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台北「蚤之市」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古物是歷史的見證者,它們曾經在過去的時光裡,陪伴著無數的人們,經歷了時代的變遷和人事的沧桑,老物所散發出的氛圍和歷史氣息,讓人們仿彿能夠穿越時光,近距離感受到過去的生活場景,當你穿過古物市集時,可以不斷地探索各種古老及新奇的物品,很少有東西上可以用古老及新奇,兩個完全相反的形容詞來形容,但用在古物上,卻是再適當也不過了,因為它是過去生產製作的,但對我而言,卻是如此的新奇有趣,我想,這也是人們喜愛把玩古物的原因之一。

raw-image

我知道喜歡把玩古物的人通常都對歷史和文化感到好奇,他們渴望了解過去的故事和背後的故事,對過去的生活方式、技藝和文化充滿敬意,也因為古物往往蘊含著古代匠人的智慧和巧藝,喜歡把玩古物的人通常對藝術和工藝有著深刻的欣賞及知識,而事物只要有價就有假,所以市面上已經流傳了許多的難辨真偽的贗品 (偽品) ,就連最古老的希伯來聖經抄本《死海古卷》(The Dead Sea Scrolls)在被收入美國的聖經博物館後,都還被專家鑑定分析後,發現其中 5片《死海古卷》是仿冒品,所以,沒有那方面的專門知識,有很大的風險,買到贗品。

raw-image

在看過我的前文《透早逛跳蚤市場》,就可能猜出來,我是個好奇心重,喜歡到處探險的人,所以才有機會發現或發掘一些常人不會去的地點,臺北「蚤之市」自 2017 年開辦以來,先後在松山文創園區、華山文創園區、龍山文創基地等地,定期舉行古物市集,第一年我沒有機會參與,但第二年的第三回台北「蚤之市」,我就有去朝聖,那時就對市集內的古著、懷舊唱片、歷史集郵乃至年代久遠的老家電等,看得目瞪口呆,到處把玩,但我知道這些寶物,買回家也沒地方可以收藏,所以,並未帶回任何一件物品回家。

raw-image

台北「蚤之市」是台北市政府基於推廣文創產業,為何要推廣文創產業,前文有提到,總之,台北「蚤之市」除了推廣目的外,更希望喚起人們對於二手環保議題的認同,古物商品或是二手商品可以回收再利用,透過市集的交流平台讓這些古董商品能遇到喜愛並珍惜使用的買家,吸引更多人的注目與重視環保議題,時光飛逝,一辦已辦了六年了,也已經變成一個廣為人知,且吸引媒體注意的平台。

raw-image

台北「蚤之市」活動,我已經去過好幾次了,第二十回台北「蚤之市」是我最近去的一次,這次的活動場地是南港瓶蓋工廠,這座建築物來自日據時期,保留了當時的建築特色,包括檜木屋頂倉庫、挑高廠房以及特殊天窗,被評定為具有歷史文化價值,這座建築物經過重新整建規劃,工廠成為一個開放學習的場所,內部設有職人手創空間、數位製造區、共享辦公室和多功能展演空間等,第二十回的台北「蚤之市」恰好選擇在這個場地舉辦,不同於過去在松山文創園區或華山文創園區的場地,每次的展覽場地都呈現獨特的氛圍,因此攤位的擺設也有所不同。這次的展區被分割成多個區域,散佈在幾座檜木倉庫內,並設有戶外展區,為整個活動增色不少,也給我不一樣的感受。

raw-image
raw-image

這次的「蚤之市」正值盛夏期間,幸好大多數攤位都在室內,讓參觀者可以避免炎熱的陽光直曬,恰巧,這時節也是日本酒釀造的季節,歷史上由於日本的酒釀造技術相對簡單,且缺乏冷藏設備,因此夏季是最適合進行發酵的時候。雖然白天氣溫較高,但夜晚的涼爽有助於控制發酵過程的溫度,確保酒的品質,因此夏季釀造的日本酒通常具有清爽、清淡的特點,這與炎熱天氣時,人們對於酒的需求相符,所以才有日本酒都在夏天釀造一說。

