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者可糾結】 - 糾結的不是方案,而是內在心結。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成大事者可糾結】

糾結的不是方案,而是內在心結。

.

.

#John對方案AB的兩難處境

昨日與年輕友人John談話,他最近在工作上陷入一個兩難的處境。

起因是John向客戶提出一個 #方案A,但客戶卻希望他能夠延續以往的 #方案B

以John的專業立場,雖然 #方案A 會需要請客戶投入額外成本,表面上看來的確是會造成客戶和自己的不方便,但實務上,#方案A 卻是可以確保客戶的核心利益。

我好奇問John,再詳細說明後,客戶依然堅持過往的 #方案B 嗎?John表情略顯複雜表示,雖然客戶理解方案 #方案A 優於 #方案B,但仍語帶保留期望他能實行 #方案B

我心中大概逐漸形成一個輪廓,以「理性」來說,John站在自身專業和為客戶與自己公司的立場,#方案A 都是最佳選項。

但以「感性」來說,他心中有個期待,期待自己能排除萬難實行 #方案B 滿足客戶的期待,期待在滿足客戶的期待之後,獲得客戶的肯定。

其實這件事顯而易見,身為該行業門外漢的我,大概聽完描述,也知道要選擇 #方案A,即使是John他自己,他也清楚要選擇 #方案A,只是心中的糾結讓他無法拍板定案,甚至是陷入兩難。

.

.

.

#讓John自己肯定自己

如果用平常長篇大論的說理方式,雖然一時之間John可以「勉強」理解,或「硬吞」觀點,但他內心依然有個心結,而這個心結在他的內在糾結,並阻礙他理性客觀的思考。

或許在John的內心深處有個「未滿足的期待」,一個小時候沒被父母「肯定」的未滿足期待。

我試著詢問John,過去有什麼事件他沒有得到肯定很失望嗎?

John低頭回想了一下,說那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他國中曾經數學月考80分,全班只有他和另外一位學霸拿下這全班最高分,但他興沖沖跑回家跟媽媽講時,媽媽卻潑他冷水,表情嚴肅的告訴他:「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能得意忘形,要繼續再接再厲。」

雖然John自稱「微不足道」,但現在三十好幾的他說起,臉上神色依然難掩失望。我好奇詢問他更多細節,問他的感受,問他的想法,問他的身體反應?

緊接著我問他,現在的John,回頭看那小John,看到那個表現不錯,卻被媽媽潑冷水的小孩,John有什麼話想對他說嗎?

John臉部線條逐漸柔和,淺淺開朗微笑對「John」說道:「我覺得你蠻屌的,可以和那個學霸一樣,考到全班最高分。」隨後又讚嘆說了一句:「你真棒!」

.

.

.

#John對自己新的看見

回到一開始與客戶的糾結事件,我問John:「客戶可以不肯定你嗎?」John沉默片刻略微回答道:「可以,因為我可以肯定我自己。」

我問他為什麼突然有這樣思考的轉變?John說:「肯定有種兩種,一種是我完全遵照客戶的想法讓客戶開心;另外一種是我以我的專業,維護客戶的核心利益,確保客戶降低風險。」

我再繼續問John:「如果你今天是公司總經理,看到自己的部屬這麼用心在服務客戶,同時又能願意以自己專業給予客戶更好的建議,你會怎麼看待這個部屬?」

John臉上霎那間如盛夏陽光,熱烈的散發著能量:「我會肯定他,覺得他很優秀。」他接著說:「我以這夥伴為榮,他不只能維持好與客戶關係,又能無懼壓力堅持自己專業的見解。」

我請John記得這份感覺,未來如果有覺察到內心糾結,或許可以提取出這樣的能量,用這樣充滿能量的方式來做思考。

.

.

.

#John其實一直都知道

John是個善良貼心的大男孩,他一方面想照顧好客戶,一方面又覺得需要堅持自己的專業。這其中,我們外人很難在他背後下指導一手好棋。

畢竟我們不是當事者,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如何在客戶與自己專業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職場經歷久了,我們都清楚:

有時候,客戶的感覺比其他事項更重要。

但有時候,堅持自己專業立場卻是更重要。

我們不是當事人,未必要「後座駕駛」,不需讓自己的成見和有限的理解,擾亂當事人在現實現況的現場判斷。

.

.

.

#讓John欣賞自己的內心糾結

我按照學習的薩提爾教練模式,只是讓John更清晰看見自己的自信和能力,讓他自己肯定自己,讓他看見自己的特質,讓他能更清楚分析現況去做對他對客戶對公司的最好選擇。

即使是John對方案的糾結,背後是他體貼客戶的好意,還有對自身專業的堅持。

John現在是個剛晉升的基層主管,在照顧客戶和自身專業之間陷入糾結,這樣的糾結沒有不好,可以感受出他希望面面俱到的上班族成功特質,我相信這樣的工作者未來在職場上一定是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只是說有沒有一個方式?讓他看見自己的糾結,肯定自己的糾結,但又不讓糾結主導他生命的選擇。

況且他才三十出頭,還有一段好長的職場生涯,即使這次勉強自己用頭腦理智強迫接納某種觀點,但心中糾結仍在,未來晉升之後,恐怕會有更多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糾結在等著他。

因此若能在此時讓他感受、體驗、允許、欣賞自己的糾結,或許是能在他內心深處解開「期待被他人肯定」的心結,他未來的成長或許更無罣礙,生命能量運轉可以更順暢流通。

很高興有這機會能與John一起發現他生命能量的蓬勃綻放,回想到茂雄老師勉勵我們說「助人最樂」,我心裡似乎也如有朵蓮花盛開,喜樂和諧徜徉於內在清澈寧靜湖水。

.

.

.

.

#薩提爾教練

#陳茂雄老師

#助人最樂 #薩提爾對話 #薩提爾模式

#John #方案AB #成大事者可糾結



1會員
12內容數
光佑談心,期許人生道路上的學習和思考, 秉持著 「飢餓傻瓜」 的精神: 「保持和諧的飢餓,做不聰明的傻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