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好你的定位,才不會半途而廢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如果你想入門網路行銷,那麼這篇文章所講述的內容,應該會對你有所幫助。



📌常見的定位種類

定位在行銷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定位這個詞,是個比較籠統的說法。實際上定位又可分成很多種,像是:產品定位、市場定位、品牌定位。

之所以會分成這麼多種定位,主要的差異在於,他們的「關注點」不一樣。

像是產品定位所關注的,是產品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他們的思考邏輯是:為什麼消費者需要這個產品?這個產品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至於市場定位的關注點,則是自身和競爭對手之間的關係,他們的思考邏輯是:要如何才能在市場上生存下來?要如何才能做出差異化?

最後是品牌的定位,他們所在意的是:要如何才能和消費者們,建立一段持久,且穩定的互動關係。


雖然上述的這些定位,都非常的重要,但對於一個小小的個人品牌,或是自媒體而言,這些理論其實都太過複雜。

資源已經夠稀少的我們,如果花費了大把的時間在分析上面,反而可能會壓縮到製作內容的時間,進而降低我們的內容品質。

因此,這邊我會提供一個「自我定位的三大題問」,希望能用更簡單的方式,來協助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定位。

這三大題問,分別是:

我能提供什麼?有誰需要這些?要去哪找觀眾?


📌我能提供什麼?

從小到大,你一定接觸過不少的事物,而這些生活上的種種,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好解答。

以我自己為例,在出社會以後,我就自學過很多的東西。有電腦繪圖、音樂製作、網路行銷、廣告投放、網站架設,等等。

如果你想要起步時,不要有太多的挫折感,那就是盡量選那些,你做起來比較沒有壓力的事情,來當作你的內容主題。


當然,也不是說你只能一直發表,同一種類型的主題。在發表內容的同時,你可能也會有不同的醒悟,學到更多不同的東西。

例如:在製作完幾支影片以後,你發現畫面看起來不是很流暢,於是嘗試改善,做出更順暢的影片。

當你不斷的精進,提升了影片製作的技術以後,那麼如何製作一支流暢的影片,也就成了另一個,你能嘗試分享的內容了,對吧?

不斷的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開拓自己的視野,並持續思考「我能提供什麼」,這是個人品牌,以及自媒體,需要不斷面對的課題與挑戰。


📌有誰需要這些?

關於這個提問,我會建議,等到你已經「習慣」發表內容以後,再來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當你習慣發表內容以後,你才有能力,透過不斷的更新,來與你的追蹤者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如果做不到這點的話,即便你找對了觀眾,也很難發展成一個,可信度極高的個人品牌。

那麼,假設你已經習慣發表內容以後,那麼你就可以開始,透過「數據分析」,來了解自己的內容,到底會受哪些觀眾的青睞。


現在的內容平台,都會提供一些後台數據,來讓我們做一些簡易的數據分析。不過我得說,這些免費的數據,其實很難看出「觀眾的輪廓」。

觀眾輪廓的相關數據,大概包含:年齡、性別、興趣、年收入、家庭狀況、職業,等等。

但你可能會發現,內容平台所提供的數據,大概也就只有年齡和性別而以,剩下的數據,根本不得而知,那我又該如何進行分析呢?

其實還是有辦法,那就是透過「付費流量」,來取得這些數據。這部分的內容,我會留到下個提問,再一起進行解答。


📌要去哪找觀眾?

如果你已經習慣持續更新,並且思考過,有誰會喜歡我的內容,那你就可以開始去尋找,適合你自己的觀眾了。

其中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經營更多的「內容媒介」,以及「社群平台」。

例如:你原本只有在YouTube上面,經營直播,那之後就可以嘗試去拍short。或著,你本來只有經營部落格,那未來就可以試著去經營推特或IG。

另一個我推薦的,其實就是買廣告了。


買廣告的其中一個優勢,在於可以取得更多,觀眾輪廓的相關數據。以FB的廣告來說,他就可以設定你的廣告,要給哪些「特定興趣」的人觀看。

甚至更進階一點的廣告操作員,還會去設定年收入、家庭狀況、職業,等等的參數,來把觀眾輪廓做的更加仔細。

當你知道你的觀眾,有什麼樣的特徵的時候,你自然就能做出,更適合他們的內容,來加深他們對你的信任感。

另一個廣告能做的事情,就是去分析,你的內容品質是否優良。


有一種狀況是這樣,你發了一些內容,但是觀看次數的成效卻不好,會導致這個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兩種:

  1. 你的內容很棒,可能是演算法,沒有幫你找到適合的觀眾。
  2. 單純是你的內容很爛,沒人想要看。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嘗試利用廣告,把這些內容,推送給那些,你認為適合的觀眾。

要是推送出去以後,「互動率(註1)」的相關數據,都有不錯的成長,那就代表內容的方向是正確的,可以試著繼續保持。

但如果不是,那你就要想想看,這些內容到底是哪裡有問題,然後思考要如何改進。

(註1:互動率,指的是按讚、留言、分享,這些跟「互動」有關的數據比例。)


🔺後記:

我之前經營過一個俱樂部,因此學會了利用Wordpress,架設一個獨立網站。

那時也經營了各種的社群平台,像是:FB、IG、推特、噗浪、TG。除此之外,我也嘗試過在FB上面,進行廣告投放。

雖然俱樂部已經收掉了,但這些寶貴的經驗,也確實讓我領悟到了不少,個人品牌應該要知道的行銷觀念。

觀眾的選擇那麼多,那又為什麼要選擇你呢?

觀眾的選擇那麼多,那又為什麼要選擇你呢?



🔔希望這篇內容對你有幫助,如果想收到最新的內容,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

24會員
96內容數
用紀錄代替創作,覺得內容有用可以追蹤,或者,可以找我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