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桁的AI秘籍 - 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篇 导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Hi, 大家好。又见面了,我是茶桁。

在之前的一个多月前,我有了一个写一个AI系列的想法,起名为《茶桁的AI秘籍》,简单规划之后,于7月27日发出预告,然后历时二十多天将近一个月,完成了其中《Python篇》的写作。

不知道其中的内容对大家是否有帮助呢?

那么今天我又回来了,根据规划,Python以及相关第三方科学计算库只是我们基础学习的一小部分,而很大一部分基础学习都还未进行。

那么这次,我依然给大家带来的是另外一篇基础部分,「人工智能数学基础篇」。

数学对于计算机编程来说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更何况我们现在不仅仅是编程,而是走在「人工智能」的路上。可以说,数学应该是最重要的基础。

我们在学习AI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关于数学方面的一些东西,比如说线性代数里面的矩阵运算,比如说求导,还有一些概率统计,图论方面的一些东西。

如果您觉得自己对于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这些内容自认为掌握的还不错的同学,其实是可以不用看了。如果大家是从文科转过来或者说以前上的数学很多年了也忘的差不多了,那可以来学习一下这套课程。

你将会学到的

✓ 掌握数据科学领域必备数学知识点

✓ 掌握机器学习算法中常用数学

✓ 通俗理解各项数学公式的作用

✓ 掌握数学知识点应用领域与方法

✓ 掌握高等数学

✓ 掌握线性代数

✓ 掌握概率论

✓ 掌握统计分析方法

✓ 掌握结合Python进行数学操作

课程内容

数学导论

  • 数学导论概述
  • 微积分基础(导数)
  • 线性代数基础(矩阵)
  • 概率&统计基础(随机变量)
  • 图论(图的概念)

微积分

  • 函数
  • 极限&连续
  • 导数
  • 微分
  • 链式法则
  • 偏导数
  • 梯度
  • 积分
  • 牛顿-莱布尼兹公式
  • 泰勒展开

线性代数

  • 线性方程组
  • 行列式与克拉默法则
  • 矩阵及其运算
  • 神经网络中的矩阵/向量
  • 矩阵的性质
  • 矩阵与线性变换
  • 线性变换的几何意义
  • 特征值与特征向量
  • NumPy中矩阵的操作

概率&统计

  • 概率是什么
  • 古典概型&几何概型
  • 条件概率&联合概率
  • 期望&方差&协方差
  • 二项分布
  • 高斯分布
  • 中心极限定理
  • 泊松分布
  • 贝叶斯先验分布&后验分布
  • 机器学习分类指标

图论

  • 图的由来
  • 图的构成
  • 图的表示
  • 邻接矩阵
  • 图的种类
  • 最短路径问题
  • Dijkstra算法
  • 最小生成树
  • 图与人工智能

要求

  • 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学习起来更顺手
  • 熟悉Python将更快上手进行统计分析

说明

本篇是系列《茶桁的AI秘籍》中的《基础数学篇》,旨在帮助同学们快速打下数学基础,通俗讲解其中每一个知识点。课程内容涉及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统计学,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当以理解为出发点并不需要死记每一个公式,快速掌握核心知识点。课程章节内容较多,零基础同学按顺序学习即可,有基础的同学们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有选择的学习!

此课程面向哪些人:

  • 数据科学方向的同学们;
  • 准备继续学习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向的同学;
  • 准备面试及就业AI相关方向的同学

对此有需求的小伙伴,赶紧如下方式订阅起来:

  1. 在方格子中直接订阅我的专辑《茶桁的AI秘籍》,专辑内容以后会以最少一周一篇的速度持续更新。
  2. 扫码并关注微信号「坍缩的奇点」,发送消息「 AI数学」, 后台将为您推送订阅。

raw-image


9會員
62內容數
从基础开始,再到Python,然后是CV、BI、NLP等相关技术。从头到尾详细的教授一边人工智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融:擁恆之愛-專欄介紹|雙生火焰|自我覺察|自我靈性開悟|靈魂覺醒|星際種子我分享的雙生火焰故事起源於,2020年底透過實況主社群得知可「紀錄夢境」的趣事開始,就此展開了我的奇幻電視劇人生。我想表達的「融」還有包容、融合的意思,擁抱黑白雙面的自己,原始純淨的愛是永恆存在心理。協助學會如何回顧自己人生,回到最初源頭。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08-19
釀影評|《一代茶聖千利休》:在侘寂中,沏一壺永恆的道茶道者,不過水與茶,如此而已。利休所言:「這世間能讓我低頭的,只有美的事物。」在待庵茶室中展露無遺,極簡卻具深度的設計,是「侘寂」美學的經典體現。品茶時,飲者進入一種枯淡的心境,卻是讓人心馳神往,這也是利休「空寂茶」的核心價值:不以華美為目標,卻以空的心境獲得一切永恆,茶禪之美正在於此。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08-14
恆河聖城,現擠的牛奶泡拉茶,火葬場騙子恆河聖城瓦拉納西像是一座很大的迷宮,沒有一條路是直的,彎彎曲曲纏繞交錯,因陀羅的網。狹窄的巷弄並沒有讓我有侷促的感受,或許是路面都鋪了紅磚,或許是轉個彎就看見牛、羊或是狗,探險般東看西瞧。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6-22
《寄生上流》的縱與橫--我的韓國電影觀察筆記取得國際成功後,奉俊昊繼《非常母親》,睽違十年再度回歸韓國拍片,評價和票房紛紛告捷之餘,看到更多的是想藉自己的影響力,展現社會關懷、替家鄉發聲的感情。 觀察近兩年金棕櫚的巧合,奉俊昊和是枝裕和的得獎,我認為都不是作品本身有超乎想像的藝術高度,而是對其導演生涯的肯定,是一種「時候到了」的集大成之感。
Thumbnail
avatar
花神沒有咖啡館
2020-01-14
察覺股市風險變化的細節人性有陷入某一種情緒情境的慣性,若不經外在提醒,不太容易從原有的情緒狀態中跳脫,適當察覺風險變化的細節,可以幫助投資人從樂觀或悲觀中適當轉換情緒。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3-24
茶的相對論──《茶湯論》活動筆記在整場大約三小時的活動中,其實與談人提到了許多對於茶湯的論點,其中「相對論」是我在整場活動中聽著最感興趣的部分,因此這裡僅筆記「相對論」的談論內容,以及自己的一些淺見與心得。
avatar
藍蒼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