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新手期、無效指標與優秀的大人學戀愛podcast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有時候就是會有些後悔的時刻。

比如當你稍微比較會談一點戀愛之後,回頭就會發現自己當初各種荒唐。

好吧,那種丟臉到要鼠掉的勁,過了夠久之後,姑且還能原諒自己,覺得都是經驗啦,至少不是現在還這麼失控。

總之可能有瞎妹戀愛腦自省記事,但我得從我怎麼和人相處說起,你隨便跳著看,不要緊。

要從我如何被規訓說起

上大學前,我是很聽話的小朋友,安安靜靜不太說話,體育課的傾向是在操場邊坐著,因為「這樣比較優雅柔弱,比較像女生」,對什麼都覺得都好、沒什麼自己的意見,因為「要給人留面子」,與此同時還是會自己按照進度寫完暑假作業的那種焦慮狂魔。

上大學後整個價值觀粉碎一輪,性格擺盪向憤青、在FB剛崛起時瘋狂筆戰到後來再回到普通人,就是後來的事了,這個跟戀愛沒關係,跳過。

總歸你看大學前被規訓那樣的我,大概可以想像雖然偶爾有暗戀對象,但我身在一個非常升學導向的班級,同時也繼續身為一個「聽話的小朋友」,是真的對當時談戀愛、沒好好讀書的話人生會毀滅這件事,深信不疑。

一片空白地上了大學之後,我算了算我的社交時程。

根據往日經驗,我作為一個換環境至少要一學期適應時間起跳的內向者,我第一個學期對自己的社交期望簡直毫無期待——我是說,我會努力,但要認認真真融入群體,真的太難了,我對自己沒有這麼猛烈的目標。

大學的社交活動是非常低效率的,可能低效率可以增加更多相處時間吧,我不知道。

我不是在黑人家,而是我非常確定地記得,我當時試著跟一群人一起去吃飯,光決定吃飯地點這件事,我們站在中午的烈日太陽下曬了四十分鐘,哭啊台南的正午烈日四十分鐘,我真的是皮夠厚才沒有曬傷。

都在提出地點、很多人沒意見、有一兩個人強烈反對之中循環往復。

但這個超長社交時段,也並沒有讓我的社交讀條變快(好悲傷)。


這種新手期,就會做出一堆荒唐判斷

真的是一堆,拜託我現在已經不這樣了,求當作過往小蠢事看看就好,不要砲二十歲的我,畢竟被砲現在的我還是會難過(。

總之,在 理想型的關鍵 中提到我會暈 L ,就是這麼回事導致的。

閨密超努力苦口婆心,一邊試圖點破真相、一邊希望不要太傷我的心,然而並沒有成功阻止我暈,謝謝老琪、荒萍、欸妮馮容忍當時超瞎的我,也謝謝現在還可以繼續是讚讚的老友(合掌)。


無效指標

我往回算了一下我當年各種不科學的「覺得自己有希望」瞬間:
(不全是對 L 的,反正是統整)

  • 對方參與了一群摯友拍給我的生日影片
  • 團體解散的時候會稍微留一下跟我聊天
  • 在人群裡面會偶爾對到眼
  • 對方會跟我問男生做某些行為時,女生的看法
  • 在活動時會一直跟我聊天
  • 在活動結束時會問一下:還好嗎?感想如何?
  • 感覺對方語焉不詳的時候是一些心有靈犀的暗示


光看正面表述可能還沒那麼具體,所以我用現在的角度來補一下當時真心沒有的東西

  • 沒有多少私下聊天,更不用說穩聊
  • 私下約出門,並不存在
  • 聊起來沒有流動的輕鬆感
  • 聊起來從來沒有電(我是後來交男友有碰過電ㄌ之後,才知道什麼叫有電)
  • 完全不會跟彼此分享近況與細節


反正就是因為一大堆別人一般社交時會做的小事,我當時就在那邊暈到不行,明明有夠不熟還有辦法暈,我甚至沒有被渣餒,全都是日常社交而已。

而且那跟我國中時期的迷你網戀(?)經驗還對不上號,整個就除了亂成一團毛線之外毫無反應,完全不行。

我真的不知道花了多久,才意識到這些指標是無效的。
以及讓整個交友圈知道你暗戀(?)某人並不是一個好策略。

真是非常救命,其他機靈的妹仔搞不好國中就懂這些道理了,是我太慢(嗚)

化妝打扮我也是很慢,可惡⋯⋯技術無法追趕上多年修煉的精緻女子⋯⋯


自行打滾真的太緩慢了,我頭很痛

所以該爬的戀愛文還是要爬的。

但有不少東西感覺就沒那麼可靠,我大多是半皺著眉在看——十八歲的我真的不會談戀愛,但我一路都是「乖」出來的,所以有些很明顯不符合社會期待的東西過不了我的內心小推理:就,社會就不期待這麼回事,啊說行得通是怎樣?

