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隱形眼鏡」前的注意事項🤓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自Google

圖片自Google

還記得我第一次戴隱形眼鏡的時候,站在藥妝店的隱形眼鏡櫃前思考半天。

心想:「怎麼數字這麼多啊?」

最後隨便拿了一盒隱形眼鏡去結帳,結果回家戴上後,看東西頭暈暈的、眼睛異物感超重😵‍💫,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了?

直到我成為「驗光師」後發現,除了隱形眼鏡有分度數,他還有弧度、直徑、含水量、材質的差異。

接下來,就讓我和各位說說「隱形眼鏡該如何選擇吧!」




度數

圖片是愛爾康的隱形眼鏡

圖片是愛爾康的隱形眼鏡

圖片中用藍色圓圈框起來的數字就是「度數」。

通常,「隱形眼鏡」與「眼鏡」的度數會不一樣,因為隱形眼鏡是貼在我們「角膜」上面,所以實際配戴的度數要經過換算

這時候問題來了,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隱形眼鏡度數」呢?🤷🏻‍♀️

🤵🏻‍♀️:去問驗光師…,千萬不要像我一樣,隨便挑一盒與自己眼鏡差不多的度數,短時間帶都很清楚,但長時間累積下來,眼睛只會越來越累而已。🙃




弧度

圖片是愛爾康的隱形眼鏡

圖片是愛爾康的隱形眼鏡

俗話說的好,男人選對size,讓你夜夜笙歌,size不對?隔壁老王或許是個好選擇🙋🏽

隱形眼鏡也是一樣。

選太緊?怎麼戴都不舒服,硬上的話,一整天眼睛又紅又酸☹️
選太鬆?哎這不得了,戴的上是戴的上,但是會跑、會掉啊!😩

Ok,廢話這麼多,所以弧度我要怎麼看?

圖片中藍色圈起來的數字就是「弧度」,它叫BC「基弧」

數字越大越平,數字越小越緊,就像有些盒子上標示0.01極薄一樣🥴

我適合什麼size?

有聽過角膜弧度對吧?,👩🏻‍💼:去找驗光師測量。(難道我看起來像占卜師?)



直徑

圖片是愛爾康的隱形眼鏡

圖片是愛爾康的隱形眼鏡

勾來,size選好,長度也要挑餒(好像哪裡怪怪的

直接切重點💁🏻‍♀️💁🏻‍♀️💁🏻‍♀️
DIA「直徑」,盒子上給他找一下就對了

市面上,一般常看到的是14.2mm(不是cm喔),當然,總是有幾個不一般的,14.5、14…..。

直徑如何選?

直徑越大,越舒服,包覆感更棒!

但,如果你像榮浩貓貓一樣,請不要選太大,14mm就可以了,不然,就算你眼睛撐爆,還是會戴不上去。

取自網路社群—car_urgry

取自網路社群—car_urgry




總結

這篇適合新手,想嘗試戴隱形眼鏡卻沒方向的朋友們,讓你們知道隱形眼鏡其實沒這麼可怕

後續會寫更深入的隱形眼鏡小知識,像是「材質、透氧度」的差異,含水量是不是真的越高越好?

最後,給各位一些歸納

購買隱形眼鏡前,請諮詢「驗光師」或「眼科醫師」。
先確認自己的眼睛「是否適合」配戴隱形眼鏡,並且實際「驗光」後,取得「驗光單」或者「購買隱形眼鏡的數據」。
再到「合格」販售的商店門市、網路商店進行購買。
記得,不要忘了「預約驗光」,或是你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為什麼「驗光」需要預約?

有興趣的話,記得關注我喔!

我的FB粉絲專頁

我的IG工作生活日常

2016年,台灣驗光師法通過,眼鏡行不再是簡單的「配眼鏡」,而是專業的「驗光諮詢」。 透過文章和詼諧有趣的故事,我想讓各位了解「眼睛視光」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以及視光醫療在台灣的轉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