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0726 這次沒有按照劇本演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40718~0723 我記不得上一次處理緊急維修的時間

天氣詭譎不定,好壞相當極端。沿途的氣象很不樂觀,一千萬換六億的賭注只能贏不能輸,當所有事情的選項只有唯一,那步驟就要相當細膩!


 

這是在2012年1月接手工務部門後所發生最大的機器損傷事件;所謂的「最大損傷」,除了人員事故外,就是無法在海外維修與失去作業能力的總稱。唯一可以慶幸的是沒有人員傷亡與捕撈作業結束時才發生。



送走休斯-500直昇機,行程原本是要告一段落,但主機損傷造成內部完全咬死,這3200匹馬力瞬間歸零,既然無力回天,那只能好好安排剩下6000公里回家的旅程,希望天氣可以稍微配合,讓船可以平安回家。

 

 

 

0718

 

電話中所傳遞的訊息相當緊張,失去動力的船隨時有擱淺的可能。既然短時間無法恢復動力,也剛好友船在附近支援,這13年的工作,終究要面對我不熟悉與最最不願意面對的損傷事件。由於該船無法快速進行損傷評估,因此我們在無法得知現場損傷資訊的狀況下出發。臨時安排的班機行程無法走傳統路線到達MAJURO;本次由韓國-夏威夷-MAJURO的航線安排。由於正值暑假期間,在夏威夷過境停留一晚,還費一番功夫才找到旅館,連續九小時的飛行實在相當疲勞。昆弘說出討厭這樣出國工作的主因:同樣在過境,別人是愉快的出國度假;而我們總是緊急損傷事件而出現在相同場合,人的心情不對、事情的發生不對、處理的有效時間非常有限。我得承認自己對於安排三天後的旅遊行程相當害怕,這個行業讓我很難放鬆,到底是怕災難降臨在沒有準備的我身上?還是其他不明原因??我仍在找尋中。

 

0719~0721

換日線讓我搞不清楚正確日期,在到達MAJURO後,當地時間1300上船,狀況比想像中嚴重;如果建造一艘船的過程是惡夢一場;那從現成船把主機損傷的曲軸取出後更新,那絕對是午夜惡夢!!人是適應性的動物,既然母船失去自我推進的能力,那剩下這6000公里回家的路就必須好好規劃。在經歷很多次的緊急事件,多半的結果都是恢復母船運轉能力,這是第一次要處理無動力母船+30多個船員的拖行處理程序。

 MAJURO的天氣仍舊不明朗,拖行的前置作業很繁瑣,公司無法再承受額外的損失,而我也不願意再有其他的機械與船體事故。既然目前最差的損傷相對於未來是最好的狀況,那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狀況不要惡化。我真的有些累,先睡一下!

  

 

0722

 

災難之後,常常是驚弓之鳥。我們如同瘟神,在MAJURO很少有人會跟我們接觸,總怕災難降臨在他們身上。這世道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是不變的定律。除了面對拖行6000公里的鋼索佈置外,航向也不斷根據最新的氣象資訊進行修正。由於前後兩船距離600m左右,因此附近船隻如果誤闖拖行鋼纜將會是另一個災難,因此駕駛台當班人員的責任相當重大。到達台灣的時間相當緊迫,看來這15天相當難熬。公司內部人員如同驚弓之鳥,相對於這裡的狀況,我們反而顯的輕鬆。

0723 出發前夕

氣象預報關島南邊的海象仍舊欠佳。持續準備拖行前的船體重心調整、拖纜鋼索檢查與備援方案確認,這3200海浬的旅程已經不容許任何的出錯。人員持續多日加班卸魚,疲勞程度很高。船體重心調整的工作很繁瑣,很多裝備需要一定程度的人力才可以達成。高溫與連續多日疲勞,臨時宣佈結束作業區任務回台灣原先是一件喜事,但無動力的母船加上變化多端的南太平洋天氣,快樂的情緒一下子被消磨殆盡,公司投入最大的資源要挽回頹勢,後續的維修方案也得要母船回到台灣才有下一步驟!



 

0724 行政程序~0726

行程程序拖延了出發時間,不過能給拖行前置作業更充分的準備時間,因為出發時間倉促,原先要轉移海上拖行進行的次要準備工作可以在人員正常作息時間進行,士氣如果低落,那疲勞絕對是下一個意外的前兆。有時候想省錢,結果反而是最花錢的!

 預定在0726出港,這是在MAJURO的最後一晚,連續兩天的大雨,我與船上並沒有直接的見面,最後的兩天,我想保持一些空間讓幹部與船員可以充分的休息,剩下的15天拖行的旅程還是有很多的天然變數,我們做好最充分的準備,剩下的,希望老天能給些好運。

 

PS:我很迷信,不敢在確認離開前收拾所有的工作物品,總怕自己沒有準備好,成為老天要降臨厄運的隨選對象。厄運消失了嗎?我想只是暫時不要再惡化罷了。

 

最後的最後:關島

關島,一個任務結束與下一個任務開始的節點。這次在MAJURO還有其他友船的損傷事故,但我的情緒似乎一下子變的很老,老的不想瞭解已經知道的事實(通常每一個事故都會有一些不一樣的過程)。我自己有沒有老到不想學習新的事務?還是我把他美化成「淡定」。在長達8小時的跳島飛行過程中,我仍舊一路昏睡,睡了一天,把先前沒睡的好像一下子要補回來一樣!

 

欠缺瞭解事情的好奇心,是自我進步的最大阻礙。當然我也無法矯情的去湊熱鬧。也許如同昆弘所說:當周圍的度假氣氛,但我們卻在工作的艱苦歷程。其實解決問題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最難的是如何預防問題發生。拖延很久的海上人員教育訓練與常規保養回報機制該確實仔細思考,否則,這一年半載出發作業區的行程恐怕難以避免!!








 

 

 

 

    一個以高雄前鎮漁港為母港的美式圍網船相關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