raw-image

這次的「蚤之市」與「愛上夏酒祭典」結合,主辦單位「愛上日本酒」在現場提供了來自日本各地區的20家酒造、30款以上的夏酒,活動場地設於陰涼的室內區,當我從戶外區進入時,驚喜地發現許多青年男女手持日本酒杯,正在一旁輕鬆地交談,這些人們不僅享受著美味的日本酒,還能在室內避開酷熱的天氣,日本酒吧檯前人潮湧動,大家紛紛排隊點酒,場景瞬間變得有如夜店的氛圍,樣挺好的,當人們逛展逛累時,可以有個轉換,喝點酒,不但可以沖淡暑氣,更增添好心情,這時假如再來個繽紛甜點,就會是個不錯的下午茶聚會了。

raw-image

這張主辦單位製作的手繪地圖,我好喜歡喔,對於整個展區,一目了然,可惜的,這張圖是我事後才在 Facebook 粉絲頁看到,當天,從南港捷運站出來後,我可以一頭栽入一個充滿各式各樣寶物的大迷宮,根本不知道,主辦單位,還有規劃出來美感專區、歐美老件、台日專區、古著、玩具、電玩、飾品等專區,不過,我倒是對於入口附近的調酒冰棒充滿著好奇,果然,在炎炎的夏日中,它的生意可以感覺得出來,非常不錯,排隊的人潮,從沒斷過,其實,台灣人的好鄰居 7-11,就有賣琴酒霜淇淋及蘭姆酒思樂冰。

raw-image

夏日氣溫逼近40度高溫,超商狂打冰品幫民眾來消暑,7-11 最近推出的新品,「爸爸的霜淇淋、爸爸的思樂冰」只要再加價50元「百加得蘭姆酒」、或70元「龐貝蘭鑽特級琴酒」就打造琴酒霜淇淋及蘭姆酒思樂冰,特別是思樂冰,吃的是一種懷舊啊,小時候,每逢大人們不在的夏日的午後,我總是迫不及待地跑到家附近的 7-11,買上一杯大杯的思樂冰,並想辦法讓杯子裝到最多、最滿,我不喜歡經典的可樂口味,反而比較喜歡百香果口味,可能是百香果的豔黃色,挑動著我的味蕾,讓我很想大力吸上一口吧。

raw-image
raw-image

玩具不僅是一種消費品,也是一種文化和產業,也是「蚤之市」攤位中蠻大的一塊,The ARK Monsters 方舟玩具是「蚤之市」的常客,有各種古老二手玩具及最新的公仔玩偶,它主或協辦過多場玩具市集,認識很多藏家,假如你有心目中想要收藏的逸品的話,可以去方舟玩具那邊問問看,古漾GoYoung是一家台北的古著店家,我也常常看到它在「蚤之市」展覽,它希望以最自然的姿態,傳遞古著和古董選物之美,主要販售二手古著古董商品,如古董洋裝、古董包、老馬汀鞋等,「南瓜鐘錶」是一家位在高雄 30 餘年的鐘錶行,每次出現在「蚤之市」展場時,總是陳列著帶有獨特的魅力的古董表,它們可能有著復古風格,如精緻的機械手錶或薄片手錶,也可能是古典風格的懷錶,或是帶有浪漫風情的腕錶,通常都會派出老師傅現場坐鎮,提供免費鐘錶健檢服務,我有位親戚,熱愛收藏古董表,對這家店推崇有加。

raw-image

漫坑是最近才出現在「蚤之市」展覽的,也是我最近才發現的,因為整個台灣有賣美漫 (MARVEL、DC、卡通角色、電影、影集的漫畫刊物) 的地方不多,而它是在「蚤之市」唯一一家販賣大量美國漫畫 (簡稱美漫)藏書的店家,很多店家賣的美漫只有一或數本,漫坑賣的美漫是整排、整列的,且保存狀況良好,在武昌誠品書店有實體櫃位,希望它能長長久久啊!

很多人都討厭保險業務員,可能是,常常接到陌生電話強推保險商品,或曾有過被學生時代的同學約出來喝個下午茶,卻聊了一下午的保險商品,或是碰過或聽過核保寬鬆但理賠刁難的故事,總之,這職業給人們的印象是不好的,不過,這是一個故事,描述我為何會優雅的成為他們,和期間的不適應、學習、及體驗,歡迎大家放輕鬆來聽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