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我錯了嗎?聊聊是非與對錯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本篇的故事和觀點,是我從大人學的Podcast上學到的。

因為很喜歡這個觀點,於是我用自己的方式,整理成了一篇文章,希望各位會喜歡。



📌明明沒做錯,卻被同學們排擠

小明是個正直的學生,有天他發現,班上有個同學作弊,於是他就向老師,檢舉了這位同學。

由於學校的校規非常嚴格,結果這位被檢舉的同學,就被校方給退學了。

小明對於這件事情,感到非常的驕傲,他認為做錯事情的人,就該接受懲罰。但過了一陣子之後,他卻發覺事情不太對勁。

同學們開始疏遠他、排擠他,都不願意與他好好相處。原來,這位被檢舉的同學,在班上的人緣,可以說是非常的好。

多數的人都覺得,小明做的行為太過分了,明明只要私底下警告一下就好,為什麼要把別人搞到退學呢?

感到疑惑的小明,就問他的爸爸:「我去檢舉這個作弊的人,難道我做錯了嗎?」

而爸爸是這樣子回答他的:「你沒有做錯,你努力成為一個正直的人,但是你被大家排擠,這就是你要付出的代價。」

接著爸爸又說:「學校教你的,是要求你做個正直的人,而你做到了。但是,社會上告訴你的是,任何人都可以因為任何理由,來不喜歡你。不管你是對的,還是錯的。」


📌你可以試試新的思維:「目標和代價」

是非對錯,是一個我們習以為常的思維模式,但在這個複雜的社會裡,很多問題都是沒有正確解答的。

既然沒有正確解答,那麼我們又該如何去思考,一件事情的好與壞呢?

也許我們能嘗試用另一種思維模式:「目標和代價」


如果我們用目標和代價,來看待上面的故事,就可以發現,成為一個正直的人,是小明的「目標」,而被大家排擠,則是小明要付出的「代價」。

這種思維方式,有點像是「等價交換」,你要達到什麼目標,總是需要付出一些代價。

有了這樣的思維後,我們就可以換個角度想想:「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願意付出這個代價嗎?」


📌既然目標達成了,就放下那些代價吧

「我的目標是用業餘時間,學習一項新的技能,那你願意犧牲掉你的遊戲時間嗎?」

「我的目標是有更彈性的工作時間,因此會時常請假,那你能接受其他同事的閒言閒語嗎?」

「我的目標是發表我的想法,成為有影響力的自媒體,那你能接受酸民們的竊竊私語嗎?」


代價就像影子,總會出現在目標的反面上,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想想,到底能不能接受這些代價。

如果你的目標達到了,那麼你也要接受這些代價,因為「所有好康我都要,但我不要那些缺點」,這種事情是不可能會發生的。

至於那些是非與對錯,就緩緩的放下它吧。

不用去執著,也不要去鑽牛角尖,這樣才能保持好心情,去享受你的美好生活。


🔺後記:

在換上了這個思維以後,很多原本困擾的事情,我也漸漸的放下了。

反正,「全世界的人」都能接受的事情,本來就不可能存在,對吧?

代價就像影子,總會緊緊的跟在目標後面

代價就像影子,總會緊緊的跟在目標後面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96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