然後我又是個小糾結鬼,就算是跟閨密玩耍聚會,如果不是別人提起戀愛話題,我是真的不敢問。

但我真的該好好問,都那麼好了有什麼不能請教,我好傻嗚嗚。

好,總之,一路拖延、毫無章法,到後來可能也是幸運,總歸Google到了《愛情市場學》,是大人學的 Joe 寫的那本。

從此才震驚發現:原來我前面的策略真是爛到裂開。

我這要是跟閨密用聊的,百分之百受不了(大概會被 diss 爆,她們太想要我醒了),但幸運的是當時看到的是文章,後來好像也買了書,但多次搬家後真的不知道哪去了(⋯⋯)

總之我發現了明燈。

畢竟是來自戀愛經驗豐富(吧)大人的妥妥建議,而且我還不用面對人、不會被當面唸,只要看字就好。


接著是大人學的讚讚 podcast

後來的後來,podcast 開始流行後,我還是無法習慣聽 podcast——我一聽就是要放下全部手邊事情,坐在書桌上聽那種,這個活動對我來說太累了。

但總之我在戀情迷惘的時候,就會開開大人學 podcast 的戀愛單元。

真是推課時不忘濟世救人的讚讚節目(O


總歸有一點感情經驗後,才終於搞清楚事情可能會怎麼運作

雖然大三時談的戀愛我自己也覺得沒談得多好,但我總算是盡力了,而這些確實也成為之後感情的養分。

只要沒明說有的,就當沒有。

不確定的,就好好討論。

什麼時候找對方比較順暢、誰付錢、一個禮拜碰幾次面、吃小吃還是吃餐廳⋯⋯

每個人的個體差異與期待差別真的太大了,談了戀愛才發現,那真的不是我小時候想像的「只要交往了,就是打包一整套要互相配合的戀愛 package」。

雖然是要互相配合沒錯,但就每一件事都可以拿來細細梳理,細細談。

不然整天大家碰面都只是想日常社交、風度翩翩、習慣性紳士,然後我自己在那邊粉紅泡泡背景,真的是徒增尷尬而已。


如果真的有心,需要好好細談:這件事似乎越長大就越重要

隨著年齡跟經驗,大家都越來越成熟,那麼這個成熟的意思,很可能是可以在社交場合游刃有餘。

給對方留餘地、自然地接話、讓場面不難看⋯⋯

總歸都不是什麼仇人,大家正巧碰頭或剛好都有共同朋友,很多人是願意當場友善一點、調整一下,好來好去,其實也沒想幹嘛,求的就是偶然碰面的這個假日不要被小事毀掉。

我一開始只覺得在多人的社交場合上是如此,可是隨著我遇過的人(跟談過的case)漸漸增加,很多時刻即便是一對一,我越來越無法確實辨別對方到底是因為一件公事所以拿出他的專業與友善的禮貌,所以稍微 small talk 一下,還是對方真心想認識我才跟我閒聊。

光是友情級別就這樣,戀愛級別就更困難了。


看來最後都得要相處啊

假設社交必要或工作不得不,裝得了一場兩場、一次兩次,那麽按照現代人忙碌的程度,肯更多地約出來、肯好好聊、肯花時間在彼此身上,才能知道後續究竟是怎麼回事吧。

畢竟,如果目標是長期關係,結果連偶爾出門相處都卡到爆,那好像⋯⋯就不那麼適合吧?

    為想知道怎麼成為自由工作者,並希望能順利接案維生的人,量身打造的細膩實戰攻略,從一步一步說怎麼寫履歷、怎麼弄作品集,到要怎麼讓老客戶幫你介紹新客人,都會有詳盡的解析,最適合有興趣踏入接案人生大門的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