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閱讀之最★(絕對私心名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到了年底,寫浮瀾的回顧文也頗無趣的,
不如來回顧一下2009年本人讀了那些好書唄!(茶)
再次申明:
[以下名單並不代表是2008年出版,
並且,
絕對私心]

由於今年讀的書較繁雜,因此做個大宗的粗略分類,
大約有言情日系推理中文推理中文偏文學小說
另外,今年上半年大量地閱讀倪匡,也順便推薦一下最愛或最值得(?)的幾本吧!

如果,對以上概念都沒sense的人,應該也會覺得這篇blog沒什麼好看的吧= =+
不過,既然都逛到這兒了,就不吝惜地多瀏覽一下也無妨吧(茶)
言情
坦白說,今年看的言情真的很少,
就連2008年新看上眼的湛露也沒有出現讓我特愛的作品,
不過,個人倒是對四方宇筆下關長天&孟楚茵為主角的三本小說有滿滿的愛
分別為:<不信多情>、<千里嬋娟>、<臨江仙>
________
雖然很難形容我對這對的魂牽夢縈,但自從9月看完<臨江仙>後,
一直沒找到新歡可以讓我一時讀得下去的言情小說便是了,
也許主因是我對男追女跑的劇情很容易屈服吧!!
內容也許頂多四顆星,但喜歡程度絕對是★★★★★五顆星到爆表了^^
日系推理
這兩年算是受大學同學影響,漸漸也開始看些日系推理XD
今年算是看得頗大量的,大約可以排個Top10
但實際來說,這些書很難在心中排第一第二,喜歡的point各有軒輊,
就暫且用作家喜好度來排序吧!

西澤 保彥:<解體諸因> 、 <她死去的那一晚>
這系列是"匠千曉"系列,可能是因為頗喜歡高千冷傲又聰明的個性,
因而開始對這系列推理有滿滿的愛吧!!!
這套愛到開始在收購日本原文文庫版了XDDDDD
永不忘在<解體諸因>裡,關於熊娃娃的解體有個可愛的姊弟之情>///<
另外,還有非此推理系列的<神的邏輯.人的魔法>也不錯看,
但這本看到最後,才會發現謎底其實很科幻!!!

恩田 陸: <黃昏的百合之骨> 、 <黑與褐的幻想>
承認一開始會接觸這個作家,完全是在NTU總圖閒逛不知道要借什麼書時,
看到黃昏的百合之骨封面實在配色美呆到對了我的胃才借的(毆)
但也是這篇著作讓我開始認識這個女作家,
這兩本中,我更推崇後者,著重生活推理,寫作手法更高一層。
二階堂 黎人: <地獄的奇術師>
推薦這篇的理由,主要是在看完"匠千曉"後,幾乎沒看到"女偵探"
而這套雖然成書不多,但女主角二階堂蘭子在劇情展現上算頗得我心的,
另外一本<聖奧斯拉修道院的悲劇>雖然也不錯,
但可能是太厚,宗教內容太多,雖然也喜歡,但還排不進2009年心目中的Top10。

其餘的,尚有
櫻庭一樹<赤朽葉家的傳說>
彷彿是日本近代平民女性三代史,說是推理也有點牽強。

秦建日子<推理小說>
看簡介才知道這個作者是日劇編劇。故事裡有聰明大膽,但不拘小節至極的美麗女警XDDDD
這是這套偵探系列的第一本書,坦白說到第二本<不公平的月>有點空虛,沒那麼好看。
山本周五郎<五瓣之椿>及山村美紗<這裡是命案現場>
這兩部著作年代似乎都在我出生以前的樣子,
雖然不是太有名(?)的作家,但還不錯看!!
台系推理
大約就是台灣推理小說有名的藍霄<光與影>、既晴<獻給愛情的犯罪>
(OS:一整個推薦得很草率= =+)
中文小說
精選Top5
首推很想私藏一本的徐小斌<德齡公主>
一個慈禧身邊的歸國郡主,寫了一些宮廷事,以及清末社會絮亂。
另一個也是宮廷佳著的蘇童<我的帝王生涯>
以下轉錄在aNobii的公開心得:
是一本架空歷史的中國古代帝王誌,
以第一人稱描寫一個十三四歲當上皇帝的男孩
任性殘暴,或是對於王位威脅的坐如針氈。
行為描寫得很成功,很精彩,
除了君王的處境悲哀,還側寫了妃嬪的苦楚,
宮廷制度的殘酷。
我比較喜歡主角被驅逐出宮前的劇情,
也許和本身較喜歡宮廷故事有關。


另外也愛故事背景設在民初的葉兆言<花煞>、山颯<圍棋少女>
以及普通的都會女子故事唐穎<麗人公寓>
但很汗顏的,這本是2009/01看的,其實有點忘了內容在寫什麼,只記得還頗好看的= =+
倪匡*科幻
到這裡有點狗尾續貂了= =+
但要推薦倪匡的話,早期的<玩具>、<老貓>、<茫點>、<妖火>都頗好看的^^

雖然倪匡後期作品常有不知所言,但早期作品至今讀來還是耐人尋味,引人深省,
待改日有空再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89內容數
十年前學生時期試寫的小說。已完結小說需付費觀看,未完結也不打算完結小說全公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