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Playground好重要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應該是我今年最快樂的一天吧! 不是因為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而是我在上爵士vocal的過程中漸漸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與路,一次比一次更清晰。很神奇的是,我覺得我的爵士老師跟原本的唱歌老師比起來其實教得東西以理性的角度來說很水,但不知道為什麼她就是能讓我獲得滿滿的能量,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語言很相近的關係,就算老師沒有把課程講得很清楚,卻能激發讓我對音樂跟自我的想法越來越豐富,真的蠻神奇的。


我發現過去我在上唱歌課的時候總有一種被箝制的感覺,每個唱歌老師好像心中都有一種「怎樣詮釋才是正確的」的想法,對於唱歌的感覺更像是要唱得好聽,要很有技巧,而不是唱出自己的味道跟特色跟重視在自我的詮釋上面。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爵士的精神,進入了爵士vocal的世界我覺得我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音樂,原來我一直以來都不在乎我自己唱得好不好聽,而是在乎自己有沒有唱出自己想要詮釋的方式,跟我的詮釋是否只有我能做到。


但過去因為接觸太多跟我理念不合的老師,所以我一直都覺得唱歌是一件離我很遠的事情,我其實也搞不太懂要怎麼唱,總覺得好像自己一直在迎合老師本人對於歌曲的審美。但我是一個超級喜歡變化的人,配音的表演課我就很不喜歡自己同樣的表演兩次都表演得一模一樣,我會要求自己每次表演都演出不一樣的感覺。對於歌唱也是如此的,一首歌我可能自己玩都至少能玩出五六種不同的版本,如果要完全照著原唱的速度跟節奏感唱,我反而無法享受在表演裡面。


以前我對唱歌的認知就是,哇她這裡唱得好好聽、這裡技巧好強,我也想要唱成這樣,結果就是我練歌練得很痛苦,覺得怎麼唱都沒辦法唱得像別人一樣好。但就在我今年開始在ig上玩一些填詞跟作曲之後,我發現我對於我自己作的曲的所使用的聲音是很滿意的,但當我在翻唱別人的歌的時候我就會很卡,永遠覺得自己唱得不好聽而且不滿意。因為我覺得自己無法唱得像別人那樣。


我一直對這點感到很莫名,但一直都不太知道原因是甚麼,直到我接觸了爵士VOCAL,我才知道哦原來我是屬於爵士這派的人,我的身體很重視自己的詮釋跟自己對這首歌曲的理解,而且我很常會唱一唱想要即興改原曲或用不同於原唱的節奏去玩這首歌。或是用不同的聲音,低沉或甜美或搖滾,甚至根本像在搞笑的壓扁聲音去唱,都讓我對唱歌這件事感到非常快樂。但我以前一直潛意識的認為唱歌是不能這樣的,不能那麼自由,但爵士並非如此,爵士鼓勵的就是屬於你自己的詮釋,講你自己的故事,去玩、去破壞。原來有個地方是鼓勵這樣的,原來唱歌是可以自己即興、改速度、改風格也能被允許的!


原來我一直以來都渴望用自己的方式唱歌,而不是去符合某一種審美標準,雖然我之前意識上都在跟隨後者。今天這層清楚的領悟也讓我開始知道我為什麼很常唱歌的時候能量很差,因為我覺得我不能玩、不能表達自己才能把歌唱好。上爵士也讓我完全理解我對音樂的品味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原來就是肢體,因為爵士樂本來就是為了跳舞而存在的音樂,而我對音樂所掌握的本質也是如此,所以我終於搞清楚自己喜歡哪種音樂(以前如果被問說喜歡聽甚麼音樂我都答不出來,因為我覺得我聽的其實沒有固定類型,說R&B我也會覺得好像不是,因為有些R&B我也沒那麼喜歡。),就是「會讓身體想動的音樂」。


今天這層領悟也讓我了解我表演的原動力,其實是為了激發更多我自己不同的面相,我想要看到更多不同的自己。我對自己表演的要求一直以來都是「不無聊」所以我在乎的是自己能不能「玩」,能不能讓表演千變萬化,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我也發現當我在表演的時候,我喜歡與人合作交換想法,我不想要100%的自由,而是與人一起投出一種方向並且互相激盪的感覺。(所以我很需要「導演」的角色)

這也是為什麼對我來說當Vtuber有點難的原因,因為我並沒有「一定要這樣表現」的理由,展現自己的面向我需要能說服自己的理由(例如角色設定就是這樣等等)。

因此我也發現自己是很喜歡被人家要求方向的,因為我本身對於一切體驗都很歡迎,所以我反而對於很多細節,一開始是不會有特定固定方向的想法,而是各種東西都去嘗試之後,我才會知道我最喜歡的是哪種。例如如果有人要求我去玩甚麼遊戲,我就會非常有動力去玩它,因為有人想看,所以我就會有一種使命必達感。除非那種遊戲是我真的沒興趣的,但對於玩這件事我很少沒有興趣或是有排他性。


今天讓我很快樂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我突然知道自己在舞蹈方面想要往哪裡精進,之前一直都是喜歡跳舞,但是不知道自己想要跳甚麼舞風,想要變強,但不知道自己想往哪裡努力、該怎麼努力。今天也因為上了爵士課程想起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house,而就那麼剛好我在上爵士VOCAL課的時候發現原來house也是從爵士樂舞蹈中發展出來的東西。一切都說通,都合理了,我的身體喜歡的東西,就是有著即興/FREESTYLE跟很強的律動感的東西。


這也是為什麼上鼓課會比我想像中更開心,上爵士VOCAL好像打開人生一扇新的大門,打通了我自己對於表演的各種理解跟了解自己的理念的任督二脈,我超喜歡這種感覺的。以前我知道我喜歡跳舞,但我不知道我為何而跳,練舞練得也不開心也沒動力。以前我知道我喜歡唱歌,但不知道為何而練也不開心也沒動力。以前我知道我喜歡表演,但不知道為何而表演,空有一身表演慾但沒有合理發洩的管道。


現在我終於一步步弄懂自己了,找到屬於自己的路,能夠讓自己能量沒有耗損的管道真的是讓人超級開心的事啊!!!


爵士圈的文化也是我很喜歡的,有非常開放的jam舞台讓人可以隨時上去練習,也是一個非常實力主義的圈子。我已經很確定自己沒有玩樂器的天分,我唯一能用得自如的就只有自己的聲音,所以我是非常尊敬樂手的。但在流行音樂的世界裡,唱歌(有很強舞台魅力、能夠賣錢的人)的人地位比較高。然後所有樂手都要配合主唱,而不是互相交流、互相影響。這種文化反而會讓我覺得很莫名其妙。


關於唱歌我更喜歡自己處在一個樂手都很強,甚至唱歌的人地位比較低的世界裡 (但如果你很懂音樂,樂理跟各種知識,他們對你的態度肯定不一樣,我覺得這才是我比較喜歡的生態)。總地來說我喜歡充滿強者的世界,如果我進入演員的世界,我也希望導演們能夠對我非常嚴格,也想要跟演技很棒的人對戲,所有人都為了作品跟觀眾鞠躬盡瘁地服務,而不是顧及誰的面子或一些跟表演無關狗屁倒灶的小事,因為這樣的切磋才過癮。


我就是他媽的想能完全放開地「玩」啊!!!

8.9K會員
47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