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下)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他們不准我播新聞,我反而成為全方位的電視人」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在石永貴總經理的安排下,一九八五年一月一日,一檔益智綜藝節目《強棒出擊》在台視開播,由盛竹如、沈春華搭檔主持,效果非常好,收視率始終保持在30%以上,高居三台之冠,成為業績成長最快的節目,開播一年,收視長紅,讓台視業務成長高達226%。「《強棒出擊》以最低的成本,創造了最高的利潤,廣告多到受不了,只好不斷往外推!」

強棒出擊

強棒出擊

一九八八年,盛竹如升任台視體育部經理,由於時任台視總經理王家驊規定,主管不可兼差主持節目,他才卸下主持棒。

一年後,他轉任台視節目部經理,因與平鑫濤、瓊瑤夫婦交情好,本想把華視的「瓊瑤八點檔」拉到台視播,但一集的價錢實在太高,他找來製作人徐進良,催生家庭喜劇《郵差總是按錯鈴》,製作費只及瓊瑤劇的三分之一,收視率卻不相上下。「那時候啊,沒有重播這件事,一檔只能播三十集,播完了怎麼辦?我又跟徐進良商量了,《又見郵差來按鈴》、《郵差三度來按鈴》,繼續紅下去!」三部「郵差」系列節目、金庸小說武俠劇等,檔檔收視率都讓人驚豔。

一九九零年十二月,轉任台視行政部經理;主管改組後,擔任台視第一任主任秘書。

一九九七年四月十五日,臺灣電視史上第一部「類戲劇」——台視《台灣變色龍》首播。所謂「類戲劇」,即廣播劇與電視劇相結合,所有演員沒有台詞,由旁白做劇情解說,首播就創下台視所有節目收視率冠軍。

該節目採單元劇格式,各集以台灣社會重大案件為藍本,採用司法文件,模擬劇情,製作單位邀請時年五十七歲的盛竹如擔綱主持人,他不疾不徐,對刑案偵辦流程、方式敍述甚詳,收視率開出紅盤,常常穩坐有線、無線電視頻道收視總冠軍的寶座。

「那是以前任何節目都沒有過的,像廣播劇又像電視劇,看起來很過癮。」盛竹如改寫了台灣電視節目的型態,開創了台灣「類戲劇」黃金時代,以及後續刑案為主的新聞節目,網友稱其為「台灣CSI」。

五十七歲的盛竹如,以獨特的沉穩旁白,再創事業高峰,堪稱台灣「類戲劇」的鼻祖,而他獨樹一格的旁白,「到底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呢?」「究竟是……還是……?」更成為之後其他各家電視臺「類戲劇」的經典範本。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這句最經典的旁白,已成為盛竹如的標準配音形象,上至八九旬老人下至國中生,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民眾常以「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來代指盛竹如。

不過,他也多次遭案件當事人提告「妨礙名譽」,成為「台視最常跑法院的人」。

「後來還有《藍色蜘蛛網》,打垮中視、華視兩台的綜藝節目,收視率更不得了,憑這個類戲劇,我又賺很多的錢,主持一集十萬塊!」

一九九八年八月,台視繼《台灣變色龍》、《藍色蜘蛛網》,再制播《新法中情》、《驚爆演藝圈》兩個類戲劇節目,使台視頗有「類戲劇節目當家」之勢。這四個節目,都邀請盛竹如擔綱主持或配音。

「電視幕前幕後我沒有不知道的,我知道電視播出訣竅在哪裡,什麼樣的東西觀眾喜歡。」

無論是新聞主播,還是節目主持,盛竹如都交出了最漂亮的成績單,但行政職務卻始終升不上去,據報載,時任台視總經理的李聖文說,「沒有升盛竹如當副總,是怕他個性太直爽、會闖禍。」

二零零一年三月一日,因台視高層的政治角力,六十一歲的盛竹如決定提前從台視退休,領了千萬退休金,離開已工作了三十七年之久的老東家。

六十一歲之前,他是一位公營媒體人,從戒嚴時期的電視記者、家喻戶曉的首位擁有主播職位的記者、體育賽事解說人、電視製作人、綜藝節目主持人,到解嚴之後開創「類戲劇」,擔綱類戲劇主持人、旁白一哥,歷任新聞部、節目部、體育部、行政部到主任祕書等多重角色,從幕前到幕後,豐富的經歷無出其右。

