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一職涯諮詢經驗與建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前一陣子對於工作感到非常迷茫,是一個「非常」的地步。我不知道我為何要工作,除了每個月看到薪水入帳之外,不知道每天通勤、坐在辦公桌前、下班、通勤回家,是為了什麼? 工作的內容每一件事情都讓我提不起勁。出貨延遲? 那就延遲吧。報價太高? 那你就去跟別人買吧。每天回家就是打開104,沒有目標的隨便點,隨便滑。

有一天,看到他們有一對一諮詢的服務,那就試試看吧! 一千多塊,對我來說有一點貴,但搞不好對談中這位職場大前輩的經驗對我有所幫助,一定是非常值得的! 所以猶豫了不到五秒,刷卡後,很快地就跟這位職場前備加了Line約了時間。我在面談期間,把所有這一陣子做的性向測試結果以及為什麼我會來職涯諮詢的原因都先用Line傳給這位科技業職場前輩,也先自己列了一些在面談期間要問的問題。

那天來了,是週一的晚上,也是我的生日。我好緊張。

我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每天去上班都感到非常無力。如果要找新工作,也不知道該找怎樣的工作。

:「那你就去考個研究所阿,然後跟同學一樣進去XXX公司(某超知名半導體公司)阿」

:「….,我知道有這一條路,可是我真的沒有想這麼做,我以前曾經念書念到快被退學,我真的不想讀書」

:「我還是建議妳吼,就去讀個研究所吧,你可以選abc所阿,然後之後再進XXX公司啊」

這位科技業職場大前輩,有整整四十分鐘都在講「你就是去讀研究所,然後去XXX公司當工程師」好像全世界只要你沒有讀研究所,其餘免談。好像你只能進去科技業,其餘產業免談。

於是我認為,我找錯人了。之前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一對一諮詢也不是這樣,那邊的老師很細心地在分析你的個性、你的經驗、還有你可能的方向。



給還在猶豫一對一職涯諮詢的人三個建議

(其他想到再補)


運用免費的資源

我很推薦勞動部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首先,他是免費的。我有遇過兩個老師,都覺得對談的過程中很舒適。老師也會給很專業的建議!


找想進入的那個產業的前輩

你想進半導體業就找其前輩,想寫程式就去找寫程式的前輩,想做設計就去找設計前輩。


還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麼? 找職涯教練或生活教練

你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工作,也不知道該找哪種工作,我是推薦可以找「教練」,有些單位會有一系列的一對一對談,運用性格測驗工具 (例如: 蓋洛普測驗) 從讓你認識自己,到發掘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我是覺得這塊真的很難,我也還在練習。

內向猶比
內向猶比
二代團多多少少都在follow|ISFP|9-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