,我也不知道。


1973年 8月7日 (星期日) 雨

中村又來問我借書了,他說時常借我的書實在過意不去,要請我喝橘子水,我婉拒了他。我不知道會否傷了他的心。這些事......唉,我也不知道。


1973年 12月30日 (星期日) 晴

中村穿得很帥,又來向我借書了,他懇求我明晚一定要陪他,到黃老叔那裡看紅白歌唱大賽,黃老叔的電視真是賺錢機器。新年的氣氛這麼濃厚,怎麼到處都是歡笑聲,我的心也好像........被他吸走了。


1973年 12月31日 (星期一) 晴

濃濃的幸福感,我像灰姑娘,十二時之前回到家,他離開的時候,居然溫柔地吻我的咀唇,熾熱、目炫、緊張、像觸電一樣....... 太快了吧,我的心怎麼樣了?為甚麼我開始想他了?

在新的日記本內,是新的一年,往後的內容,都是少女情懷總是詩,可是到了 1974年 2 月 10日之後,整本日記都是空白的,十個月的空白,發生了甚麼事?

有一位大學同學在朝日新聞工作,出於好奇,我拜託他在有空時,幫我找尋一下 1974年 2月 10日前的五天內,有沒有關於端島(俗稱軍艦島)的新聞。另一方面,我在沉思是否要看一看雪野彩加是否住在她爺爺的家中(因為其中有一段日記如下:)

1973年 8月4日 (星期六)風和日麗

聽聞礦場要關閉了,爸叫我寫了一個信封,他要寄信給爺爺。這個地址,應該很可愛,十年前到過,只有朦朧的印象。下年是否會住這裡呢?記下來也不錯,有甚麼突發事至少可以找著爺爺。千葉市若葉區大宮台3丁目 X-XX

在朝日新聞工作的同學真的找到了一些資料:

1974年 2月 10日,三菱重工的端島碼頭,一座運輸煤礦設施在拆卸時發生工業意外,技工「中村XX」當場死亡。

當我知悉了整個故事,見到幾乎整本空白的日記簿,有好幾天心裡作難,究竟要不要找出「雪野彩加」』?我跟她年紀大概相仿,出於對女生的一絲幻想,對異性的興趣,我決定到千葉市走一趟,反正乘坐鐵路「中央·總武緩行線」,由新宿到千葉不到一個小時。

大宮台3丁目不算偏僻,至於日記上那個門牌實在難找,附近居民指示我正確的位置,卻是後崗荒野之地,一戶農家。老伯出來應門,我道明了來意,奉上寫有「雪野彩加」名字的日記,並翻開此地址的記錄。老伯翻開抽屜找了好一陣,才找到雪野工作的地址並告訴我。

直接到了東京六本木繁華街道後面,較為冷清的小街內,很容易便找到雪野工作的地方,那是一家寵物店。這時天色傍晚,殘陽夕照。迎來一位十分秀麗的女生,我的心怦然跳動,馬上明白何謂一見鍾情。

女生見到我後芳容有點失色,更情不自禁驚呼「中村!」我也不好意思回話:「對不起,我不是中村,我是日野,日野平二。」她回過神來:「聲音不是中村,但長的跟中村一模一樣。」我即時知道她就是「雪野彩加」,我更訝異她的說話。她又重複「你長得跟他一模一樣。」

「上個月我到軍艦島探險,發現妳的兩本日記。在平日,室友的日記隨便擺放,我絕對不會打開的。我以為跟妳並不認識,這輩子大概也不會碰見,所以我全看了,對不起。來這裡的目的,是要將日記本還給妳,希望妳不介意我看了妳的日記。」

她問我:「你怎麼懂得來這裡找我?」我將經過都告訴她。她從手袋拿出一張護貝的照片,上面的人真的跟我一模一樣。她把兩本日記放進手袋內,氣氛有點死寂。

「妳還有寫日記嗎?」

「那天之後,我再不寫日記了。我以為將日記本留在那裡,受傷的心也會留在那裡,事實並非如此。」

她有點貪婪的眼神一直在望著我,四目交投,我也不想忘記她的臉。但時光不留人。

「大概我也該走了。」她問我:「你有聯絡電話嗎?」

我告訴了公司和宿舍的電話號碼。「我也可以要妳的電話號碼嗎?」

她很大方寫給我她家的電話。我突然作了一個決定。「快到關鋪時間了,我請妳一同吃晚飯,可以嗎?」

晚餐吃了兩個多小時。「我送妳回家,可以嗎?」「明天我接妳下班,可以嗎。」以後無論我說了多少個「可以嗎?」她都沒有拒絕,包括了「嫁給我,可以嗎?」

後記:後來我從母親處得知,原來我有一個攣生哥哥,當時家貧,無法養兩個嬰兒,父親將哥哥送給了一位朋友,並答應保密及不宣揚此事,中村就是我的攣生哥哥,那是另外的一個故事了。




75會員
403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