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互動01】關於我那不能大於二的病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真正開始感受到比較具有排他性的友情,大概是從國小高年級開始。在高年級以前,我大部分都展現一種「人人好」的形象,一下跟這群人瘋跑、一下跟那群人打鬧,有時候又跟另一些人一起打球。並沒有那種「我跟誰是同群的」意識。

哇,老實說這樣想來,那一定是人類友情最單純美好的時刻吧。
畢竟從青春期開始一切都會變調,當初的純粹都會漸漸消失殆盡。

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除了親近的幾個朋友,通常都還會有更大的圈子,也就是說,雖然你們同個小群可能共享了一些彼此的秘密,但大圈子裡包含了數個小群,群體之間或許不會共享太多,但你們是可以玩在一起的。

這個圈子通常就開始具有一定程度的排他性,會有限定的範圍,並且排斥某些人的加入。身在局中,無論是跟圈外人過從甚密,或者對核心成員表現出不信服的樣子,通常都是不太妙的事情,有機率導致自己被逐出圈子。

小五開始我就滿清楚的意識到這件事,所以我就是混跡在圈子裡,然後隨波逐流,有什麼火基本上都燒不太到我,不過還是難免會有一些讓我感到有些受傷的事情。

我和另外兩個女孩,大概可以算是一個三人小群吧。
說是我們本來就是三個,好像也不太對,比較像是她們兩人接納了我這個第三人。她們在班上也可以算是風雲人物了,長得都很可愛,兩個人分別都有一個也是風雲人物的男朋友,跟我生活在差不多年代的朋友,大概也不難明白,有交往對象對小學生而言完全就是一件非常蝦趴的事情

其實剛開始我是滿開心的,因為大家對她們的評價都很高,我也很喜歡她們,但隨著時間拉長,我漸漸意識到,其實我的重要性跟她們兩個在這個小群中,並不是均等的,她們彼此間有更多共同點、更多話題,每當她們開始講起我聽不懂的事情,我就莫名地感到有些沮喪。而當她們肩併著肩,聊得起勁,漸漸遺忘了在後面的我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好傷心。

有一次我真的就因為這樣哭了,但我沒告訴任何人是這個原因。
直到最後,或甚至直到國中(同間學校),我們在大家的眼中都還是要好的朋友。而她們就是那麼剛好的,又被分到同一班,我後來也就認清事實了,我真的沒有辦法介入她們,雖然現在看來這真的沒什麼,但在那個年紀大概還是要面對某種失落吧 I guess.

接受「自己不會是最重要的」,這件事並不容易,且哀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秘密有價,意義無價。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