六十一歲之後,面對人生際遇的起落,他坦然面對,「作為一個電視人,一定會遇到很多很多不同的際遇或打擊,所以我不認為這是不幸,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他仍維持每天讀報習慣,解讀新聞深度。果然,剛一離開台視,開台四年的民間電視台就前來挖角。

二零零一年三月,暌違新聞主播台已十七年的盛竹如,重新走上新聞主播台,擔任《民視六點晚間新聞》主播,成為全台最資深、最年長、最受敬重的新聞主播。

接著,還主持民視類戲劇《大輪迴》,二零零四年,《民視攔截新聞》播完後,六十五歲的盛竹如走下主播台,從民視退休。

而他的電視人生仍在繼續,二零一一年底,盛竹如以七十一歲高齡,開始受邀拍攝廣告,他咬字清楚,語氣平緩,卻又語帶玄機的配音風格,為產品增色不少。

他成為跨界傳媒的新寵兒,節目通告、活動代言頻頻找上門來,也參與MV、舞臺劇演出,甚至登上電影大銀幕,當紅程度不亞於年輕的線上藝人。

台灣電視史、台灣電視發展史縮影

一九六二年,台灣第一家電視臺——台灣電視公司(簡稱「台視」)開播,至今整整一甲子。

在一次一次峰迴路轉中,細數過往半世紀人生,盛竹如就是台灣電視史、台灣電視發展史縮影,堪稱台灣電視史上最活躍、最資深的全方位電視人。「人家都說我是新聞人,其實我運氣很好、一方面也運氣很壞,如果不把我搞下來,我一直播新聞,今天就只是個退休新聞主播,因為他們,我成了一個全方位的電視人。」

電視畫面從黑白走向彩色,從類比走向數位,現在又進入高畫質HD世代;從戒嚴時期的新聞箝制時代,到民主化以後新聞媒體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的時代,盛竹如亦是親歷者、見證人。

盛竹如

盛竹如

盛竹如

盛竹如

有趣的是,拍過許多手機廣告的盛竹如,竟沒有使用手機,想聯絡他,得用最傳統的方式,先打他家裡電話,若他不在家,還得靠答錄機留言。問他不怕錯失工作邀約機會?他答:「只要你有價值,人家才會找你,且非找到你不可。」

時至今日,盛竹如仍然保持著早年台視的標準播報速度,平均一分鐘兩百二十個字。戒嚴時期,盛竹如的播報語速沉穩,口齒清晰、字正腔圓,屬新聞主播的典範;解除戒嚴後,他仍稟承該風格,形成最獨樹一格的臺灣電視主播、主持人特色。

現在的電視主播語速越來越快,到了線上網紅時代,不僅語速極快,連吐字清晰也難以做到,大量重複使用形容詞,字愈多,卻愈顯浮躁。當觀眾聽到盛竹如淡定清晰、穩健有力的聲音,覺得很舒服,沒有壓力,這正是已年過八旬的他至今受歡迎的關鍵所在。

不懼權貴、敢說敢做的將軍之後盛竹如,在電視圈已經工作超過五十年,「臺灣的電視人應該沒有誰比我工作時間更長,這是我最引以為慰的地方,我,沒有虛度一生。」

——END——

====================

參考資料:

胡婉玲:《電視頑童盛竹如》

傅瑋瓊:《80歲玩高空彈跳!盛竹如年賺千萬心法:跟年輕人腳步走,自己就不老》

遷台人物故事:《將門子弟——名主播對家鄉的重新詮釋》,搶救遷台歷史記憶庫

李郁淳、姜富琴、楊茵絜:《盛竹如 努力的人生不會白過》

郭逸君:《繼續看下去》,壹點就報

廖梓翔:《「誰摔死李新」最終結果出爐 羅淑蕾、黃昭順全被法院打槍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