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行銷的技巧【降低觀眾的閱讀成本】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如果你想入門網路行銷,那麼這篇文章所講述的內容,應該會對你有所幫助。



📌人類的大腦不喜歡思考

現今有很多的科學研究表明,人類的大腦,是一種非常不喜歡思考的器官。理由也非常的簡單,因為思考是一種,相當消耗能量的行為。

在古代,因為食物相當的匱乏,如果人們想要存活下來,自然就要減少能量的消耗。在這種環境之下,我們的大腦,很自然的就會演化成「很討厭思考」。

因此,當人們看到一大堆的訊息時,他們的大腦就會釋放出厭惡感,避免他們去消耗能量,最終導致他們放棄去閱讀和吸收。

但如果你正在經營品牌,或是自媒體,當然就要想辦法,去避免這樣子的事情發生。


📌解法:「降低觀眾的閱讀成本」

實際解決的方案有很多種,但它們都會符合一個原則,那就是要「降低觀眾的閱讀成本」。

假設你的預算夠高,那你就不要發表長文章,而是要改成,讓人們更容易閱讀的圖文懶人包,甚至是影音短片。

其次,當你的內容,需要舉例的時候,也要考量到你的觀眾,到底能不能聽得懂。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觀眾是Z世代的(西元2000年以後出生的人),那你就不要錄音機、電話筒,這類的老東西來做比喻,因為他們壓根就沒見過。


當然,還有很多細項可以講,像是:懶人包要如何排版、字體要如何選擇、影片的分鏡要如何設計,等等。

由於篇幅的問題,再加上我的專長,並不是懶人包和影音製作,因此就不提出太多的意見。

但如果你正在學習相關的技巧,不妨也可以把這個原則,納入內容製作的方針裡面,也許能夠讓你的內容,獲得更好的觀看成效。

最後我想說一下,我是如何利用這個原則,來安排自己的方格子文章。


📌我是如何進行應用的

首先,我的文章,一句話都不會超過兩行(如果從電腦上看的話啦,手機上好像是三行)。一般我都是控制在1.5行,超過就是換行。

接著,我會想辦法,讓三到五句話,形成一個段落。而段落跟段落之間,則會依照情況,加入一行空白,或是一個新的標題。

使用新標題的狀況,通常是不同的章節,要做切換的時候。

以這篇文章為例的話,第一章是在講大腦討厭思考的事情,第二章是在講解要如何降低觀眾的閱讀成本,第三章則是在講我自己的文章應用。

在經過這些規則之後,我的文章就會變得比較順眼一點,而不是那種,一團又一團的文字炸彈。


上述的這些技巧,除了方格子以外,其實也能用在FB和IG的內文上面,只要適當的排版,觀眾還是有意願把長文章給看完的(除非文章寫的很爛)。

如果你覺得這個排版技巧有用,也歡迎拿去使用。


🔺後記:

總算寫出第一篇有關行銷的文章了。

有時候東西學太多,反而會不知道要從哪個切點入手呢。

如果你寫的內容,連5歲小孩都能懂,那你就是大師了

如果你寫的內容,連5歲小孩都能懂,那你就是大師了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96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